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校园》
《情满校园、放飞梦想》
三胡乡胡家沟中心小学 李国致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毕业快十三年了。这十三年中,我不是明星,没有闪光的足迹;我不是要员,没有骄人的政绩;我不是巨商,没有堆积如山的财富……,可我有许多梦想,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有我可以放飞天空翱翔的希望……那就是教育好我的每一位学生。 多年以前,我就喜欢这样一首小诗:“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播撒着希望„„”当初为人师的我把它工工整整地抄在笔记本扉页上的时候,“用爱播撒希望”便成了我无言的承诺。于是,每天,我早早来到教室,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一句句问候以后开始一天忙碌的教育生活,傍晚,在一声声叮咛中我目送每个孩子离校,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力求使每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对呀,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智慧献给孩子的真诚。
记得6年前有一个瘦弱的女孩叫吴梦,四年级时插入我班,刚开始,学习大大落后于其他同学,而且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经过调查,才得知这是一个生在不幸家庭中的孩子。父母亲离婚了,她跟着爸爸一起生活,可偏偏爸爸又有了新的家庭,对她的生活、学习都很不关心。,她的生活仅靠爷爷做些小生意才得以生存。这种不幸的家庭遭
遇使这个孩子幼小的心灵承受着难言的重创,自卑心理在周围淡漠的环境中日益严重。面对她,我知道她最需要的是什么,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让我下定决心:心灵的创伤要用“心药”医治。平日里,我利用课余时间跟她谈心,鼓励她“人穷志不能短”;没钱买文具,我把口袋中的钱递到她的手里;天冷了,看到她单薄的衣服,我悄悄地去服装店买了几件御寒的衣服,当我打包送给她时,她紧紧地把衣服贴在胸前,向我鞠了一躬,眼泪汪汪地说:“老师,我会努力的!”听着她动情的话语,我的心被震撼了,深切地感受到,一个老师只要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后来这个不爱学习的孩子振作了起来,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看到这个在阳光下振作起来的孩子,我怎能不眷恋我正在营造的这片“风景”呢?是啊,类似教育吴梦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许多,他们常常在我平凡的人生中上演着,看着孩子们一拨一拨在涓涓细流的浇灌下健康成长,我由衷感受到为人师表的幸福,感受到真诚无价的甜蜜。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教育事业也迎来了改革的春天。记得有一次,校领导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有的教师教了10年书,只相当于教了一年。因为她们只教了一年而重复了9次。这话使我警醒:是啊,21世纪是一个需要开拓、充满生机的时代,创新已成为时代的主流、教育的主导。所以,为了承诺中的那缕阳光能更加五彩斑斓,我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
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以“爱满天下”为座右铭,他说:“你
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正是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将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我的学生。在付出的同时,我也拥有无数学生对我爱的回报。每个教师节,一封封热情洋溢的问候信,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作为21世纪教师中的一员,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我将努力向优秀的老师学习,继续用我全面发展的师魂塑造人,用无私奉献的师德陶冶人,用高风亮节的师表鼓舞人,用爱播撒希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