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读后感
但是,突然有一天。你接到了一封信,一个神神秘秘的人物突然要教你哲学,并且告诉你,你其实一直活在另一个人的书中。你的整个世界其实都存在于是另一个人为了他女儿的生日而写的一本哲学书中,这时你会怎么想?
席德的爸爸是在黎巴嫩执行任务的挪威的联合国观察员艾勃特,他特别喜爱哲学。他在女儿即将15岁成年之际,要回到挪威。于是,为了给女儿一本有教育意义的成人礼物,他在女儿生日之前写了一本名叫《苏菲的世界》的哲学书。席德的爸爸艾勃特通过书中哲学教师艾伯特为女孩苏菲讲解哲学让席德了解了从古希腊到现代的基本上西方所有主要的哲学思想。最后,回到挪威的艾勃特亲自给席德讲解了大爆炸理论。这是这本书的主干情节。
然而,为什么这本书叫《苏菲的世界》而不叫《席德的世界》?可以说这本书的笔法十分巧妙,从故事一开始,作者就以一种侦探探案故事情节吸引读者。这情节就是苏菲不断认识到她只是艾勃特书中的人物,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苏菲也学到了许多哲学知识。读者也通过苏菲的世界,向我们介绍了欧洲博大精深的哲学史。
我们大家都知道哲学是一门思想性很深刻的学问,但是,它有时也很浅显。为什么我说哲学即深刻又浅显呢?因为,当我们纯粹学习哲学时,其中的专业术语,比如什么“经验主义”“理性主义”“浪漫主义”等等,虽然字面上也是很好理解的,但是,如果认真解释起来,你的哲学老师可能会给你解释一大堆与之相关的东西。而你有可能一句话也没有听懂,并没有完全理解某个哲学名词的真正含义,这是我们说哲学是深刻的或者是复杂的;而我说哲学浅显则是想说明哲学其实是存在与我们的生活中的。学哲学其实就是要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所以,生活中就有很多浅显易懂的哲学,只要我们稍稍用心就可以体悟到的。
而《苏菲的世界》则是将本来深刻无聊,晦涩难懂的哲学问题,用浅显易懂的话语,逐步深入的推理情节解释得一清二楚,也吸引了更多读者,让他们认识哲学,学哲学。
《苏菲的世界》介绍了从古希腊神话到现代哲学思想等相当多的哲学思想理论。我觉得大概可以分三个阶段:古代淳朴的自然哲学、中世纪在神学影响下的哲学思想和文艺复兴及之后的冲破神学束缚的哲学思想。顺便带一句,哲学不仅仅包含纯哲学理论和思想,自然科学也属于哲学的衍生物。因此,在《苏菲的世界》中,还介绍了伽利略的惯性理论、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等思想。
古代的哲学思想包括苏格拉底、柏拉图、德谟克利特、亚里士多德等人的思想。他们所探讨的主要问题就是世界是怎么来的,自然是由什么组成的。有的哲学家认为大自然是一个整体,而柏拉图则坚持“二元论”,即人自身的心中有一个理型世界,而外界又有一个世界,而且他
认为我们永远都不能相信我们之所见,我们理型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另外,这个时期的德谟克利特则认为世界是由原子和分子所组成的,这个与我们现在的看法相近,但是他当时所说的原子和分子与我们现在的理论也有区别。
接着就进入了中世纪,就是“上帝”这个绝对意志统治思想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思想家普遍认为上帝创造了大自然,上帝能看到一切,上帝是至高无上的。这个时代的哲学家虽然都信教,但是就上帝是如何存在的仍然存在产生分歧。一部分哲学家认为上帝就存在于自然界中,存在于每一棵树,每一朵花中,甚至存在于我们的心灵当中,我们可以在生活中体验到上帝的存在;但也有另一部分哲学家认为我们是不可能接近上帝的,上帝位于很高的地方,俯视着时间的一切,普通人是根本无法接近上帝的。这也是一种看法。但是,当时的人,他们既不知道世界是怎样产生的,又不能解释自然界发生的一些现象,因此就把这种当时还未知的力量归结为上帝的力量。人们普遍愚昧无知,也是基督教当时在欧洲盛行的原因。直到14世纪,启蒙的曙光才逐渐开始照耀欧洲大陆。
公元14到16世纪,发生了我们众所周知的启蒙运动。“启蒙”的意思就是启发蒙昧的群众,让他们走出愚昧,获得智慧。在那时出现了很多著名的哲学家。比如,卢梭、孟德斯鸠、伏尔泰等人。于是,我们之前说到的那些名词就出现了。“理性主义”“经验主义”“浪漫主义”。
他不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一切。那么,转瞬他想,“那我凭什么才能证明我的存在呢?”因为他在思想。所以就有了“I think therefore I am(我思故我在)”这句话的出现。这样的理性主义者继承并发展了柏拉图的思想。但是,正确的理性从何而来的呢?他们无法解释,不得不求助上帝。他们解释道,理性是人天生的,上帝通过赋予人理性让人认识世界。这时就有经验主义者来反对他们了。经验主义者则坚信,我们所有的知识都来源于我们所见到的,我们根本不可能凭空想到一个我们从未见到的事物。但是,经验主义在有些问题上就站不住脚了。比如:我们所见到的乌鸦都是黑的,但是你就能说全世界的乌鸦都是黑的吗?就没有白乌鸦吗?这时就需要我们的理性做判断了。所以说,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有对的部分也有错的部分。只有把他们综合起来看才是对的。
这时,康德就登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