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原(南京)华东军医学院)
(南京)华东航空学院(后合建为(西安)西北工业大学)
上海体育学院(原(上海)华东体育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原国立上海商学院)
上海医科大学(原国立上海医学院)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
南京工业大学
(镇江)江苏大学
(无锡)江南大学
1952年后成立的许多南京高校,主要是在原南京大学、金陵大学和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三所 大学的有关院系基础上建立的。其他一些院校,如1952年成立的北京电影学院主源为金陵 大学电影与播音专修科;南京大学(中央大学)有关院系师生校友还主要组建了1950年成 立的(北京)中央美术学院(1956年分出成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1956年 成立的南京体育学校(1958年改名为南京体育学院)、南京航空学院(1993年改名为南京 航空航天大学)、成都电讯工程学院(1988年改名为电子科技大学)诸校。
此外,南京大学有关院系调整至或调出组建其他一些院校,如(上海)华东政法学院、(北京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