考场作文
勇气
同样一场比赛,同样面对如狼似虎的对手,打破僵局的会是谁?你是打破自己,重获新生还是被他人打破,变成一块垫脚石?这时,就是看谁有勇气。
打破自己,就是超越自己,追逐成功。然而你若不幸,未能打破自己而被他人打破,就是为他人做嫁衣,让他人踩着你登上成功的王座。
西楚霸王项羽面对困境,他没有选择打破自己,而是被动的被打破,在乌江边自刎了。倘若他当时肯渡船过江,会江东重振旗鼓,刘邦还能打出他的大汉王朝吗?
相反,司马迁比项羽更为理智,更为清醒。面对刑罚的侮辱,他不在乎,他在乎的只有自己那未完成的《史记》。他打破了自己,重获新生,努力完成了流传千古的史学名著。他的名字也载入青史。
同为一只鸡蛋,项羽被打破,成为刘邦的食物。而司马迁从内打破,成为一只成功的鸡雏。两相对比,选择哪种结局不言而喻。
从内打破和从外打破说到底是面对困境时的一种心态。是舍己为大局,还是舍大局为己?当面对困境时,有人生生地呗自己内心的恐惧打败了,而有人正好相反。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失败。
我们难道不应该给自己加加油,来增加信心吗?我们难道不应该告诉自己其实没有什么困难吗?我们难道不应该鼓起勇气去面对你成功路上的拦路虎吗?
其实当你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勇往直前时,你已经从内打破,成长起来了。你拥有了无比的勇气,坚强的毅力,以及对成功的渴望。他们会成为你制服困难的利器。
但你坐上成功的王座时,回望一路的坎坷,这不仅是一份经验,更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勾践卧薪尝胆,岳飞精忠报国,邓世昌壮烈抗敌。他们选择从内打破自己,他们拥有一笔宝贵的财富。所有的困难在她们面前都不是苦难,还有什么害怕的呢?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一种勇气,王者的勇气。
自评:话说考场作文,再次看的时候,越看越觉得写的烂。我怎么会写出这种烂文章。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写着写着就感觉有点偏题了。觉得材料的中心因该是,陈述从内打破是成长这个关键。我是以需要有勇气面对困难为中心的。虽然时刻讲到破壳,可是感觉不大符合材料。于是乎,我有重写了一篇自觉不错的文章。
重写:
挣脱束缚
李嘉诚曾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如是。
面对同样的束缚,从外打破,则被人主宰,从内打破,则主宰自己。
明清时期,当权者狂妄自大,沉浸在中国实力强大的虚幻的梦中。他们闭关锁国拒绝与外国进行贸易。他们活在自己的那一片天地中,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而在大陆的另一大端,一个更为强大的国家正在崛起。1840年,当英国用炮火轰碎了他们的美梦,敲开了国门,他们才幡然醒悟。紧接着而来的不是友好的交流,而是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北京被占,圆明园被洗劫一空后,伴随着一把火,化为灰烬。中国就像是一块肥肉,被一群饿狼撕扯着。中国选择固守自己的天地,、却被列强敲开“蛋壳”,任人鱼肉。
日本与中国相比,显得更加理智,更加清醒。明治天皇派出一大批人才前往欧美国家学习科技文化,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革。他们建立了君主立宪制,开始工厂,完善教育制度。他们乘上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末班车,从此走上了工业化道路。如今,日本在国际舞台上是一个经济大国。日本选择挣脱束缚,自己打破“蛋壳”,找到了另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茁壮地成长起来。
两相对比,孰优孰劣,显而易见。
曾经的西楚霸王项羽,若是肯打破束缚,乘船回江东,重振旗鼓,必能东山再起。又哪来刘邦的大汉王朝?曾经的司马迁,若是拘泥于世俗,不愿受刑,宁愿一生了之。又哪来千古留名的《史记》?
千古风流人物,凡能自己打破“蛋壳”,挣脱束缚的人,无一不是功成名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挣脱层层束缚,每一次破壳都是一次成长。他们变得更成熟,更睿智,更迷人。他们一步步走向成功。他们是时代中的佼佼者。
他们挣脱束缚,展开自由的翅膀,翱翔在更高更广阔的天空中,俯视身下徘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