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又见丰收: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2011年2月8日,第七届中国(玉溪)兰花交易会在云南玉溪市博物馆降下帷幕,本届兰交会展出各种兰花1000余盆,精品、新品荟萃。组委会设了8个每个重10克的纯金特等金奖,其中6个授给了豆瓣兰品种。云南红河州兰花协会副会长、蒙自市兰花协会会长吴志生送展的豆瓣兰太极圣梅是获奖品种之一,另外还有4个获奖品种和他有关:3个是他选育的,1个他在开发上起了重要作用;获其它等级奖的品种还有几个也是他选育开发的。
笔者在祝贺的同时和他开玩笑“吴先生,你是这次兰展的最大赢家啊!”他开心地笑了。为什么吴先生在豆瓣兰选育开发上会有如此大的成就?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赶到200多公里外的红河州蒙自市拜访了他。
宠辱不惊:春风几回醉人寰
吴先生位于市区的兰园种有豆瓣兰、春兰、莲瓣兰等6000多盆,正值花期,色花、瓣型花、奇蝶花、双艺花、索花……让人目不暇接,幽香缕缕不绝,传递出浓浓春意。其中有豆瓣兰太极圣梅、九州红梅、红河红、红河印象等,还有夺奖归来的豆瓣兰新精品俏佳人、翡翠凤凰、红河佛光等。这些品种一般兰家能拥有一两个就值得骄傲和自豪,而在他这里,竟然如此之多,让人赞叹眼馋。
兰棚中豆瓣兰约占总数的八成多。吴先生说:“这中间有不少是才下山的新品、精品,大多数还没复花,正待进一步选育开发。”哦,原来有这样多的期待品,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新精品涌现啊!这是笔者见过的栽培豆瓣兰数量最多,新品、精品最多的兰苑。
吴先生这些年选育或开发的豆瓣兰,在各级各类兰博会上大出风头,摘金夺银,对宣传推广豆瓣兰,提高豆瓣兰知名度起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提到豆瓣兰,他是绕不开的名字和话题。吴先生不但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在日本和韩国等海外兰界也有较大名气,时常有海外兰家到他这里来选购兰花,当然,主要是选购豆瓣兰。豆瓣兰太极圣梅等,就是从他这里走出国门的。2007年,吴先生还把他栽培的豆瓣兰九州红梅送到韩国参展,抱了个大奖回来。这年3月,韩国首尔举办第九届亚细亚·太平洋兰展示会,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兰花组织或兰家参展,送评参展兰花近千盆,整个兰展仅设大奖2个,各奖奖金50万韩元。评委分5个小组,对参评兰花打分,按分数高低逐个淘汰,最后评出两个大奖,其中之一即九州红梅。据悉这是中国兰花在亚太兰展上第一次获此殊荣,韩国农林部部长朴洪寿亲自给吴先生颁发了奖金和证书。 艰苦创业:守得兰开著意看
我国传统的兰花审美观以色彩清、淡、素、雅为美,随着西风东渐,国人对兰花的审美观也发生了变化,开始追求兰花。色泽的多姿多彩,热烈奔放。豆瓣兰花色极为艳丽,迎合了不少兰花爱好者的现代审美观;另外,兰花中色花并不少见,但豆瓣兰中色彩对比鲜明、繁复多彩的复色花或覆轮花,比一般单一色彩的色花更胜一筹,又为其增添了更多的魅力。
但由于种种原因,豆瓣兰又长期未受到重视,“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以吴先生为代表的这样一些豆瓣兰选育者和开发者经过多年不断努力,把其中精品不断选育开发出来,并栽培出一定数量,打造成为中国兰花家族中的名品、精品,创出知名品牌,形成一定商品规模,栽培区域也由过去主要在滇南、滇中一带,扩大到云南许多地方,并走向省外,跨出国门,展示了较广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使这枝中国兰花宝库中的奇葩焕发出夺目光彩。
吴先生开发选育豆瓣占地利之便。红河州是中国兰花重镇之一,尤其以出产优秀豆瓣兰为甚,号称“豆瓣兰之乡”,云南选育开发出的绝大多数豆瓣兰都出于此,尤其以出色花最为著名。当然,主要还是吴先生热爱豆瓣兰,喜欢豆瓣兰,并经过多年磨练,在选育开发豆瓣兰上眼光独到,兰艺高超,经过长期的坚守积累,培育开发和推广了太极圣梅、俏佳人、翡翠凤凰、小红梅、红河印象、七彩红河、红河风光等,开发推广了九州红梅、红河红、瑞龙、红河星蝶、红河雄风等一批豆瓣兰优秀品种,登录了俏佳人、瑞龙等一批名品佳种,为豆瓣兰的选育和开发推广做出了较大贡献。而这兰棚中还有不少正在驯化培育繁殖中的下山草,假以时日,肯定又会有新品、精品从它们中间脱颖而出,丰富中国的兰花资源宝库。
当然,吴先生开发选育兰花走过的也是一条并不平坦的路。上世80年代初,他从部队复员分配到州糖果厂,工作之余受朋友影响爱上了兰花,依在部队上养成的性格,说干就干,从1987年开始,用一个月的工资40元,买了人家说值100元的一株兰花,栽培了一段时间,懂行的人说不过是株“普草”,即普通兰花。类似这样的“学费”交了不少,但他并不气馁,继续购买兰花,很快将夫妻二人辛辛苦苦存下的600多元钱折腾完了。没钱就打没钱的主意,他骑着自行车跑100多公里,自己到产兰花的山区去采兰花到市场上卖,攒得钱去购好的兰花品种。几年后,他的兰花品种越来越多,档次越来越高,并练就了看花识草的高深本领,为他日后开发选育兰花打下了基础。
接下来,他辞去了工作,把退职金全部投到兰花上,成了养兰专业户。1995年,他选育的豆瓣兰品种在第5届中国(昆明)兰花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让他名利双收。随着我国兰花事业的发展,吴先生也如鱼得水,事业越干越成功,越干越大,终于成为了中国豆瓣兰的重要选育、开发者之一,在省内外乃至海外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兰界都有较大影响。
吴先生说,一般情况下他发掘选育和推出一个兰花新品、精品的时间要5~10年左右。这么多年!数干个个日日夜夜,这过程够漫长的,如果没有足够的恒心和坚强的毅力,很难坚持下来。而坚持不下来,又哪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呢?想到此,不由得让人对吴先生以及像他那样孜孜不倦、长期坚持,付出极大时间精力、人力财力开发选育兰花新品、精品的兰家们表示发自内心的深深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