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中华传统美德读后感
我在书架里无意间找到了一本《中华传统美德》,随便翻翻,内容还真不少呢!
它分为九个大类,每一类都有六七个故事。有的反映了爱国爱民的事例,有的赞扬了尊老爱幼的品格……总之,每一个故事都有它深刻的含义。
如《皇帝设宴》这个故事,反映了唐太宗对他的启蒙先生――张嗣宗老先生的尊老爱幼、尊敬师长的高尚品格。像“就在大臣们猜疑不定时,只见唐太宗恭恭敬敬地搀扶着一个老人,缓步走进了宴会厅”;“张老先生在太宗的搀扶下,慢慢来到主宾位坐下。太宗毕恭毕敬地坐在老人身边”;“唐太宗站起来,手拿酒壶,亲自给张先生满满地斟了一杯酒”……从这些句子中我们可以体会出唐太宗高尚的品格。也可以从“恭恭敬敬”、“毕恭毕敬”、“亲自”……这些词语中体会出来。
文章最后还说,张嗣宗老先生没有料到几十年后,自己教过的弟子,竟做了皇帝,而且还如此尊敬他这位老人,也证实了上面的话。
又如《虎门销烟》这篇文章。先说明了林则徐为首的有识之士和清政府怎么痛恨鸦片;接着说了清政府派林则徐去广州禁烟,林则徐在去广州的途中,就派人调查广州鸦片走私地点和中外鸦片贩子的姓名。快到广州时,又向广州方面发出了逮捕61名重要烟贩的密令。一到广州,马上命令北师扣住了停在广州珠江口外的外国鸦片船只,并发布了文告,要外国烟商如实报告存烟数目,并全部交出存烟。这反映了林则徐等人禁烟的决心;然后制定了一系列禁烟的命令;最后他在虎门销烟,以实际行动向人民诉说鸦片的危害,也给予了英国侵略者沉重的打击。
我们一定要学习这些人的高尚品质,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