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挪威的森林》doc》
由“生与死”浅析《挪威的森林》
读本书之前,林少华先生译序中对村上文学格调评论的一段话让我深为感慨。
我仿佛听到村上在这样向我倾诉:
人,人生,在本质上是孤独的,无奈的。所以需要与人交往,以求相互理解。然而相互理解果真是可能的吗?不,不可能,宿命式的不可能,寻求理解的努力是徒劳的。那么,何苦非努力不可呢?为什么就不转变一下态度呢——既然那么努力争取理解都枉费心机,那么不再努力就是,这样也可以活的蛮好嘛!换言之,与其勉强通过与人交往来消灭孤独,化解无奈,莫如退回来把玩孤独,把玩无奈。
于是,孤独和无奈在村上这里获得了安置。就是说,这种在一般世人眼里无价值,负面的,因而需要摈除的东西,在村上笔下成了有价值的,正面的,因而不妨赏玩的对象。实质上这也是一种自我认同或曰对同一性的确认,一种自我保全,自我经营,自我完善,一种孤独自守,自娱,自得,自乐的情怀。
初读这段话,煞是令我费解。如果说人本质是孤独无奈,想借以交往寻求相互理解,但为何相互理解却是宿命式的不可能。而渡边对绿子的话——“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得失望。”道出了作者对孤独无奈的态度——宁可孤独自守,自娱,自得,自乐,把玩
孤独无奈,将孤独无奈当做命运使然,也不寄希望于寻求朋友的理解以此排遣孤独。从另一个方面说,作者虽不喜欢孤独无奈,但却已在生命中默认了孤独无奈的存在,并找到了安放的位置不加以排斥。从这点来看,跟老子的道家思想在某些方面有共同之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渡边,木月,永泽身上我们都可以找到一个共同点。就是林少华先生所说的,一种自我认同或曰对同一性的确认,一种自我保全,自我经营,自我完善。本质上来讲,他们都是“自恋”,而就是因为这份“自恋”,导致了他们的孤独。
在此,我尝试从书中人物对“生与死”的看法这个角度去解读作者如何把玩孤独与无奈。
渡边的话很好的总结了作者对“生与死”的看法。在木月死后,渡边感悟——“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而直子的死还让渡边明白,“无论谙熟怎样的哲理,也无以消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无论怎样的哲理,怎样的真诚,怎样的坚韧,怎样的柔情,也无以排遣这种悲哀。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
的确,死并非完全游离于生之外的独立存在。是死,才使得生命存在了意义,没有死亡,生命就失去了意义,没有死亡的生命,也就不叫生命了。而死者的死,作为一种强烈
的精神作用仍存在与生者的生命中,并影响着生者。这就是渡边所说,“无论谙熟怎样的哲理,也无以消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毕竟,死亡跟生存一样,作为一种真实存在,给生者带来的悲痛是巨大的。因此,木月死后,渡边一直尝试不去回忆,不做深层思考,以此来逃避木月的死给他带来的悲痛。而直子死后木月选择了旅行,这也是逃避的一种方式。可喜的是,渡边并不是以极端的方式去对待朋友的离去,虽然会逃避,但终究能回归现实,并懂得从悲哀中挣脱出来。
而死亡与文中孤独,无奈的人生格调是紧密相连的。在作者眼中,孤独无奈作为生命中的一种必然存在挥之不去。因此人们尝试寻求排遣的方法,渡边永泽通过乱交借以排遣,而木月,直子则通过死亡来终结。但无论以何总方式,孤独无奈还是客观的充斥在生命中,并不会因为何种方法而借以消除。乱交后的空虚更是孤独无奈的体现,而死亡貌似终结了孤独与无奈,但因为逃避而且选择死亡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种无奈的做法,体现着孤独。
因此,作者才说,“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而所谓的哲理,我想也就是我们对待充斥在生活中的孤独与无奈的态度——去接受它,甚至欣赏它。
小说中一连串的自杀事件引人深思。
木月的自杀似乎是一个解不开的迷。为何木月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选择自杀。生活不是井然有序而幸福着么?有青梅竹马的直子,有要好的渡边君,还能经常开心融洽的三人约会。由此看来,木月的是确实有点突然,甚至不合情理。
网上的分析评论说,木月是为了直子而死的。木月爱直子,他潜意识中觉察到直子想追随她逝去姐姐的冲动,于是“替”她去死了。这样做,是因为他潜意识中以为,他替直子死了,直子就可以活下来了。
这般解释虽有点牵强,但也并非无理。姑且赞同此说法的科学性。
而在另一个方面分析,我觉得木月的死是小说中故事情节得以延续的前提。小说情节是以木月的死才得以展开的。木月的死将渡边和直子的一部分拽进死者世界。文中多次提及木月永远停留在十七岁而“我”已远去,这是对死者的缅怀。因为害怕面对木月的死,“我”逃避思考,但却下意识的会想起。最终“我”得出了生与死并非对立的结论。没有木月的死,就没有我对生死的思考。或者木月不死,直子仍会选择死亡,只是时间问题,但这样一来就与渡边扯不上太大关系了。渡边与直子的关系只是停留在三人约会时才有话题的程度上。木月是连接渡边与直子的纽带,而木月死后,直子更多是因为木月而与渡边走近。而又因为和渡边走近觉得对木月不忠而内心挣扎,直子始终忘不了木月。因此在与
渡边睡过之后,直子再不能维持正常,被迫接受精神治疗。而这一切,缘于木月的死作为一种强烈的精神作用一直影响着她的生活。尽管想刻意逃避,却一直处于阴影的笼罩之下。为后来写直子的死做了一个铺垫,可以说,木月的死是直子选择自杀的原因之一。
从构思文章的角度来说,是作者让木月“死”的。木月的死让作者得以阐述对生死的思考。进而表露对生活中孤独无奈的态度。
而直子的死,我也不能完全理解。如果是为了悼念木月,为何不在木月死后就追随而去。而是在4年后,并且是别人眼中看来病情好转的情况下,终结自己的生命。
网上从时间上去解释——直子自杀时间的选择,也意味深长。年龄上,直子21岁自杀。仿佛是,她和姐姐分别纪念了叔叔的苦难。月份上,直子选择了8月,而木月5月自杀,姐姐11月自杀,8月正好是他们自杀月份的取中。这样做,仿佛同时纪念了两位亲人。
从时间上来解释似乎有点勉强,但网上资料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剖析却是相当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