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校专门请了一位专家给我们上了一堂防震减灾课,因为汶川大地震的阴影还留在我们的脑海里,加上他讲得很有意思,所以我们听得格外认真。
他说,在家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跟、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他特别强调:千万不要跳楼!不要站在窗边!不要到阳台上去!因为那样更危险。
在学校,如果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要是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或危险物。注意不要回教室去;震后应当有组织撤离;必要时应在室外上课。
在公共场所,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免拥挤,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用手或其他东西保护头部,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如果是在行驶的公共汽车内,要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在下车。
他还给我们讲了如果在野外怎样避震,虽然我们很少在野外。要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遇到山崩、滑坡、泥石流,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坡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这是一堂生动而且很重要的防震减灾课,所有同学都格外专心,我也不例外。因为,这些知识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