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火灾逃生的作文
今天老师跟我们上了一节关于消防知识的教育课,我感触很深!俗话说得好:“防患于未然”,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掌握正确的用电、用火常识,火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前几年,我镇一家有名的咖啡馆就是因为电线老化问题,而导致了死伤的悲剧发生。就在去年,樟洋工业区内一家五金小店也是因为电线老化发生了火灾,致使楼上住户8死一伤!这血的教训,时刻提醒着我们:消防一刻也不能松懈!消防意识应像空气一样融入到我们的生活,成为人们的一种良好生活习惯!
“我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如果火灾发生了,大家是应先顾命,还是先顾钱?”老师提了一个问题。
“先顾命!”有的说。
紧接着,老师又抛出了一个问题:“火灾发生逃生时,是先顾着自己的命,还是大家的生命?”同学们顿时安静了下来。这时,老师给我们大家讲起了一个关于火灾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翁是王叔叔。一天,王叔叔正在某家书店看书,突然听到有人惊慌地大叫“着火了,快跑!着火了,快跑!”只见浓烟中夹杂着刺鼻的异味不断地向人们袭来,火苗不断向周边蔓延。很多人都惊慌失措地向外面冲去。一时间,整个书店乱成一锅粥。王叔叔见状,大声喊道:“大家不要慌,不要挤,慢慢来!趴下身子!”可是乱糟糟的一片,谁还听得到他说的话?就连王叔叔自己也被拥挤的人群身不由己地“拥”到了外面。忽然,人群中传来一阵小小细细的哭泣声:“我找不到妈妈了!”王叔叔一回头,只见一个小女孩正睁着一对慌乱、恳求的眼神看着他。而这时火借风造势,吐着炙热的舌头,面目狰狞,仿佛要吞噬一切。 王叔叔看了看被浓烟吞噬着的门口,毫不犹豫地再次冲进火海。结果,小女孩的妈妈得救了,可是王叔叔却再也没能在书店的废墟中站起来。
老师讲的是一个英雄救火的故事,但这个故事却值得我们深思:如果我们大家平时多掌握一些消防知识,那场火灾会发生吗?如果火灾发生时,人们能按王叔叔所提示的“不慌、不挤、弯腰、低头”去做的话,小女孩的妈妈自己不会逃生出来吗?如果没有像王叔叔这样舍己为人的英雄,小女孩的妈妈能活着出来吗?
不能忘记电视新闻中那位天真的孩子眼里滚着泪,哭拽着问同样老泪纵横的爷爷的场景。孩子哭喊着说:“我们的家被烧没啦!”是呵,房子塌了,可以重建;物品毁了,可以再造。但那颗被烈火烧伤的童稚的心,人们又将用什么来治愈它呢?望着呻吟着苦痛的老人与小孩,我的心在震撼,所有的一切在烈火面前显得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生命对于每个人毕竟只有一次,我们不要让宝贵的生命因火而悔恨。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多掌握一些消防知识,多懂得一些火场逃生的方法,让火灾离我们远点!让生命之花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