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10101910206 覃荣华
最近,老师让我们看了几部跟教育有关的电影、纪录片,说实话,若在平时,这些电影看看、笑笑就过去了,没有去思考电影背后的意义。这次站在教育的角度去赏析电影,感触颇多。
《初潮》是我们看的第一部纪录片,纪录片真实地记录了上海一所学校五年级的学生生活,在整个放映过程中,孩子们的天真、可爱让我们忍俊不禁。在这些活波、纯朴孩子们生活的背后,有多少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呢?这部纪录片有几个画面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个是数学老师为了鼓励学生学习,在发放完试卷之后,大声说到:”XXX,XX,和XXX三位同学在这次考试中粗心大意,拉了我们班级的后腿,同学们,你说我们能原谅他们么?“全班同学高声叫喊着” 不能原谅“。被指为班级祸首的三位同学感觉孤立无援,有的将头埋入衣领,有的低头垂目,无声哭泣,周围的同学没有哪一位向他们伸出援手,反而脸上带着”幸好不是我,我也帮不了你的“庆幸全身远祸的表情。而在整个电影中,一直贯穿着数学老师对每次测验成绩的分析比较,有XX分是由于XX个学生粗心造成的,最高分多少,最低分多少这样的话语。学生们可能早以习以为常,在老师唯分数论的教育下,学生们一切都围绕着分数转。一个学生考了90多分,他说的话竟然是觉得自己考得太差了,在这个班里面89分竟然是最低的成绩,学生的压力可想而知。我觉得老师不应该整天拿分数说事,更不应该公开就分数而点名,这会让学生感觉很丢脸,也会对老师产生意见,更有甚者学
生会因此讨厌这门课程。电影中的数学老师三次分析测验的结果,每次都大同小异,可见她这样的教学方法并没有让学生进步,并没有真正地解决问题。在这部纪录片中没有出现英语老师的身影,但学生们的英语舞台剧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平时捣蛋调皮的孩子英语也可以说得那么好,英语老师这样的教学方法就与数学老师形成鲜明对比。老师在教学上要创新、要与时俱进,语文老师不能每天都在概括段落大意,英语老师也不要光讲一下干巴巴的语法,老师要能技巧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又何愁学生不想学、学不好。第二个震撼我的是学生们在检查视力的时候,一个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近视!他们都还是没有发育完全的孩子,但是身体已经有了残缺,这是怎样的代价!难道我们的学习是以我们的身体为代价吗,学生们的视力一代不如一代,除了如今电子产品的普及,我们的学业负担重也是重要的原因。减负这个口号喊了好几年,但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谈何容易,这需要国家、学校、老师、家长、学生的共同努力。第三个是小穆的琴声,小穆每天都要练琴,我不知道每次对小穆弹琴的特写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她的琴声有传递什么信息吗?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喜欢练琴,但我想白天繁重的学习,回来还要练琴一定很累。这样的事情平时屡见不鲜,我们的家长抱着“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思想,为我们的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班,也不管他们愿不愿意学。我们的孩子好不容易盼来了周末,却又在各种班间奔走。家长不能一味地给孩子报各种班,应该遵循孩子们的意愿和兴趣,不能盲目跟风,别人报我也报。第四个是班主任老师的一段独白,这跟她平时对学生说的很不
一样。的确成绩好的能力不一定强,成绩不好的学生能力也未必差,成绩不代表一切。这些道理老师都明白,但有多少老师能做到不以成绩的好坏去衡量一个学生呢。这也让我自己思考,以后我走上教师的讲台,我自己是否能做到吗。在中国这样的一个教育体制下,我是否有勇气、有能力摆脱中考、高考的束缚,进行不一样的教学。我希望我能做到,我会为之努力。
《大师来访》也给人启迪,纽约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随机选出了6个少年,在短短3天时间内,通过与他们游戏,给他们灵感,不断鼓励他们,使他们创造出了自己的作品,并且在舞台上演出。在整个过程中,我没有听到演奏家们对孩子们有任何的批评,也没有对孩子们的作品有任何的修改,而是赞美与鼓励。而我们的孩子们作的曲都很好,旋律感很强,让人无法想象这是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写出来的。反观我们中国的老师,当个小女孩想让老师帮忙找人合奏她作的曲时,这个老师却一直在说作曲是一件多么专业的事,需要很多方面的能力,留给小女孩的只有失望和眼泪。但小女孩并没有要创造出多么优秀的作品来,只是一个尝试,就这么一个简单的要求就被拒绝了。其实在我的眼中,我们中国的老师很多都是这个样子,对于学生一些创新或说超出他们想象的想法总是抱着怀疑的态度,他们没有放手让学生去做,而是质疑学生的能力,他们总是担心着担心那,孩子们没有长辈的认可,也不敢贸然尝试,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制约着我们总是的创新能力。我们的家长也是一样,在孩子们想学走路的时候,怕他们的摔倒,就把他们抱在怀里;在孩子们想学做菜的时候,怕他们
被刀切到手,就不让他们做,所以今天的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让人担忧。孩子的潜能是很大的,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孩子,不要打击他,羞辱他,而是一个给予他们鼓励,相信他们有能力去做他们想做的事,就算没有成功也没有关系,不能把他们的创造扼杀。我们老师说:“教育是帮助受教育者实现他未受教育时不能实现的境界”。这应该是最好的解释吧。
《非常教师》跟以前看的一部叫《热血教师》的电影情节差不多,都是一个没有人愿意接管的班,班上学生都是来自贫民区,有的父母吸毒、坐牢,有的家里有近十个孩子。没有人相信他们可以学好。但老师相信了,告诉他们,人生是自己决定的。
没有人爱那些被遗弃的孩子,她爱他们,家访、请他们吃饭,告诉他们她多爱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让学生愿意去学习,很重要的是消除他们的自卑感,让他们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让他们知道,老师们相信他们可以做到。最后,这些“问题”学生都开始认真学习,并与庄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体会是:爱你的每一个学生,关心你的每一个学生。教育就是教其心,育其身,教育就是爱的教育,让学生知道有人爱他,他才会爱自己,珍惜自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努力的老师。
《21世纪的教学方法:变革的根源》则讲述了一个历史老师耳目一新的教学方法,她通过搜查学生的包来让学生感受“权利”的含义,并启发学生思考古代国王建立殖民地对民众权利的剥夺,从而与历史联系起来。她还让学生去搜集资料,并模拟法庭,让每个学生发
表自己的看法。我想我在银行的教学实践也应学习她,不要一股脑就告诉学生,而是让他通过自己的实践去发现。中国的教育大多都是“填鸭式”,一味地灌给学生,也不管学生是不是真的理解;而学生也都只知道死记硬背,考试完了也就忘了。这样的教育没有任何的意义,我们应该让学生有所思考,有所感悟,通过学习增长见识,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悲剧重演。
通过这些片子看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的教学方式,也看到中国教育的毛病。郎咸平说中国的教育只是在培养廉价的劳动力。有时候在想我们考上大学是为了什么,很多人也许都是为了找到一个好工作,但有哪个国家的教育是为了找到一个好工作呢。我们的梦想从小时候的“想当一个科学家”,到“考上重点高中”再到“考上好的大学”,考上大学后却“不知干什么”。很多人在批评我们的教育体制,诚然,我们的教育体制不完善,可能它就是错的,但别人的体制就不一定好,不一定适合我们。我们要在实际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变自己的不足,这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应该要想我们要把我们的学生教育成什么样的人,而不是一个考试机器;我们怎样让我们的学生乐于学习,懂得学习,懂得做人,这将是我们终身学习和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