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堂课》
人生第一堂课——宝宝上早教课程的状态分析
现在3岁以下的宝宝都流行上早教课,也许是很多妈妈意识到0-3岁大脑开发的重要性,也许有的觉得孩子长期在家由保姆或老人家带存在不少弊端吧。那正在上早教的宝宝是怎样一个过程去适应人生的第一堂课呢?
大部分的宝宝上早教课都会经过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叫磨合期,即宝宝在这个阶段去适应一个与家里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玩耍方式,同时也在适应一种新的人际交往方式。学校里的玩具、环境、同学、老师、歌声、音乐声都在方方面面影响和刺激着我们的宝宝。所以这个时期的宝宝感觉到对环境的不适应,及对陌生人产生的压力都是正常的。这个阶段看个人情况时间延续长短不一。有的宝宝本来就具备较好的新环境和新事物适应能力,则很快就能适应。大部分宝宝在磨合期阶段会出现以下情况:初次上课无所适从,只能呆站或坐在一边看别人游戏上课;有的紧张地抱着妈妈或让妈妈抱着上课;老师靠近时显示害怕,后退;有的不管三七二十一自己在外围玩自己的;严重的还不停哭闹,要离开教室。这是宝宝人生的第一节课,出现这些情况都是正常的。这个机会正好让爸爸妈妈了解自己的孩子目前在接受新环境和新鲜事物的能力如何。只要慢慢来,不断在身边安慰和鼓励宝宝,他们会渐渐适应的。补充一下,刚上第一节课的宝宝当天晚上睡觉有的会出现作恶梦现象,晚上会哭。这是因为突然白天接受比他以前在家大很多倍的刺激有关,造成大脑兴奋,这也是正常的,父母不用过于紧张。
第二阶段:适应期。即宝宝开始了解和适应这种上课形式和内容,对环境老师和同学有所熟悉。渐渐发现孩子会觉得开始有兴趣,很开心,不再害怕陌生的环境和人。自己会开始尝试模仿老师的动作。兴奋的时候会开心笑,跳或尖叫。开始喜欢老师,喜欢走到老师面前,甚至喜欢用手去摸老师……这些都说明宝宝渐入佳境了。
第三阶段:稳定期,又叫高峰期。即孩子对课程的适应程度达到最高峰的状态。例如:总是会提醒你是时候带他去上课了;课堂上表现良好,能跟上老师的游戏进度并完成所有游戏和内容,参与度相当高;一节课下来很少注意力分散,有的几乎忘掉父母的存在,自己独立投入到整个课堂中(年长的孩子);和老师经常有互动;对陌生的同学不惧怕;有探索精神和强烈的表现欲望,喜欢站在老师的最前面,对自己的行为充满信心;自己完成任务以后还会自己夸奖自己,自我鼓励;回到家还会重复课堂上学过的游戏,乐于组织家人重复课堂的游戏;学会较好的听指令……宝宝的高峰期能持续多久,要看宝宝的兴趣度和课程的新鲜度,太多的重复会让她失去兴趣,太容易做到的事情他也会很快失去兴趣。
第四阶段:平淡期。如果宝宝渐渐对课程失去兴趣或没有太多的新鲜刺激他,他就会感觉自己的喜好偶尔参与一下课堂的内容,偶尔又不愿意配合,但这并不代表他不懂。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密切留意宝宝是否到了这个阶段。如果是,应该和老师马上商量换其他的课程,以保持宝宝的兴趣和学习热情。当然,早教中心也应该有责任不断改善课程,多次的重复性学习对宝宝很重要,但让宝宝始终保持新鲜感也是同样重要。
除非宝宝特别喜欢某一种课程,否则我不主张宝宝长期只上一种课程,如音乐课或艺术课,因为各种课程的设计在培养宝宝潜能的各方面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不同的课程对宝宝的教育起不同的作用,这需要根据每个宝宝的个体兴趣、
接受能力、个体性格和发育状况,在不同时期选择适合他的课程。这样无论是对宝宝的能力培养或个性塑造都比较全面和综合。
因为宝宝年龄小,心智发育未成熟,所以如果上早教课就要尽量持之以恒并且有一个长期性的学习时间,如6个月-2年的时间,任何教育都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都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要我们为孩子多一些耕耘,将来一定有好一些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