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观后感》
土木四班 20100110436 周坤
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观后感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生活环境的日趋舒适,许多人为拜金主义所俘虏,被外来文化所侵蚀,在安乐中忘记了我们所面临的复杂的国内及国际形势。因此,迫切需要进行一次普遍的爱国主义教育。
就是在这种形势下,2012年4月15日,我们在学校相关部门组织下观看了《钱学森》、《建党伟业》和《湘江北去》等几部电影。在这几部电影中,一种浓厚的爱国主义气息贯穿其中。观看过程中以及观看之后都有很大的感触。下面就谈一谈我对《钱学森》、《建党伟业》和《湘江北去》这三部电影的感触。 首先观看的是电影《钱学森》。记叙了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在中国成立后回国的艰辛历程及回国后克服重重困难研制两弹的感人事迹。一个杰出优秀的科学家,放弃了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在新中国建国之初毅然决定回到物质技术等条件极其落后祖国,我想这就是我们所高歌的爱国主义吧!因此他同时是一个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但是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科学技术日益先进的今天,又有多少人体现出他们的爱国之心呢?大家也都知道清华北大是中国最具有权威的学府,但是多数学有所成、公费出国留学的学生,却只有少数回国。有些美国人甚至称清华北大是美国的后备学校!如果每个出国留
学生都能像钱学森那样去想,那样去做的话,如今的中国会不会比现在更好呢?
电影中无处不充斥着爱国主义色彩,比如说听到新中国成立时的激动情怀,蒋英在去监狱看望钱学森的时候对监狱看守的回答:难道你没看出来吗我们都是中国人!(译)!还有钱学森要离开的时候,杜布里奇校长很不解地问他: “你回去能做什么呢?“钱学森回答: “回到我的祖国,我可以做任何事,也许,我还可以种苹果。”再如登机的时候,一个中国的记者问钱学森: “你为什么不回台湾而选择去大陆呢?”钱学森不回答,中国记者追问,钱学森说: “据我所知你是一个中国人。中国人对中国人提问要用中文而不是英语,我不想回答你的问题。”电影中还有许多这样的情节,总能给我们许多感动,让我们心潮澎湃。另外我想结合着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们能了解更多关于他的生活细节,关于他研制“两弹一星”时的工作情况,更能体会到他的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与教育。
今天的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出身在和平年代,我们都过着有尊严的生活,看到的是一个蒸蒸日上逐步发展壮大的新中国。我们有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我们没有经历过苦难相比钱学森,他身处那样恶劣的坏境也依然坚持奋斗,自强不息,我们以他为荣。同时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的拼搏精神和爱国精神。或许我们不会成为他那样的科学家,但是我们可以成为和他一样的爱国者。
我们观看的第二部影片是《湘江北去》,这里面讲述的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和他的青年战友的故事,让我们深刻地领略到那个时代的爱国主义。
一条江和一个国家青春的记忆。一群将改变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视为己任的热血青年,一部关于对理想、信仰的追求与迷茫的青春励志片。他们像我们身边的亲人和师长,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爱恨情仇,一切都是那么真实。一幅20世纪一二十年代的生活画面完整地展现在今人的面前。
在一个简陋的小学堂里,毛润之激动地为孩子们讲道:“中国和帝国主义的战争,就是要愈败愈战,为中国崛起而战。”电影以此为契机引入,带领我们回到青年毛泽东生活的那个时代,一同去感受那时的风雨兴衰。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场景是开片不久毛泽东等人光着膀子在雨中高歌的片段。何胡子有感而抒:“江江江,盖其有情既无情。风雨呼啸,直射湘江,闻墨四水。大陆龙蛇起,乾坤一少年。乡国骚扰尽,风雨送征船。世乱吾自治,为学志转坚。从师万里外,访友入文渊!”这让我心潮澎湃,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起,来抒发心中的那份按捺不住的激动!另外,其中有一个非常细腻的场景。毛泽东等人要乘船去武汉时,他教过的27个学生来为他送行,让人感动,也让我们从这点细腻中领略到青年毛泽东的魅力。
“一个人要有自己信仰的主义,树立一种贯穿自己一生的思想,一个人牺牲自己的利益可以,但牺牲自己的主义不可以,三
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也。”杨昌济老先生当年讲授课业时所道的话语给毛泽东以激励,也让我感受到那种深邃的思想。一个学生带来了“喜讯”——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了!但是这个“胜利的”消息,却未能让毛泽东和有识之士舒展愁颜,因为他们知道中国的局情是愈发复杂,不容人丝毫懈怠。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青年毛泽东已经具有很强的形势分析能力,这为他以后的生活与经历埋下了伏笔。
电影中有一小部分描写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爱情。湖南传来了母亲病重的消息,润之踏上了返乡的火车,临别前,开慧赶来送了她自己写的诗句, “高谊薄去霞,温和德行嘉,所贴娇丽菊,今高独开花,月夜幽思永,楼台入暮庶,今年飞雪时,能否至吾家?”相约冬季,两个人之间的淡淡情愫悄然升起。这段对爱情的轻描淡写,也从侧面烘托出当时爱国志士以天下为己任,意欲救国救民的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
1919年5月4日,萧子升等人与众位北京的学子们一同进行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大声呐喊,为坚持主权,反抗帝国主义赤裸裸的国土侵占而呐喊,“宁肯玉碎,勿为瓦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星火正缓缓燃起,一位伟大的领袖的故事,正拉开序幕„„
最后我们观看了影片《建党伟业》。之前有一段时间每天都听说关于这部电影的事情,但是大多数人谈论的都是它那强大的明星阵容,但是始终没有机会看到。而在真正观看之后,却引发
了我无限的感慨。不是它的明星阵容,而是爱国主义与卖国主义之间的强烈对比。
《建党伟业》从辛亥革命开始,一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十年时间,却发生了许多风云变幻的事情,涌现了许多名留青史、可歌可泣的风云人物,武昌起义、清帝退位、二次革命、新文化运动、袁世凯称帝、护国运动、张勋复辟、护法运动、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些国人耳熟能详、如数家珍的历史事件,曾使我们愤怒过,哀痛过,无奈过,彷徨过,兴奋过,期待过„„当见到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我似乎看到了希望,对未来充满期待;当袁世凯为了一己之私利,秘密接受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时,他就成了人人得而诛之的千古罪人;当张勋跪在溥仪脚下痛哭时,我看到一种虚伪,也为这个民族的未来感到担忧;当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人与辜鸿铭进行辩论时,我们看到封建的桎梏,同时也感觉到民族希望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