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八点半,多么美好的黄金睡眠段,但我却放弃了温暖的被窝,随着爸爸一起骑自行车去苏澳。这周周末,爸爸恰巧有空,于是就回家陪我,但爸爸怎么可能不在这空闲的两天做出点大举动,便与我协商一起去苏澳,慰问一下那三辆“荒废已久”的自行车。
一路上,路人们投来了一个又一个奇怪的目光,那眼神中混杂着赞叹、佩服、鼓励、不解的复杂情感,我在他们的眼中分明看到了这些。
我们从翠园北路向下走,不知不觉中,穿过一座座低矮的小屋,我们在一条小巷中直上了乡下的公路。起初,我还紧紧地跟着爸爸,不出一会儿,我就掉队了,只看见爸爸在远处小小的背影。我奋力的踩着脚踏,自行车飞快的冲了几米远,又停下了,看来,它比我还累、 遥遥无期的平坡路太漫长了,不仅没有上坡路那种奋勇坚持的劲头,更没有下坡冲刺如离弦之箭般的快感,只是一望无际的平坡,让人有一下没一下地才脚踏。
肩上的背包开始沉重,被压着的肩膀也又酸又痛,汗水打湿了薄薄的骑行服。一个大大的陡坡就这么不合时宜地出现了,车轮又放
慢了本就如龟速一样的脚步, 我穿了口气,努力没让自己停下来,而是带着灌了铅的大腿,一下一下的踩着。耳边宁静极了,只剩下太阳炙热的烘烤着树叶的声音和轮胎的叹气声。大汗淋漓的我使劲咽了口唾沫,朝着上坡冲去。
我的心中也埋怨过,也想过自己要下车,但这些念头都被我打消了,因为爸爸曾说过:“坚持是多么重要,再短的路,不坚持也是永远走不完的;再长的路,只要坚持总会到达终点的。”
在爸爸这句话的激励下,我一横心一咬牙,向上冲去„„终于,我越过了陡坡,前方是一条长长的下坡,我兴奋地骑车飞驰下去,耳边顿时充斥着风的呐喊,我快要飞起来了,这种感觉,比做神仙都来得快活!虽然,上坡非常累,可我坚信着:“有上坡就有下坡,苦完累完这一段,就能好好享受下坡的快乐。”
渐渐地,耳边又宁静了,一个新的坡路在等着我,,它比上一个更长,但我依旧义无返顾的冲上去。
一路走来,我也忘了走过了多少陡坡,但都是值得的,我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人生就是一场自行车骑行,有上坡也有下坡,它应着“先苦后甜、苦尽甘来”。当你努力走过这段艰难的上坡,你就能够体会到下坡有多么快乐。当然想要走过上坡。只靠两个字——坚持!伟大,都是熬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