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与作文》
浅谈阅读与写作
很多人问:“我孩子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为什么作文仍旧不会写?”“我孩子阅读速度快,一天可以看完半本甚至一本书,我担心他没有读进去,应付了事,或者只注重情节,对书中的好词、好句、好段落,作者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关健内容没有吸收,怎样才能够让孩子慢些读?知道孩子读进与吸收多少呢?”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是:阅读大量的课外书并不等于写作文就一定好,这根本划不上等号,是家长自己潜意识的一个错误观念,一个误区。阅读大量的课外书可以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提升接受与理解能力,而写好作文,是要在阅读大量的课外书后进行精读,然后经过大量的练笔训练后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
出,输入与输出之间,需要加上条件,就是进行大量的练笔,否则就不能让这条输入与输出的管道畅通无阻。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的回答是:阅读分泛读与精读。泛读指的是广泛地阅读,也就是广读,浏览,泛读主要追求阅读速度,泛泛地阅读通看一遍,只需对作品有大概的理解,不是很追求深层次的理解;精读是要逐字逐句的读,逐字逐句的理解意思、结构,精读通常读的速度较慢,甚至要反复读。精读和泛读是阅读时两种主要方法,两者相辅相存,不可偏废也无法代替。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书籍却浩如烟海,谁也不可能读完所有的书,更不可能每本书每篇文章都去精读。为了获取更多的知识,更多的信息,又必须读大量的书,因此我们就要学会泛读。通过泛读,可以用较少的时间浏览大量的书刊,从而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获得对有关读物的总的认识,便于以后需要的时候去查找。泛读又是精读的基础,通过泛读,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知道一篇文章或一本书的基本内容,从而确定它是否需要精读,或哪些地方需要精读。家长在引诱孩子喜爱阅读的初阶段,切不可对阅读提要求,只要提供给孩子好的、有吸引力的课外书,让他真正喜爱上阅读,觉得看书是一件无比快乐与幸福之事,生活中一天都不能缺少的事,那么就算引诱成功了。至于怎样读,哪些书可以进行精读,一方面孩子只要真正喜爱上,读多了自然而然会有渴求而进行精读;另一方面,在孩子真正喜爱上阅读后,有能力与智慧的家长可以对精读进行有效的引导与建议。
这段时间常与初、 高中的老师一起聊天,不管哪一学科的老师普遍反应现在的语文学习显得越来越重要了。据他们统计,中考数、理、化的题目总字数为几千字,高考数、理、化的题目总字数已达上万字,有些题根本不是考数、理、化的知识,完全是考验孩子的语文功底,也就是理解文字的能力,一大段的题目,完全在玩文字游戏,有些语文功底差的孩子,先就被题目中的文字绕进去了,哪还会知道怎样应用数、理、化思维去解题。
老公有一个学生学习态度非常好,极配合老师与家长的学习要求,很认真与勤奋,但成绩却总不见提升,临近中考的县质检与市质检还退步了,家长着急得不得了,这周末来找我们寻求帮助。我与老公给他们分析,是孩子的理解能力出现问题,也就是语文功底的问题。老公说:“他上课有认真听讲,作业也认真完成,基础知识应该是掌握的,问题是出在考试的题目理解上。你看这次市质检的化学考试,选择题就错了三题,一题3分,这就9分去掉了,再这里错一点,那里错一点,怎么不考到70多分。这些题其实是不难的,我觉得问题出在他题目理解不清楚,甚至一看到题目长一点,就没有耐心,或慌了,哪里能抓住题目里主要叫你做什么,更谈不上快速地解题。他考数学的时候,刚好是我监考,我观察他,数学考试二个小时时间,我看他时间快到了才做完,哪还有时间去检查(同样一份数学试卷,儿子只花了一个小时完成,而且全部对。儿子说,他考试做完了检查完还有很多时间无聊用来睡觉)。”家长听了深有同感说:“你分析得太对了,平时在家做作业我就发现他这个特点了,理解题目不到位
直接导致他做作业慢和错误率高,但这个问题怎样去帮助他克服呢?”我给他建议:“马上就中考了,想要提升他的语文功底显然是不现实的,有一个方法可以帮助他,就是每天花5到10分钟来训练他看题目的能力。”“怎样训练?”家长听了我的话两眼都冒光了马上发问。我的建议:“每天拿二题(要题目长些的),叫他快速地看题目,然后提问他题目的关健字眼是什么?题目里要求要做什么?如果答不上来或答不准确,那么再让他看,直到答对为止,如此训练一段时间后,相信会对他理解题目有帮助。”家长听了满意而归。
这个学生的父亲与老公是同学,所以孩子是一起长大,知根知底。孩子小学的成绩并不会差,与儿子相差无几,为什么到中学后会存在如此大的差异呢?这就是阅读量的问题,儿子在小学时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而他紧跟着学校里的课本走,阅读量比较小。小学的学科不多,主科才二科,而且不难,他不要拥有大量的课外阅读可以应付得过来,可是到了初中后,随着学科量的增加与难度的提升,凭着他课本掌握的知识来应付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接受与理解上都存在了差异,到了高中后还会更见分晓。
儿子在初三以前,阅读量大,阅读速度奇快,根本不注重精读,所以在字词的应用上是出现问题的,语句不通顺,错字连篇,语文的基础知识严重影响了他的语文成绩。在多次吃亏下,在我去年开始进行精读的影响下,他慢慢也开始注重精读,这段时间甚至还看字典来弥补他在字词上的不足。进行了一段时间后,他对我说:“妈妈,原
来我在写作文时,总会因为字词上的不会写或理解不到位总感觉写得不顺手,想要表达总无法得心应手地应用语言来表达,通过这段时间的积累,现在我感觉更驾驭得了写作了,对我语文成绩的提升一定更有帮助的。”
所以说,泛读可以帮助一个人提升他的接受与理解能力,而精读与进行大量的练笔才是写好作文的基础,切不可理所当然、简单地把阅读与写作划上等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