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征》有感
信念的力量
——读《长征》有感 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一旦形成,就会成为支配和左右人们活动的精神动力。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了共同的理想信念,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长征》一书中,我知道了信念的重要与伟大。
《长征》开始部分就提到一个1922年到达中国的外国传教士薄复礼。19世纪30年代,他跟随着红军度过了一年半的时光,当他回到英国后对全世界说:“中国红军那种令人惊异的热情,对新世界的追求和希望,对自己信仰的执著,是前所未闻的。”这是一个连虔诚的基督徒都觉得讶异的问题。他们的信念来自上帝,而红军的信念从何而来呢?
70多年前的中国大地上,为我们创造今天幸福生活的红军先辈们,面对的是一个极其艰难的处境。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国经过长期的痛苦酝酿和短暂的暴力行动推翻了封建帝制统治,然而革命使巨大的国家骤然裸露于政治混乱中。随后出现的以中国国民党为轴心的政权,从来没有在真正意义上统一过中国,疆土、政治、经济、军事、民生的裂缝在这片国土上纵横交错。共产党和国民党经历短暂的合作以后,最终走向了破裂。中国共产党按照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开展的革命运动。
1934年10月, 走,我们也会在长征的终点找到一个落脚点——尽管还有更长的道路要走。
英雄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忍饥受冻挨饿,还在战斗。不知道是否有人统计过每天平均有多少次战斗。或许这无意义——谁会统计自己每天有多少次呼吸呢?对于红军来说,战斗就是呼吸。不能让现在社会主义强大的印象来掩盖当时红色政权的弱小:他们是在逃亡,是在围追堵截的缝隙中寻找生存之地。如一个被追缉的“逃犯”,忍受了所有艰难的最深程度,只是这一次,这个逃犯秉承的是一种正义。
长征这么艰苦,那么多的人跟着走,几万红军能长时间,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中迸发出那么大的力量的原因,书中是这么说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具有坚定无比的政治信仰和铁一样的组织纪律,因此,他们能够身处巨大的危机之中仍然从容不迫地一一打点行装,虽然几乎所有的红军官兵都不
知道自己要走多远,要走多久要去哪里。”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中浴血重生的史实告诉人们,红军长征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红军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和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
长征光荣的历史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民族复兴,必须有民族精神的支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我们特别需要用崇高的理想信念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和力量,以高度的自觉和自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70年前,一群人在不停地走着,在战斗,在探究苦难的深度。然而他们写就了历史,创造了奇迹。我们所有的生活都得益于此。纵使我们不必时时刻刻记忆他们,但对他们的感激和崇敬,应流入我们的血液。这是一段应载入心灵的历史信念指引人生、决定方向。这全部是因为长征时他们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就会失去奋斗的目标,偏离前进的方向。理想抱负犹如水中的灯塔、时钟的发条,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来源。坚定理想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