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文章》
走进渔业村
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应只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而是应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地走向社会,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所以决定在本地的一所渔村开展社会实践,深刻了解渔民的生活情况。
首先要介绍一下这个村以前就是一个渔村,“谏壁社区”是后来改的。走进这个村子,你可以发现虽然它不是很大,但房屋都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这些房屋大多数都是楼房,每个楼房都有自己的风格,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根据这一周的调查与访问,得知这些楼房大部分都是新建的,据居民们介绍说这是他们用花了十几年攒下来的钱建成的。可以想象渔民的生活是非常艰辛的。
这一周的实践主要了解了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渔民最低生活保障。根据村民们介绍:超过60周岁且上交水口证(渔民在水上作业的凭证)的老年人,政府给予每月60元的补贴。超过80周岁且上交水口证,每月给予100元补贴。就现在消费情况来看,粮油价格上涨,这些补贴难以维持正常生活。这就加重了他们子女赡养负担,同时他们子女也有小孩,抚养小孩的负担也很重。根据我国国情来看,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种保障制度是需要不断完善的并加强保障力度。现在石油价格上涨,所以也带动了柴油价格上涨。渔民驶船出去捕渔,船的动力来自柴油而且对它的需求量是很大的。面对这个成本问题,他们说政府已经采取政策了,给予每户捕鱼人家每年2000元的补贴。可以看出政府很体恤老百姓。他们说已经充分体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
第二,关于禁捕期间的问题。据了解每年的4月1日至7月1日为禁捕期。政府之所以采取这个政策是因为在这个期间会向长江投放大量鱼苗,为了让鱼苗们能够很好地繁殖,防止因过度捕捞而造成鱼类的减少或灭绝。这是响应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号召。但同时渔民也失去了谋生的手段。政府为了解决渔民的生活问题,给予每户捕鱼人家每月200元补贴。虽然数量不多,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在此期间,他们不会闲着,也会想其他方法来增加收入。比如,他们会出船去芦苇滩采摘艾叶,然后拿回家整理好,希望在端午节前 能卖个好价钱。现在已经开捕几天了,他们又看到了生的希望,谈话的时候,他们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第三关于渔民健康安全问题,为了保证作业期间的安全,居委会统一为村民们订购救生衣及救生圈等保护设施并向他们宣传有关注意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例如应该认真听取天气预报,作好防范保护准备,作业时遇到大风大浪应紧急回岸等。谈到健康问题,村民们说居委会每年会给他们做一次采血。若化验有吸血虫,则会给予他们及时的治疗,为他们清除体内的吸血虫。现在正值盛夏,夏日炎炎,紫外线强度很高,这是造成皮肤癌的原因之一,看着他们黝黑的皮肤,我们建议他们最好不要在太阳底下暴晒,他们说这么多年以来已经习惯了。望着他们布满皱纹的脸旁和有些混浊的眼睛,心里充满着对他们的怜悯与敬佩。
第四关于渔民子女手教育问题。据了解80年代以后的孩子都经历过义务教育阶段,而且文化水平都比父辈们高。一位年长者说:“现在辛苦一点是为了能让孩子们好好上学,努力学习知识,将来振兴自己的家乡。”当来到一户人家进行了解时,一家人都很热情好客。他们的孩子跟我一样大,今年也是大一刚放暑假。她的父母说苦日子快熬到头了,全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她的身上。我跟她相视一笑,我能体会到她的责任和压力。这个村的老年人基本上没受过什么教育,中年人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是孩子们都很幸福。因为他们一直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享受学习的乐趣。希望将来他们能够以父辈们不畏艰辛,勤劳勇敢的品质实现自己的梦想,建设好自己的家乡。
第五关于渔村环境问题。自从2006年1月1日国家政府减免农业税以来,渔民的负担减轻了,这是他们感到可喜的事情。令他们忧心的是周边的环境污染太严重了。村民们说附近的纸浆厂、化工厂都是化工企业,工作中废气污水不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到长江中。刺鼻的气体影响人们的健康污水导致大批的鱼类死去,也造成对水源的污染。居委会曾派代表去那些工厂理论。而至今那些工厂都没给个说法,还照样生产运作。如果说滥捕会造成鱼类减少或灭亡,那么采取禁捕便是最好的措施。同样排放废气污水会造成同样的结果,那么也需要采取一个措施吧。为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希望那些工厂能够引起重视。
第六关于医疗保障问题。医疗保障制度前三年就在村子实施了。根据国家政府发放的文件,女性55周岁以上,男性60周岁以上就可以办理医疗卡。这样看病可以减免一些费用,从而减轻老人医费的负担,不会因高额的费用而有病不治影响健康。医疗保障制度能够让老年人开心快乐地度过晚年,不再为看病而愁。不过在此还是要真诚地祝福他们身体健康。在刚进村子时,就发现前面摆设着一些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他们说平时休息的时候就会那边锻炼身体。小孩子也经常去嬉戏玩耍。这些设施不仅能够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而且还能娱乐身心。
第七关于“一刀切”政策问题。所谓“一刀切”就是政府给予渔民足够多的补偿,让他们从此不再从事渔业劳动。政府实施这个政策是为了保护鱼类的种类和数量,维持生态系统平衡。据了解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行了,不过还没落实到本地。但是渔民对水的感情正如农民对土地的感情,便问他们是否有点舍不得。他们笑着点点头,但他们觉得政府一直都在关注他们,关心自己的生活,保障自己的切身利益。所以他们相信政府的决策并全力支持配合政府。关于“一刀切”之后村民的生活问题,村民们说现在捕鱼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苦了半辈子,也该享享清福了。”一位老年人开心的说到。至于一些中年人,他们也会试着寻找其他谋生的机会。
这次实践总结,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研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医疗保障制度,这些都是为了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社会主义公平主义。而“一刀切”政策坚持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关于环境污染问题,地方部门应该认真的考虑并解决。
短暂的一周很快的过去了,离开的时候心中有点不舍。每次跟村民们交谈时都会被他们勤劳朴实的品质所感动。衷心地祝福他们生活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