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厦门同安
我的家乡是厦门同安,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环境整洁,拥有“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十佳人居城市”等特殊荣誉。同安位于厦门岛北方临海的大陆上,东南隔海与金门、台湾相望,角屿离金门只有2.26公里,是统一祖国的重要窗口。
同安别称“银城”,因其旧县城形似银锭而得名。历史上同安曾辖金门、厦门两岛及集美、杏林、海沧和龙海市的部分地区,并曾设巡检司于澎湖,兼领台湾。 同安是著名的侨乡,又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同安籍的华侨、台胞有30多万,归侨侨眷有10多万。
同安也是文化之乡,人文荟萃,孕育出许多政治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和实业家,如宋代的苏颂、吴夲,明代的林希元、蔡复一、洪朝选,清代的林君陛、陈化成,现代的陈嘉庚等。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和资政李光耀的夫人等,他们的祖籍都在同安。
区内景点有梵天寺、同安孔庙、苏颂故居、影视城、小坪森林公园等,以及莲花国家森林公园、凯歌高尔夫球场、翠丰温泉酒店、盛之乡温泉度假村、竹坝南洋度假区等旅游休闲康乐场所。
在厦门火车站可搭乘公交车或BRT到达同安,同安距离厦门岛45公里左右,直达车1小时左右。
厦门同安著名的古老小吃为同安三宝:马蹄酥、封肉、炸枣。还有碗仔果、封肉、番薯粉果、龙眼干、沙茶面、蚝仔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