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人物分析形象及描写手法曹操形象分析
奸雄英雄 是也非也
——曹操形象分析
内容提要 提及曹操,人们对他的印象总是比较深刻的。或雄才大略,或深谙世故,或治下有方或阴险奸诈,他的性格是丰富且复杂的。治军,他可以表现出军事家和政治家的风范,显示出卓越的军事才能,堪为乱世领袖典范。为谋,他也可以游刃有余,勤于阴谋诡计,狡诈伪善。为人,他能够横槊赋诗,豪气冲天慷慨激昂,亦能杀戮成性,专横跋扈。
因而,毛宗岗评曹操“古今奸相中的第一奇人”。但众人对曹操的评价,多来源于《三国演义》,但其毕竟是演义小说,可以姑且赏之,切不可作为真实依据。而究查曹操真实的人物形象,《三国志》却是必不可少的。本文的目的就是从《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比较分析曹操这一人物形象。
关 键 词 曹操 《三国志》 《三国演义》
一、《三国志》对曹操形象价值的肯定——英雄的产生 曹操“英雄”形象的形成,其主要来源就是西晋文人陈寿笔下的《三国志》。 然,何谓英雄?总结来说,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者,有凌云之壮志,气吞山河之势,腹纳九州之量,包藏四海之胸襟!肩扛正义,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可以说,人们对英雄的赞美从不吝啬词语的。毫无疑问,《三国志》是一部史传作品,因而其对于曹操形象的塑造和评价,立足于史实,成功描写了曹操在当时的动乱社会现实中表现出来的军事、政治、文学等方面的才学与睿智,其宽广的政治胸怀、卓越的军事才能、超乎常人不拘格套的治军用人谋略、杰出的文学创作成就,无不为后人所赞赏。
相比较《三国志》与《三国演义》,无疑,前者作为一部史传作品
要比后者更为人所信服。《三国志》中,曹操是一个血肉丰满的人物,陈寿除了用一些重大事件来表现出曹操非比常人的卓越才能时,还选择了相当数量的篇幅来刻画其细微举动。如《三国志》中《武帝纪第一》之始即说:“太祖少机警,有权数,而任侠放荡,不治行业,故世人未之奇也。”这几句话,可以说是对青少年时期的曹操做了一个准确的评价。尤其是“世人未之奇也”,也是未来他性格丰富而且复杂的预兆,也侧面为他以后驰骋天下、叱咤风云、权倾朝野作好了铺垫。“光和末,黄巾起”曹操被任命为骑都尉平定了黄巾起义,接着升迁济南国国相,在这里作者描写到他将“长吏多阿附贵戚,脏污狼藉”的混乱局面整治成了“禁断淫祀,奸宄逃窜,郡界肃然”的斐然政绩。裴注引《魏书》亦评道:“政教大行,一郡清平。”“遂除奸邪鬼神之事,世之淫祀由此遂绝。”由此可见,曹操不仅是一个武将,亦可以是一位造福一方的行政长官。
此外,曹操长远的政治眼光也在《三国志》中得到了肯定。“卓到, 废帝为弘农王而立献帝,京都大乱,卓表太祖为骁骑校尉,欲与计事。 太祖乃变易姓名,间行东归。”当是时,何进召董卓进京,另立献帝,京城乱如麻团。董卓上奏举荐曹操做骁骑校尉,准备与他共商朝政。于是,曹操便改名换姓,逃往家乡。如若曹操是一个目光短浅之人,如此诱惑从天而降怎会毫不动心,反而改名换姓逃亡?无它,只是因为他早已看出董卓此人残暴凶厉,骄奢淫逸,虽执掌朝政大小事务,但已日薄西山,气数已尽,难以成大事!除了具有高瞻远瞩的政治眼光之外,其卓越的军事才能更是他逐鹿天下的有力条件。
公元183年,曹操被任命骑都尉。随后升至济南国相、典军校尉、东郡太守、兖州牧等官职。随着官职越升越大,领军作战,征战沙场的时日必不可少。而也正是在这样的日子里,他的军事才能逐渐崭露头角,为世人所奇。《三国志》中记载:“建安三年五月,刘表遣兵救绣,以绝军后。公将引还,绣兵来追,公军不得进,连营稍前。公与荀玉书曰:“贼来追吾,虽日行数里,吾策之, 到安众,破绣必矣。”曹军被刘表切断后路,行军缓慢。在后有追兵的情况下,曹操仍坦然自若,并笃定到了安众县时,一定会打败张绣。到了安众县,曹操“乃夜凿险为地道,悉过辎重,设奇兵。会明,贼谓公为遁也,悉军来追。乃纵奇兵步骑夹攻,大破之”。可以说,在这一次战争中,曹操将他的军事谋略展现的淋漓尽致。曹操一生中大小战争无数,其计谋也千奇百怪,数不胜数,此处不一一列举。也正是靠着这些阴谋妙计谋略,曹操步步为营,平黄巾、败袁术、擒吕布、破袁绍,统一了北方,建立了魏国。如果说曹操只具备这些条件的话,那么他距离《三国志》中对他“英雄”的评价还很远,甚至可以说是遥不可及。
视野开阔,包含凌云之志,有勇有谋,治军如烹小鲜,这些都是英雄所必须的,特别是身处那样的一个乱世,这些必可不少。但我们须知,必须不是全部,做到以上这些并不代表你就是一个英雄,可以问鼎天下。一个英雄不仅要骑马能领军,下马可治国,更重要的是有一颗仁者之心,心怀天下,心系百姓,肩扛正义,解百姓于倒悬。那么,《三国志》中有没有这样的描述?可以肯定
的说,有!初平元年正月,后将军袁术、冀州牧韩馥、河内太守王匡等十地太守起兵征讨董卓。同年二月,众将领畏惧董卓兵多将广,惧怕做先遣军。曹操曰:“举义兵以诛暴乱,大众已合,诸君何疑?向使董卓闻山东兵起,倚王室之重,据二周之险,东向以临天下,虽以无道行之,犹足主患;今焚烧宫室,动迁天子,海内震动,不知所归,此天亡之时也。一战而天下定矣,不可失也。”面对这群无勇无德的乌合之众,曹操“遂引兵西, 将据成高皋。”讨伐董卓,各路诸侯手握重兵,却按兵不动。但曹操毫不畏惧,孤军奋战,以至于人马俱伤,狼狈逃去。但他并未就此罢休,回到诸军阵前,仍然不却锋芒,一面责让众军,一面出谋划策,试图说服诸侯军,力杀董卓。在这里,他表现得不仅仅是英勇果敢和不屈不挠的性格品质,更多的则是心怀天下,誓杀董卓匡扶汉室的决心,他的行动也证明了这一点。建安七年正月,曹操领军驻扎谯县,令曰:“吾起义兵,为天下除暴乱…其举义兵已来,将士绝无后者,求其亲戚以后之,授上田,官给耕牛,置学师以教之。”秋七月,曹操又颁布政令:“丧乱已来,十有五年,后生者不见仁义礼让之风, 吾甚伤之。其令郡国各修文学,县满五百户置校官,选其乡之俊造而教学之,庶几先王之道不废,而有以益于天下。”“各修文学”是要百姓学会仁义礼让,“置校官,选其乡之俊造而教学之”是要为国家选拔优秀人才。由此可知,曹操不仅是一位有谋略的武将,也是一个治世之重臣,其不愧为“非常之人,超世之杰”,也无愧于英雄这一赞誉!
显然,曹操的才能、气魄、精神气质还有胸怀共同构造了一个英雄的曹操形象,这些是基础,更是他英雄形象如此鲜明的重要因素。
二、《三国演义》对曹操形象价值的结论——“奸雄”的出现 孙盛《异同杂语》云:“太祖尝问许子将(许邵字子将):„我何如人?‟固问,然后子将答曰„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太祖大笑。”汤用彤《读人物志》亦云:“《后汉书》言许子将目曹操曰‘子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另外,《世说新语·识鉴》也说“曹公少时见乔玄,玄曰:„天下方乱,群雄虎争,拨而理之,非君乎?然君实乱世之英雄,治世之奸贼……。”这是将曹操视为“治世英雄,乱世奸雄”较早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