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教学成绩,自然是与教师的专业知识是否渊博、教法是否高明、教学手段是否先进密不可分,但如果学生对你的“渊博”、“高明”、“先进”视而不见,学与教的反应方程式没有均等“配平”,你的课堂教学效益就会大打折扣,所取得的教学成绩与你的教学水平会形成很大的反差。为什么?是细节所致。是你在展示你渊博的知识、高明的教法、先进的手段的时候,你忽视了课堂中的许多细节。
一、细节是影响教学质量的微量元素
这里所指的细节,主要是指发生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不会明显地引起大多数学生的注意,但对教的实施和学的效果产生影响的细小环节或情节。例如学生在课堂上的语言、表情、穿着、神态、坐姿、动作、书写、见解、礼节、习惯、性情等,都是教学中常见的细节。这些微小的细节重要吗?与教师专业知识、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运用相比,不算重要,但如果把关注和不关注细节时的课堂作一对比,你会发现,课堂的“环境气候”这个基础性大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一个个细节问题的不断解决。细节问题的成功处理,对课堂所起到的“净化”作用,有时候比单纯的知识“传授”显得更重要。
暗示作用。苏教师站在教室门前,准备上课,发现第二组中间的一位女同学上课时心神不对,上课铃声响起后,这位女同学也好像没有听见似的。“南瓜饼,伍毛一个,吃了保你还想要!”这时一个坐三轮车卖饼的商人,边摇着铃边高声喊着,正好从校门外不远处经过,引起同学们的一阵大笑。苏老师顺着同学们的笑声说:“卖饼的人真不简单,能做到一心三用:坐车、摇铃和叫卖”。“陈婵同学,你能做到吗?”苏老师微笑着问这位女同学。这位女同学看着老师,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原来这位女同学是在课间玩游戏,玩到上课还未结束而继续玩。认识到苏老师已经知道并善意地提醒了自己,就很快关了小电子游戏机。
榜样作用。同学们刚做完课堂练习,黄老师在翟志同学的课桌上拿起一本书,然后说:“请同学们看一看,这是翟志同学自购的同步练习册,课上到那里,他就把上面的练习做到那里,学习如此自觉,那有成绩不好的!”
欣赏作用。上课前,蒋老师先让同学们看一看刚发回的作业,然后拿起李娟同学的作业本,翻给全班同学看:“书写如此的清晰,字是如此的漂亮,格式如此的规范,看起来不仅赏心悦目,更感到是一种享受!”
激励作用。实验时,彭老师手拿着一个土制的瓶式“温度计”,问全班的同学:“当我把此温度计放入热水中时,插在瓶塞上的玻璃管中液柱的高度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上升”,绝大多数同学这样回答,只有韦呈同学一人回答不同:“先下降,然后上升”。接着同学们观看老师的演示。实验表明韦呈同学的回答是正确的。“课本也认为是上升的,我真的也想不到是先是下降,韦呈同学思考问题如此深刻,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彭教师很赞赏地说。 就这样,教师通过课堂上发现的一个个微小细节,恰当地作出暗示、赞扬、欣赏、激励等反应,不断地给学生以自尊,给学生以思考,给学生以引导,给学生以熏陶,对学生学习氛围的影响显然是巨大的。这些影响,就好像是我们每天食物中的微量元素,量虽极少,作用却很大,不应缺少。
二、关注细节,既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智慧
关注细节,如果说是一种方法,也不算是错,但说是一种技艺更恰当。因
为方法本身,更多的是一种程序,一个过程,按套路去操作即可,但技艺就不同,技艺是在技能与方法熟练基础上的自主“表演”,体现更多的个人创意。关注细节也是这样,首先要发现细节,但发现细节不是目的,目的是拿细节来“说事”,把细节的功能发挥到极致,从而使细节在课堂上产生出大的效益。既然能以“小”变“大”,就不能不说是一种技艺。
部分教师也关注细节,但往往只停留在细节的发现上,这样的“关注细节”意义不大。发现细节后怎么去“处理”,“处理”的功夫是否到家,才是“关注细节”的实质。也只有对细节的“处理”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时,才会深深地体验到“关注细节”的艺术性。
说关注细节是一种智慧,也名副其实。智慧者,智高、聪明。我们不少教师,对学生正面的、好的细节还会利用,但对那些负面的、不好的细节,不仅利用不了,还时常带来许多麻烦。对“正细节”、“负细节”,都能做到信手拈来,为我所用的,这显然得要有智慧。
关注细节,是教师教学走向成熟的表现
在市一级、省一级,我们观摩过很多优质课竞赛,能代表县或市参加市或省的赛课,一般都有着扎实的基本功,谁更优秀?怎么来评判呢?很多情况下就看细节,看教学设计的细节,看师生互动的细节,看仪器制作、操作创新的细节,看应对学生的细节。取得较好名次的参赛教师,大多都是对一两个课堂细节处理得比较出色所致。
如果我们注意观察年青教师的上课,你会发现一部分年青教师的眼神、板书、讲解、回答等,在大多数的时间里关注的只是自己,有时候根本不看学生,就是提问学生,也很少关注到全班每一个学生的反应。这是不够成熟的一种表现。
很多时候,我们都自以为自己的课上得很精彩,但从课堂外的第三者看来,教师更像是期望学生来关注自己,是一个以学生作为观众的自导自演节目。显然,像观众看演出一样的课不算作是好课。
但如果你看有经验的优秀教师上课,你就会发现,教师所讲的每一句话,所问的每一个问题或对每一个问题的分析,或课堂实验的每一次操作,都关注到全班的学生。或者说,每一位学生都感到老师好像是看着自己,是在问自己,关注着自己。实际上,关注课堂上的细节与教师的讲解或操作是可以做到同步的,当你关注细节的举动从偶然的人为走向自如的时候,表明你的教学技艺已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