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态的特点与人生状态加以对比,往往能找到其间的相似点,并进而抽象出一定的思想和哲理。三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去分析事物。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正确认识事物、阐明事理的一把手术刀,可以割除思想上、认识上的片面性、表面性和绝对化,可以使思维趋向广阔、深刻、灵活、严密。马克思主义哲学观有许多内容。常用到的原理有:一分为二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联系的观点、量变与质变的原理、内因与外因的原理、前进性与曲折性的原理、辩证的否定的原理,等。例如分析下面的材料: 家庭中有造诣较深的成员树立榜样,充当教师,是一种“家庭优势”。我国古代李冰父子、祖冲之父子都是科学家,东晋王羲之、王献之都是大书法家,北宋的“三苏”都是大文学家。1910年以来,获诺贝尔奖的母女、父子、兄弟、夫妻以及母子、父女、岳婿等很多,被传为佳话。 本材料说明的是家庭条件与成才的关系。是不是家庭条件好就一定能成才?不是,根据内因外因原理,家庭条件好只是成才的外因,不能决定一个人必然成才。但外因起很大作用,书香门第秀才多的事实表明,家庭条件与成才有很大关系。“书香”的家庭环境往往能对人成才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接受间接生活经验,丰富人生阅历和思想感情。中学生每天忙于数理化英语,试题多得做不完,单词多得背不完;每天是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没有“丰富曲折”的经历,生活十分单调枯燥,很难碰上惊心动魄的事情,很难遇到觉得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很难产生独到的思想观点。直接人生经验虽多,但有价值的不多,即使有价值也不一定真的记在了心里,所以在写作中不能左右逢源,运用自如。那么,大量阅读报刊杂志书籍,从中汲取营养,用以丰富阅历和思想感情,就成了极为有效的方法。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钥匙。书中有大汉的冷月,盛唐的乐舞,荷马的悲歌,泰戈尔的轻吟。书中有着数不清的故事,有着各种各样的思想感情,各种观点,各种哲理,各种人生感悟,使读者能从中大获益处:没有经过的可从书中经过,没有见过的可从书中见到,没有体验过的可从书中体验,世上沧桑人生百态尽收眼底,天下诸色人等全上心头。每读一部书,就像多活了一遍,就多了一个人的人生经验。因此说,读书乃是接受间接人生经验最有效的方法,以写作文而论,也就是提供写作素材的最有效的办法。[!--empirenews.page--] 例如2000年高考作文的话题是“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这话题显然是一个论点,只要考生能以精妙的语言对此加以论述,或能以精彩的故事对此予以演绎,就能得到较为理想的成绩。有的考生读书很多,从报刊杂志中见过表现本话题的意思的文章,于是很快模仿着构思了出来,好多这样的作文得了相当高的分数。虽然有一部分学生由于近于抄袭,缺少了自己的创造而不能得高分,但此经验却是十分宝贵的:读书不仅能提供写作素材,还能提供较高妙的写法,实在是提高作文水平的有力武器。 四、及时定格瞬间感受。每人每天都不会糊里糊涂地度过,几乎每时每刻都有思想活动,都有情感生灭。或是旧情旧思的重温与延续,或是新情新思的萌生与发展,它们有时间长短之别,也有程度大小之分,长的大的容易引人追寻、捕捉,短的小的则往往如轻风拂面难留痕迹。因此,如果不能及时把这些思想与感情定格下来,它们就会一一成为历史陈迹,越来越飘渺,越来越虚空,以至于趋向于无。及时定格这些瞬间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日积月累,则将形成丰厚的文章题材,为写作打下良好基础。 首先要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这样就可以把每日所思所想及时记录下来。得了好成绩,心情愉快;受了批评,心情郁闷;与同学作了倾心长谈,和老师有了教与学的默契,有人“哐”地一声关门引起了你的不快,有人哈哈大笑让你感到莫名其妙,诸如此类,都可以写进日记,一方面是在练笔,更主要的是为真正写作作了思想感情的充分准备。二要养成作札记的习惯。当我们读书时,我们不要只瞧热闹。常言说:不动笔墨不读书。既在读书,就一定要拿着笔,发现有好的段落,就一定要抄下来,并且作一番思考,看它到底好在哪里,把所领悟的写进札记。一旦书中文字触发了你的思想感情,也要马上记录下来。这将是一个中学生迅速提高作文能力的最佳途径。当我们养成了读书作札记的习惯时,我们就会发现写作原来是十分轻松愉快的事情。平时还当养成随时记录感悟内容的习惯。有时我们不是在写日记,也不是在读书,而是在做其它事情时,灵感突
然出现,这时就应当赶紧找笔纸作个记录,即使这灵感也许并不十分清晰;记录时,长短可以不限,灵感如喷泉,就多记下一些。灵感只一点,就只记几个字或一两句话。不管记多记少,都可以,就是不能不记。 养成了及时捕捉思想感情的习惯,就能使许多东西定格在纸上,写作能力的提高就有了非常可靠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