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一个感恩的日子。
离父亲节还有一个多星期,许多朋友就开始张罗,届时送父亲什么礼物,携家人去哪家
爸爸16岁独创青岛,在一家老企业兢兢业业一干就是接近40 年。年轻时,因为爸爸知书达理,工作积极肯干,所以,有幸成为青岛市解放后,第一批干部培训班毕业的成员,成了一名正式的国家行政级干部。
爸爸中等身材,文质彬彬,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加散光的眼镜。步入中年后,晚上读书看报时,便会再增加一副老花镜。儿时,每每看到爸爸架着两副眼镜的样子,我们都会嬉笑着喊爸爸6眼。爸爸宽宏大度、平易近人、性格开朗、待人真诚,认识他的人对爸爸评价颇高,称他是一个不笑不说话的人。
爸爸念过私塾,字迹写的相当漂亮,毛笔字更是胜人一筹。记得每年的春节前几天,是爸爸业余时间最为忙碌的日子。他会挥毫泼墨书写对联,作为春节的礼物分别赠予左邻右舍。从最初的选纸,研墨,到最终的书写就连对联的内容,都出自爸爸一人之手。记得,平时爸爸会把一些在工作之中的感悟,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憧憬写成句子加以修饰,然后记在备好的笔记本上,书写对联时,便会小心翼翼的拿出来,精心挑选中意的内容,然后把它变成一幅幅红底黑字的对联。每年春节之际,看到邻居们家家门面上,帖着爸爸书写的对联,我们都会感到特别自豪。
记得,小时候我们兄妹几个,每天都会盼着爸爸早点下班,因为爸爸会不时的捎回单位食堂里好吃的白面馒头、肉包子、炸鱼等,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那可是一些奢侈品呀。特别是爸爸发薪水的日子,我们会早早来到门口翘首企盼,因为爸爸会给我们买回各种诱人的零食和心爱的图书。每到此时,我们都会像过节一样开心。
爸爸妈妈感情非常好,相敬如宾,恩爱有加。从我记事起,直到二老相继去世,没见两人红过脸,拌过嘴。爸爸妈妈是左邻右舍公认的模范夫妻。我们为沐浴在这样一个和睦的家庭里而倍感幸福。由于爸爸妈妈的平易近人,我们跟邻里之间的关系相处的也非常融洽。
尽管爸爸对亲朋好友和蔼可亲,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却非常严厉。我的两个哥哥小时特淘气,皮肉之下没少挨过爸爸的棍棒之苦。说实话,从小我们对爸爸就有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他从来不溺爱我们,无论谁犯了错误,他都会毫不留情的加以体罚,在体罚完之后,还要让你写出错事发生的前因后果,再帮你加以分析,让你认识到错误的根源所在,确保今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这在当时看来,爸爸的做法,着实让我们难以接受,甚至觉得不可理喻,总感觉爸爸有点苛刻。现在才知道爸爸的用心良苦,也可以说是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