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苏菲的世界》有感》
读《苏菲的世界》有感
我们不禁就想问这样的问题,世界从何而来,我们是谁?我们存在吗?上帝存在吗?然后就有了那些哲学史,有了从自然观到人本主义的思考,哲学研究了这些问题,但并没能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事实上哲学也给不出这些答案,因为哲学本身已经否定了自己能给出答案。但这看似矛盾的说法是否就让哲学没有意义呢?不,哲学的意义其实就出现在这些矛盾的思维中。或许就像书中开头说的,我们不去关注那些哲学家得出了什么答案,而是去看他们怎么思考的。因为哲学家对上述哲学基本问题的回答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确实无法证明那些答案,但我们在研究那些问题中采用的方法却是我们值得关注的,就像黑格尔说的,这些哲学性的思考,会朝向人类有利的方向的发展,我们会变得越来越了解自己。就像书中说的,哲学虽然不能回答上述问题,但至少我们可以顺着兔子的毛皮往上爬,越来越多的看到外面。
哲学,在很多人的眼里一直都是比较晦涩难懂的。哲学所要解决的都是还没有科学方法可以证明的问题——诸如善与恶、美与丑、生与死、秩序与自由等。哲学不是科学,因为它没有什么精确的公式来计算、来衡量。哲学是对未知事物或不确切认识的事物的假设性解释,是追求真理的开路先锋。在我们的这个世界,仅有科学而无哲学,仅有事实而无洞察力和价值观,是不能使我们免于浩劫和绝望的。科学给予我们知识,然而只有哲学才给予我们智慧。心里面想的还有很多,但不知道怎么来更加明白的表达,因此学习只有学习了哲学,我们才能够真正的了解到很多事物的本质。同时,智慧是哲学的本质,而人生才是哲学的外在意义。因此《苏菲的世界》里显然更多的注重于人生观的建立。萨特曾说,因为存在高于本质,人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需要构建自己的人生。
哲学中最好的思考方式莫过于提出问题并用理性去寻求解答。所以,在《苏菲的世界》的一开始就围绕着:你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这两个问题来展开。有了问题之后,我们通过大量的也读一些关于哲学书籍来寻找答案,在阅读一些哲学著作的时候,常常让我觉得哲学,仿佛是一架人性的风车,在人性的作用下转动,并引发思考。而我曾经有思考过关于幸福的问题。幸福是无法定义的,十分的抽象,怎么才能的得到幸福呢?这是我探讨哲学的角度,我发现很多时候有太多东西无法解释,比如,逆境中有人微笑前行,灾难中有人满怀希望,风雨中向日葵依旧等待太阳的出现。这些人都说自己是幸福的,这就让我觉得,幸福并不依靠于那些过眼云烟,那些我们现在所拥有的,
比如财富,权势。真正的幸福是来自于个人的感受,如果一个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他的需求受到了满足,那么,他就是幸福的。哲学的世界,有太多奥妙等待我们去探寻。每一次的发现便是一次人生的顿悟。
书中帕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对于“马”和“马的名称”怎样论述?如何运用马克思的物质概念理论分析。
柏拉图认为一个人视觉上看到了一匹马,然而那却是一匹不完美的马。但是如果是灵魂一看到这匹马,便依稀想起它在理型世界中所见过的完美“马”,同时涌起一股回到它本来领域的渴望。他认为,自然界中有形的东西是流动的,与我们人的感官是分不开的,但是构成这些有形物质的“形式”或“理念”却是永恒不变的。柏拉图指出,当我们说到“马”时,我们没有指任何一匹马,而是称任何一种马。而“马”的含义本身独立于各种马(“有形的”),它不存在于空间和时间中,因此是永恒的。但是某一匹特定的、有形的、存在于感官世界的马,却是“流动”的,会死亡,会腐烂。这可以作为柏拉图的“理念论”的一个初步的解说。
亚里士多德认为一批特定的马是“流动”的,没有一匹马可以长生不死。他也认为马的形式是永恒不变的,“自然界就是真实的世界”。而所谓“理型”的马与真正的马是不可分割的。 这个“理型”的马是成为马之所以是马的特征。
马克思是一位伟大的唯物主义者,他认为:物质决定意识,任何的意识都是通过物质来反应的,同时意识又是反作用于物质,因此,马克思认为:“马”是物质,是一个实实在在客观存在的物体,所以对于“马的名称”,我们现实通过对“马”这个实在的物体来认识之后才产生在我们人脑对它意识,意识仅仅只是物质在人脑的反映,而反映者是不能被反映者想脱离的,意识不可能成为世界的另一种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