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
人生百态——百态人生之精华
每一个人,都可能从这本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发现一个连自己都大吃一惊的“真我”。
这本书,也许是您一辈子都值得珍爱的财富。
潇洒人生 每一个人,都可能从这本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发现一个连自己都大吃一惊的“真我”。
潇洒人生
潇洒走一回。
现在人人都在这么说。潇洒人生成了很多人所追求的生活方式。
但是,什么是潇洒人生,恐怕有多种不同的看法。自己想干什么就去干什么,不违背自我,不考虑后果,人生在世,反正横竖是自己走一遭,算不算潇洒? 独往独来,我行我素,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我想说的就无所顾忌,毫不犹豫地把它说出来,我想干的就全心投入,不顾一切地把它干出来,算不算潇洒?
拼命挣钱,拼命工作,拼命花钱,尽情享受,尊重自己的需求,跟着自我的感觉走,算不算潇洒?
不为复杂的人际关系所困,不为名利所困,不为自己设条条框框,也不搞什么“三必须”“四一定”,车到山前必有路,人到绝处必逢生,任其自我,放开人生,算不算潇洒?
任何时候都能顺应潮流,吃得开,玩得转,能上能下,能工能农,能文能商,能严肃能滑稽,能大哭能大笑,能拿得起也能放得下,能一掷千金,醉生梦死,也能守着一碟花生米大谈萨特、庄子和未来哲学,这算不算潇洒?
出了家门或办公室,一日突然心血来潮,想到没到过的地方去浪游一下,结果辞掉工作,卖掉家具,头也不回,直奔车站,—买一张三等车票挤上火车,这算不算潇洒?
也许这些都算潇洒,也许都不算潇洒,因为潇洒是一种俗世的解脱、心灵的自由、个性的自在、行为的酣畅。潇洒人生不仅能自己把握自己,尽情地展示、发挥和享受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的是能够展示得美妙绝伦,发挥得淋漓尽致,享受得不同凡响;潇洒的人不仅活得自在、自由,而且活得漂亮,活得利落,活得美妙;潇洒实际上就是一种美,一种人生人世不可多得的美,一种表现生命的美、活动的美。
所以,潇洒难得,或者说难得潇洒。虽然人人都在想“潇潇洒洒走一遭”,但是走起来就知道不容易。比如人没钱潇洒不起来,有了钱也潇洒不起来;有家庭的人处处有拖累,没家室的人时时有失落;没名没利倒也一身轻松,但身为下人谁也不会买你的帐;我行我素,不在乎别人说什么,确实独具一格,但是没有关系在这个世界上就寸步难行......,如此等等,要想活得自在,活得潇洒,活得优美,谈何容易!
但是,不容易还是要潇洒,痛痛快快活一遭,自由自在过十生,谁不向往,谁
不羡慕,只要你不甘心人生被捆绑,不甘心人性被扭曲,那么你迟早都会潇洒一次。
浪漫人生
浪漫人生充满着奇遇、幻想、热情和令人伤感的故事。没有激情的人,缺乏想象的人,精于细算的人,深思熟虑的人,安分守己的人,都不可能有浪漫人生。 浪漫人生是一种激情的激发和燃烧,对于自己所钟爱的人和事,对于自己所向往的奇幻境界,对于自己所营造的神奇图景,充满一心一意的迷醉和渴望,甘愿把自己的全部生命都投入进去,任其自我燃烧,任其生命在燃烧中碾转反侧,经受煎熬,不在乎在烈焰中化为青烟和灰烬。
激情从来就不是安分守己的。浪漫意味着一种对传统、对常规的藐视和反抗,它最不喜欢循规蹈矩。激情所到之处,像一道闪电,像一团山火,像一流春水,没有什么理由可以解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扑灭,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它是爆发式的,跳跃性的,无可遮蔽和无可隐瞒的,更是不顾一切的。这时候,人所遵循的只是激情的命令。生命之河流到哪里,哪里就进发出激情的欢笑声和撞击声。
浪漫本身就是一首激情的歌。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毫不保留的感情的奉献。这是测试真浪漫假浪漫的试金石。因为这个世界上确实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假浪漫,虚情假意到处沾花惹草,冒充崇高到处招摇撞骗,心怀鬼胎的海誓山盟,斤斤
计较还要故作开放……
浪漫不浪漫,关键取决于主观气质和情态。有浪漫气质,自然就会有奇遇,有迭宕,有精彩的人生故事。因为浪漫者自己就是这奇遇的主人公、迭宕的制造者、精彩人生故事中的中心人物。
所以,浪漫人生并不是规则的、合乎一般标准的人生。它可能是一片汪洋的水,一道飞扬的瀑布,一簇疯长的长青藤,激情高涨就会四处横溢,遇经悬壁就会飞流直下,找到对象就会拼命攀援。精彩的故事往往就产生于这种无规则的骚动与追求之中。
所以,浪漫有大喜,也有大悲。喜的时候神采飞扬,忘乎所以,是美的极致,爱的高峰;悲的时候,则垂头丧气,万念俱灰,是绝望的深渊,痛苦的底层,受不了这份绝望和痛苦折磨的人,最好不要有浪漫人生。
风流人生
风流人生多与才子和名士有关。活得潇洒,不为世俗规范和名利场所困的人,
才可能风流。真正的风流并不是沾花惹草、光想占小便宜之辈,而是本性浪漫、不拘礼法的情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