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校园作文
爱在心头,情满校园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白山前小学德育工作新探索 众所周知,“五育并举,德育为首”是我国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我校以德育为主旋律,根据学生思想品德现状,实施“一二三一”德育工程,促进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养成,让德育花香溢校园。
农村学生思想品德现状分析
时下正值打工的热潮,大多数学生的爸爸妈妈外出打工挣钱,孩子们只能跟随他们的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们对孩子们溺爱倍加,用嘴含着怕烫着,用手捧着怕摔着,信马由缰。因此,一些留守儿童难免把任性,我行我素的不良习惯带到了学校,具体表现在不讲卫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遵守纪律,不尊老爱幼,说脏话,打架骂人等不良现象,鉴于这种现状,我校制定了一系列学生行为规范,督促其逐渐形成良好品德。
几年来,我校立足现实,积极推进“一二三一”德育工程,一是树立一个德育理想,二是依托两个德育阵地,三是践行三条路径,一是达成一个德育目标,使学生形成良好品德。
一:树立一个德育理想
和保障。几年来,我校始终把培养具有“诚信、扬善、臻美”品质的学生作为自己的德育理想,始终把德育放在教育教学的首位。
二:依托两个德育阵地
(一)以班主任工作室为阵地,引领班主任抓好班级管理。
班主任是学校育人的“主角”,担负着育人的主要任务。我校注重培养青年班主任,让青年老师担任班主任,给他们施展才能的空间。先后投资1万余元专门建立了班主任工作室,配足配齐所需设施,尽量满足班主任的工作需求,让班主任工作开心、舒心。目前,班主任工作室在宋莉老师的引领下,一批青年班主任正潜心研究如何抓好班级德育工作。
(二)以学生会、少先队为阵地,引导学生学会自主管理。
我校在德育处的领导下,成立了卫生、纪律、安全、路队等检查监督小组,每天对各班级一检查,每周由德育处一汇总,一月一总结。对于表现好的同学及时表扬,好的班级发流动红旗鼓励,以激励学生崇德向善,诚信臻美。
三:践行三条路径
为更好地实施培育少年儿童具有“诚信、扬善、臻美”品质的德育理想,我校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践行了德育教育的三条路径,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注重习惯养成教育。
我校在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时,对纪律、卫生、
安全等德育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利用行为习惯养成月实行反复抓,抓反复,开展一月一次安全逃生演练,一学年一次法制报告会等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二)践行传统文化教育。
为了践行传统文化教育,我校掀起“学传统、用传统、做传统文化人”高潮,选派校长去青州学习;每人给学生发一本《弟子规》书,让其熟读成诵;举行争做传统文化人诵读比赛。
1.联合燕庄小学举行“尊老敬老”活动。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我校和燕庄小学联合举行了“尊老敬老”活动。
两校的少先队员共同到镇敬老院打扫室内外卫生,抹餐厅桌椅、帮老人梳头、捶背、叠被子、为老人演节目;各班还召开“给爷爷奶奶捶捶背!”主题班会,布置了“孝心作业”,要求各班同学回到家给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们捶背、敲腿等;老人节当天要当面向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们道一声:“爷爷奶奶您辛苦了!”、“外公外婆祝您健康长寿!”,同时赠送自己亲手制做的重阳节小礼物。
本次活动既加强了两校少先队员的交流,又培养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2.“爱心衣舍”散发冬日暖阳。今年冬天,数九严寒,而在我校的“爱心衣舍”里却暖意融融,散发着冬日暖阳。
我校的一些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围聚在衣舍,在爱心老师的指导下,正高兴地挑选着适合自己的冬日衣服。衣舍的衣橱里整齐地摆放着一些教师和高年级学生捐赠的毛衣、羽绒服、丝棉袄等,这些衣服有六成新,洗得干干净净。
我校号召中高年级学生把小了穿不上的衣服洗干净捐赠到“爱心衣舍”里,让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选着穿。负责爱心衣舍的王丽老师统计,衣舍已经收到400余件师生捐赠的衣物,每天都有孩子来挑选衣物,全校有280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受益。
本次活动培养了学生从小富有爱心、关心他人的品质,锻炼学生学会节俭的美德。
3.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深入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要求各班开个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班会;办一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专题黑板报;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倡议学生“学习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小学生”;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写真喷绘,张贴在学校的显眼处,让学生耳濡目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驻学生的心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4.举行“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爱心结对”活动。3月5日上午,我校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 传递爱心结对”活动。
参加会议的有峄城区义工协会义工代表,区教育局郑均华股长、镇教委孙中声主任、以及全体师生共计500余人。
我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一年级三班孙靖棋同学的患病情况和自己自愿和该同学结成帮扶对子,为该同学捐款100元,并给孩子买了衣服。
小靖棋的姑姑哭着讲述了他的病情和不幸的遭遇:小靖棋刚出生不久,他的爸爸去了外地,现8年杳无音讯,妈妈改嫁,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伴。祸不单行,福无双至。他的爷爷四年前从楼上摔下来,摔成粉碎性骨折,丧失了劳动能力。奶奶有病,孙靖棋现患有软骨瘤看病住院由其姑姑照顾,家庭十分困难。大家听后,都为之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