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把幸福告诉你 演讲稿》
让我把幸福告诉你
“你幸福吗?”前段时间央视做了这样一个街头采访,而受访者的各种“神回复”让“你幸福吗”成为网络热词,受访者的“神回复”究其原因是从未思考过什么是幸福、如何才能让自己幸福。
有人说,幸福是我们曾经有过的纷乱的回忆,难以割舍的一段情缘,当昨天成为今天、今天成为永远的思念的人生历程;幸福是我们所憧憬的美好的未来,满怀希望的人生状态。可见幸福难以捕捉,如同空气一般,直到离开才懂得幸福就在身边。因此,我们总是喜欢回忆过去,喜欢幻想未来,而很少关注现在。困难重重的生活中,你选择了抱怨;普普通通毫无波澜的生活中,你选择了堕落;顺风顺水的生活中,你选择了放纵。而我们的“现在”就这样交给了回不去的从前与虚无缥缈的未来。
也有人说,小的时候,幸福是一件东西,拿到了就是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了就是幸福;成熟后幸福是一种心态,领悟了就是幸福。可见幸福随年龄增长阅历增多而变化。
幸福是什么呢?幸福是欲念得到后的满足感,我们把这种满足感称为知足。高尔基说:其实,做个幸福的人是很简单的!什么是幸福呢?就是知足……别的没有什么了。
诚然,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我们不赞同消极的态度,应鼓励积极进取参与竞争,因为只有竞争才能推动社会各方面的快速发展。但当竞争者在竞争过程中遇到困难、挫折、失败而令人烦恼时,千万不能冲动和失去理智,不能去做那些不明智的蠢事。最好是用知足常乐的心态去看待问题,这样才会使自己失落的心灵找到平衡点,让自己在人生的低谷中依然感受到幸福。这时知足常乐的心理状态会帮助你尽快调整心情,冷静地总结失败的教训,从而放下包袱,重拾信心,以力再战,争取更大的幸福。因此,拥有知足的心态是获得幸福的充分条件。
纵观古今,姜子牙在辅佐周朝之前,虽然过着穷苦的生活,却仍然幸福,安然的在湖边垂钓,他的幸福是因为他懂得知足,不会对生活要求的太高;郭明义觉得自己很幸福。有人问他:“成为模范后比以前更忙了,你有没有觉得累?有没有因此而烦恼?”郭明义一脸不解:“怎么会烦恼?我常常幸福得落泪!”他的幸福源于他的知足,不奢求更多,让别人快乐起来就是他的幸福。因此,拥有知足的心态是获得幸福的必要条件。
那我们如何做到知足,让自己幸福呢?
其实幸福就如一杯水,淡然无味,平常的时候品尝它,谁会觉得它是甘甜美味的呢?谁又会因此而感到知足而愉悦呢?可当干渴难耐的时候,一饮而尽,又是多么痛快的一件事情,就像一杯仙酒让人沉醉。同样的,被幸福滋润过的人,怎愿再去品尝那杯淡然无味的水呢?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是可悲的,他们苦苦追寻幸福,最后却遍体鳞伤。人的欲念,往往是无穷尽的,而这无穷尽的欲望中,有个欲望会想着将这一杯水变成一杯酒,一杯可乐,一杯茶„„而在这渴望中,幸福被无视,再也感觉不到,得不到心中的欲念,不幸,便如魔咒临身。
是贪念让人们在得到幸福后又放弃幸福,不满足的去追寻他口中的幸福。我们在尘世中,追名逐利,享受那巅峰中所带来的快感,在这钱财,权利的欲望中,我们不会满足,且处处与人相比较而发现处处不如人,而后穷其一生不断的追求。甚至当意外临身,一切皆成空的时候,幸福更是再也不会降临,此生,终是不幸。甚至,为满足心中的欲望,不择手段,不顾一切,最后枷锁临身,后悔莫及。
只有当我们对自己的人生有追求更学会知足的时候,放开一切去享受的时候,才又会发现幸福的存在。这时候,也便会发现,夏天的风,不只是会燥热难受,也会是清凉舒适。杯中的水,不只是淡然无味,也可以变得甘甜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