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长2》观后感》
提起这种漫画超级英雄电影,在中国的口碑比较分化。一方面,这类影片通常都具有大场面、大特效,进影院看通常能值回票价;但另一方面,随着整 个庞大的漫画世界逐渐与电影接轨,很多此前不太感兴趣的观众也存在一些顾虑:钢铁侠三部,X战警外传、正传加前传六部,雷神两部、绿巨人两部,蜘蛛侠三部 曲结束后又有超凡蜘蛛侠;这个点儿了才进影院看,前面这些都没看过,会不会看不懂啊?
淼叔这篇文章就希望能解除这部分影迷的顾虑(那些骨灰级漫迷就别来为难我啦,我也是电影党),希望你们能知道,这会儿进影院一点不晚,先把眼 下的大片欣赏了,以后有时间慢慢再把整个复仇者系列的前面那些电影补足(蜘蛛侠和X战警不属于这个系列),那时候还能欣赏漫威影业的巨大魄力,用将近十部 电影的篇幅来讲述一个共同战斗的团队的故事,时间跨度也长达十年,疏而不漏,真正是一盘好大的棋啊。
好,话说回美国队长2这部电影本身。这种系列电影,从中间插入进来看的诀窍,就是先搞清楚一个人的故事。而美国队长2之所以精彩好看,就是因为这个主角本身充满了魅力,加上编剧结合时代的加工和演员精彩的演绎,把电影的水准推上了高峰。
美国队长在整个漫威(Marvel)公司体系的5000多个角色中,能力并不是顶尖的,只是“达到人类体能极限”,单兵近战能力很强;他的见 识也未必是最深刻的,自1949年沉入冰底后,21世纪才重新回归社会,生活中最大的烦恼就是吃力地跟上这个社会,手里还得拿个小本本记着披头士、乔布斯 这些流行元素以跟人找到共同话题,比死宅的社交能力还差。但是在他刚回归不久,就成为复仇者战队的领袖,指挥钢铁侠、雷神、绿巨人、黑寡妇等顶尖的超级英 雄;而在美队2中,他仅仅在广播中一篇简短演讲 ,就瓦解了此前通缉他、追捕他的神盾局,化孤军作战为两大阵营对抗。甚至在最后之战时,他告诉同伴:“向我们开枪的,就是敌人”——这并非一句冷笑话,而 是对自己的强大自信,他深信经过刚才那番演讲,正义一方的人都会相信他,而仍然坚持向他们开枪的,一定是敌方——不存在被蒙蔽的好人这种中间状态。
了解美国漫画世界的同学,或者看过几部超级英雄电影的同学都应该了解,大部分超级英雄都会有个很鲜明的性格特色,即性格主色调。蜘蛛侠的特色 是对舅舅之死的永久悔恨,金刚狼是对失忆过往的追寻和恐惧,蝙蝠侠是永远隐藏在黑暗中,钢铁侠是要超越父亲的成就。而美国队长的的最大特色,就是“美国精 神”的实体化,追求自由、认同普世价值,并与一切威胁到这些的因素进行毫不犹豫的斗争——他从未产生其他超级英雄那种方向上的犹疑,也从未对自己的事业产 生怀疑。不管他的选择是对是错,但这种坚定使他成为其他超级英雄的主心骨。与复仇者联盟级别相当的另一个超级英雄站队正义联盟(漫威公司的老对手DC公司 出品),其领袖超人也具有相似的特质,阳光向上,温暖,相信正义的力量。
按道理说,这种“主旋律”性格,其实是有很大风险的,因为当代社会的价值观基本上都是默认一个人总有缺点,而漫威世界的超级英雄,通常小毛病 尤其多。像美国队长这种高大上性格,稍微把控不好就容易“假”;在美国队长一引入中国前,也有媒体忧虑,这种“美国主旋律”是否适合早就被主旋律搞坏了胃 口的中国观众。美队2基本能把这种疑虑都打消掉了——因为美国漫画和电影足够与时俱进。
稍微了解点美国漫画英雄史的同学都知道,像超人、蝙蝠侠、美国队长这些英雄,都是
自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就诞生了,一直延续到现在,时间跨度六 七十年,哪儿来的那么多故事维持热度呢?其中一个重要秘诀,就是美国漫画也有非常重要的编剧职位,他们需要根据社会热点和主流价值观,不断对漫画人物的性 格和故事进行微调,保持读者对人物的熟悉和亲近感,甚至更高级一点,代入感。只有这些感情,才能让读者变成粉丝,能够一期不拉地购买漫画杂志,维持一个系 列漫画的持续生产与运作。
美国队长诞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珍珠港事件爆发后、希特勒垮台前,他问世第一期的封面形象就是痛扁希特勒(这个情节后来在美国队长1中有再 现),这个形象满足了民众高涨的爱国热情和对纳粹的憎恶情绪,所以一出现就大受欢迎。但是呢,二战结束后,各国人民休养生息,到六十年代反战情绪又特别高 涨,这个时候,作为职业军人、以对抗纳粹为业的美国队长,就不那么受欢迎了,所以这个形象沉寂了很久。漫威要在21世纪下复仇者联盟这盘大旗,不能少了美 国队长这个领袖;但让他一直对抗纳粹或者上前线打仗,显然也不符合潮流。该怎么办呢?
美国队长1要讲述他的来历,说二战打纳粹没问题。第二部就必须让他有个新的主题了,编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在完整保留了美队的精神气质后,为他寻找到了完美的敌人:他一直热爱和捍卫的国家。
从人品上说,尼克·弗瑞是真正的爱国者,无可挑剔;能力上看,他本人也是“超级士兵”血清的边角料受益者,智力和体力都很出色;而神盾局面对 全宇宙的威胁和人类中的各种超能坏蛋,信息保密、分隔管理似乎也无可厚非。美国队长是被他从冰层下面救出来的,两个人在大的价值观上也非常一致,按理说认 同局长的做法也无可厚非,但在复仇者联盟和美队2的开始,他都对弗瑞的这种秘密主义表示了强烈的不满,甚至独立展开调查,并不惜在复仇者联盟中跟同伴和弗 瑞翻脸。这样,美国队长这个代表美国精神的、最纯粹的爱国者,形象就鲜明起来了:他并不是一个脑子里都长满肌肉的杀人机器和无脑兵痞,而是清晰地认识到了 美国精神的真正实质——民有,民治,民享,从民众而非统治者的角度出发考虑一切问题。
电影的篇幅受到很大限制,所以往往无法表现特别复杂的关系和特别长远的变化。美国队长这种坚持,既是他得到美国人民全身心信任的原因,也是他 最后悲剧性命运的肇始。这里照例不剧透了,感兴趣的同学去百度“漫威 内战”就可以一知究竟。仅仅一个细节就可以说明漫威对美国队长品格的高度肯定:他可以拿起雷神索尔的战锤,而这把战锤在铸造之初就被赋予特性,只有“品格 高洁之人方可拿起”,雷神本人有一段时间都拿不起来。
电影依靠矛盾生存,美国队长2确立起了他的信仰与现实的巨大矛盾,将国家、人民与政权之间的选择矛盾呈现出来这部戏就算立住脚了。有些同学可 能说这个问题不是很简单
么,有啥好选的,爱国不等于爱政府。但电影毕竟是一种大众产品,价值观的东西它未必要强调多深刻,但一定要呈现得足够鲜明。何况这 个道理大家都会说,但当政府体现为一个人具体依赖、日日在其中生存的“组织”时,要做出选择远远没有说的那么容易。而美队2将这种矛盾转折体现得淋漓尽 致,一个光明战士在黑暗废墟上的默然凝视,这幅海报完美地烘托了全片的氛围。
剩下的因素比如猎鹰的炫装备、黑寡妇约翰逊一以贯之地性感和美国队长与冬兵之间若隐若现的基情(女观众们满意了吧),那都是锦上添花的因素 了。而片中一些翻译也让忍俊不禁,例如猎鹰说他需要某种装备时美队回答“那都不是事儿”,黑寡妇把神盾局资料向世人公开时对大反派说“瞬间你就火了”(这 个一来影射“丢优盘”,二来也是隐晦地向斯诺登致敬),这些翻译都很接地气,很好玩。
总之,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如果你没安排除外旅游,那么就近挑一家有IMAX 厅的影院,在两个小时内,沉浸在一个坚定、智慧、强壮的男人的成长历程中,和各种超级武器对轰营造出的大场面里,应该是非常超值的。
(如果大家看完了觉得喜欢上了美国队长这部电影,进而对整个漫威漫画英雄的群像有了兴趣,那大家可以在评论里留言说说,淼叔就挑个时间好好梳理一下,怎么样快速入门了解这些知识,争取在《复仇者联盟2》上映前,让大家基本掌握个来龙去脉,嗯,很值得的!)
(4月8日补:评论里有人提到江业华《今夜拯救世界》《超人超人不会飞》两本美漫普及书,的确不错,淼叔也向大家推荐哈,这两本书再加上百度贴吧、维基百科大神器,基本上要搞清楚一个具体人物的来龙去脉是没大问题的。
另另外,今晚去看美队3刷,继续爽,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