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范文
我和书
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她对于这个世界是重要的,对于我也是一样。我说不清对书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微妙,似乎是朋友,似乎又是亲人,又好像是师生,难 以琢磨。对待她,我与孙犁就有些志同道合了,“惟对于书,不能忘情。我之于书,爱护备至:污者净之,折者平之。阅前净手,阅后安置„„”总之一句话;生活里 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我和书之间有的是一种师生情。每当我困惑、懵懂了,她填补了我的无知,充实了我的心灵,开拓了我的见识,给予我人生的智慧。她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 尔不幸而有顽强的一生,告诉我,人要坚强;她用十八本《语文》把我引进中华民族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海洋;她用一本泱泱万字的《上下五千年》为我讲述了中 国这只雄师鲜为人知的过去。书,她是我的良师,给我带来智慧与见识。
我和书之间有的是一种友谊。每当我寂寞、无聊时,是书给我带来娱乐、轻松、解脱。每当沉浸在福尔摩斯的悬念侦探世界中,我的空洞一时间被满足,跟随她揭破 一个又一个阴谋;每当我漫游在二月河描写的宫廷宦海中,看着康熙斗螯拜、清黄河、撤三藩,似乎我也投身在着起伏翻滚的动荡宫廷,见证一个又一个气势辉煌的 里程碑„„书,她是我的益友,与我分享那一份刺激与喜悦。 我和书之间有的是一种亲情。每当我难过、失落时,是她拂平我的伤痛。一本《经
典笑话三千则》在我脸上画出灿烂、开怀的笑容。一本快意恩仇、行侠仗义的《天龙八部》让我忘却了烦恼,坠入了金庸的武侠世界中。书,她是我的至亲,抚慰我失落的心灵。
书,带我潜入文学的海洋。我从小就很喜欢看童话,一看就得几小时,有时会忘了吃饭。我对童话这样痴迷,是因为童话里人物的遭遇和命运时时牵动着我的心。 《灰姑娘》、《丑小鸭》、《拇指姑娘》„„从这些故事里,我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我常常想起《丑小鸭》这篇文章,丑小鸭因为长得丑,姐妹们、伙伴们、主 人都嫌弃它、欺负它,鸭妈妈更把它赶出家门。在流浪的过程中,丑小鸭又受尽蔑视和虐待。但丑小鸭并没有放弃追求,经过层层磨难,终于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 鹅,向远方飞去„„我也很喜欢读散文。因为抒情散文优美的语言,饱满的情感和深刻的道理,总能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它不同于看影片和卡通,虽然也能让 你感到艺术的美和另一种震撼,但欣赏只是一瞬间。
书,带我飞上艺术的天堂。书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逐渐意识到了艺术的天堂是那么广阔,那么迷人。动人的音乐、美丽的图画、多姿多彩的舞蹈„„我不知什么时 候走进了艺术的天堂,不知什么时候迷上了画画。我因此非常爱看绘画的书,从书里也学到了不少绘画的知识——懂得构图,懂得技法,懂得欣赏。在书本的指引 下,我一步一步地向艺术天堂迈进。
书,带我周游名人世界。读小说,我认识了许多人物——诸葛亮神机妙算,周瑜心胸狭窄,曹操谨慎多疑。读人物传记,我了解了许多著名作家——用笔战斗的鲁 迅、风趣幽默的语言大师老舍、不食美国救济粮的朱自清„„在名人的海洋里怎样也少不了我们的主席——毛泽东。当我成功或者失败的时候,我会想起他所说的一 句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书,可以给人以酸甜苦辣,但我觉得没有什么比书更甜的,它让我们学会了承诺,学会了忍受,学会了谦让,学会了友爱,学会了珍惜时光。
“读一本好的书,就是和高尚的人谈话”,好书,永远是我心灵的朋友。 爱书情结 记得高尔基说过的一句话:“书籍是人类的阶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书,是一种神奇的东西,也是我最亲密的伙伴。读书,顾名思义就是和书打交道。
最初接触的书本是在我八、九岁的时候。一本叫做《安徒生童话》的书,在《丑小鸭》中,一个经历太多困苦和灾难的丑小鸭,在好心人的爱护帮助下,终于变成了 美丽的天鹅的故事。一篇《皇帝的新装》,让我小小的心灵对统治阶级的愚蠢和丑恶的无情嘲弄而憎恨。在奶奶的影响下,我越来越喜欢看书、读书。我那时候最爱 看童话书。 上了中学,我结识的第一位朋友是《西游记》,它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的古代文学作品。我还钟情于外国文学,如《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童年》„„ 记得初次读后使我流泪的书是高尔基的《童年》,写的是高尔基亲身经历的一段童年往事,真叫人潸然泪下。正如此,我更加倍感自己童年的幸福。
的确,书给我带来了苦与乐、忧与愁,在书中能发现更广阔的世界和更精彩的人生。因此,只有认真读书,才能品味到书中流淌的知识里蕴含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