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王老师告诉我们说,为了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增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意识,近日,中央电视台在镇江丹徒区长山林场拍摄了森林防火教育专题片,要我们周六下午5点半在家收看。周六,我怀着对这个节目的期待,早早吃过晚饭就坐在电视机前。当我打开电视,《快乐体验》森林防火专题片就开始播放了。
看着《快乐体验》这个节目,我仿佛走进了消防灭火的世界。哇,有压低火势的灭火弹,有可在山地上行驶的山地灭火机,有可以清除余火的水枪……
瞧!一群学生和几名消防叔叔随着那急促的警铃做好了演练的准备。他们背着30斤重的背包,走了很远的路,来到一个山区。那路上不仅有刺的灌木,还有咬人很疼的蜈蚣,可他们不怕。他们在一片小山坡上休息唱歌时,队长突然发现离他们不远处的树林里有明火。队长一声令下,所有人朝火灾处狂奔。虽然大家身上负重,可他们全然不顾,仍然飞快地向前跑。到了着火的地方,消防员叔叔指导同学们先用灭火弹压低火势,只见灭火弹东炸西炸,四面开花,火被压下去了。接着,他们用风力灭火器进行“围剿”,大火很快被扑灭了。最后,他们又用水枪清理现场,把有烟的地方全浇了一遍。此时,我想:如果我也能去当消防员,穿上消防衣,参与森林灭火,那该多好啊!
正当我想入非非时,妈妈拍拍我说:“电视片看完了,有什么收获和感想作为小学生的你能做些什么呢”“是呀,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森林资源是人类宝贵的物质财富,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净化空气、消除噪声等多种作用。而森林火灾是破坏森林资源的主要自然因素,人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比如野外抽烟乱丢烟头等,就可以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自己带来不尽的伤痛!我想作为小学生,我们不能到火灾现场去救火,但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严格遵守小学生守则,不在野外玩火,并做好小小森林防火宣传员的工作,宣传防火的重要性,告诉人们:森林防火重在预防!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我看了《火海逃生》这部电影,让我懂得了许多知识。也让我明白了在着火时怎样正确逃生。
我们一定要在着火的时候不要慌张,有序的走向出口。要是出口也被堵住,就跑到楼顶等消-防-队员来营救。要是人多,千万不要拥挤,一定要有序的走向安全通道,这样才能确保所有人脱离危险。如果住的是平房,那就打开窗户向外跳。我们还要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学习消防知识,这样才能减少和预防火灾。我们不要玩火,也不要在危险的地方烧树叶,以免控制不了引起大火。
看到电影最后一次着火的那一段,消-防-队队长为了营救两名同学,被倒塌的房子埋没了。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