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在演绎历史的同时,还成功地塑造了众多人物形象,如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忠厚仁义的刘备,忠勇双全的关羽,乱世奸雄曹操等。
《三国演义》塑造人物有几点值得称道处。
其一,抓住特征,对人物进行粗线条勾勒,使其神采毕现。比如写外貌,刘备是“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关羽是“髯长三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张飞是“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如此略去外貌取其精神,突出了人物的主要特点。
其二,抓住人物活动中最富有特征的细节,描绘人物的思想性格。比如官渡之战的关键时刻,曹操军粮告竭,正在焦急之际,忽报袁绍谋士许攸来投。此时,曹操是怎么做的呢?他先是“跣足出迎”“先拜于地”,好似仁爱而谦恭;但是当许攸问他军粮情况时,他却一再隐瞒,不肯以实相告,则又昭示出他奸猾狡诈的一面。
此外,对比、夸张、烘托等手法的运用,也为人物性格的刻画增光添色不少。
《三国演义》学案(第三课时)(教师用)
《青梅煮酒论英雄》补充
曹操煮酒问英雄,刘备出于安全考虑,顾左右而言他,遍撒“英雄帖”,单不说在座两位真人。曹孟德忍不住一揭谜底——“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刘玄德闻言大吃一惊,手中筷子不觉落地。时值雷声大作,于是从容拾起,自言自语:“一震之威,乃至于此”;听了解释,“操遂不疑玄德”。
今重读此回,不觉有了新发现:刘备是惊中有喜,曹操乃大智若愚。
刘玄德闻言吃惊,有点儿惊惧,害怕对面有权有势的曹操控制或加害寄人篱下的自己独享天下;也有点儿惊喜,一者,获得曹操大英雄的肯定,受宠若惊,因为快乐而“筷落”;二者,感到与自己看法完全一致,英雄所见略同,遇到知音而高兴。相对来说,惊喜多于惊惧;不然,他不至于回家后还眉飞色舞与弟兄分享一通。
曹操大智若愚。以他的才智,不大可能看不出刘备对“惊态”的掩饰。书上亦可见端倪。当时,“操笑曰:丈夫亦畏雷乎?”见到赶来“护驾”的关张,“操笑曰:此非鸿门会„取酒与二樊哙压惊。”曹操的笑、“压惊”的话都别有深意,只是不愿点破罢了。那么“操遂不疑玄德”呢,也没有错。但它的意思不是“孟德听信了玄德关于筷子落地的解释”,而是“曹操因此对刘备是英雄深信不疑”:如此善于随机应变,真不愧英雄。退一步说,如果曹操确实没有注意到细节,听信了“一震之威”解释,那么从刘备对英雄“唯吾尔”的结论不吃惊不推辞的表现,曹操不是同样会坚信自己的判断么?!
曹操是乱世奸雄,刘备乃天下枭雄;英雄贵相知,真英雄相惜。两人心灵相通,曹操怎么会对天下独一无二的知己随意下毒手呢?!
《普通人眼中的英雄》(补充)
李亦中:在我小的时候,我对媒体报道的英雄报道一个,崇拜一个,像黄继光,雷锋。那时候我就想成为这样的人。现在我不再这么想了,我现在觉得英雄是那些全心投入并且作出一定成就的人,像姚明。我身边有许多这样的人。中国人眼里的英雄大多是悲剧人物,这和我们的文化传统有关系。当代诗人北岛有过这样一句诗:“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也反映了这种文化传统。我认为雷锋只是媒体宣传的一个英雄。
邹云:我认为英雄是那些事业成功又愿意救济别人的人,即事业成功,道德高尚的人。我觉得成龙是一个典范。他长期以来,竭尽自己的力量,包括名气和金钱,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救助穷人。相比之下,我认为刘翔和姚明还算不上是英雄,因为他们据我所知没有参加很多的公益事业。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越来越多了。
谭雯雯:我初中的时候有了英雄的概念,周恩来和撒切尔夫人都曾经是我眼中的英雄。我认为英雄是那些做出巨大贡献又品格高尚的人。我们的前总理朱镕基最能代表我心中的英雄形象。雷锋不是英雄,只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好人而已。( 供稿/ 《北京周报》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