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不如求己》
求人不如求己,我们只能靠自己
命运是由自己去把握,而不是由谁去安排你的命运,只有你才是你人生的主人。
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自己永远不会倒。命运是由自己去把握,而不是由谁去安排你的命运,只有你自己才是你人生的主人。英国经济学家亚当说过:“掌握自己才能掌握一切。战胜自己才是最完美的胜利。”
求人不如求己,自潮救者得天救,关键时候还得靠自己。如我们所唱的《国际歌》那样。“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靠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这一颗聪明的大脑和一双勤劳的双手。世界最重要的人,不是他人,而是你自己,你的信心、勇敢、正直、机智、谦虚、善良、容忍、丰富的学识、勤恳的工作,才是你的护身符,才决定你的一生的成就。
有一次,一个推销员在纽约街头推销气球。生意稍差时,他就会放出一个气球。当气球在空中飘浮时,就有一群新顾客聚拢过来,这时他的生意又会好一会儿。他每次放和气球都变成换颜色,起初是白的,然后是红的,接着是黄的。过了一会儿,一个黑人小男孩拉了一下他的衣袖,望着他,并问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先生,如果你放的是黑色气球,会不会上升?”气球推销员看了一下这个小孩,就以一种同情、智慧和理解的口吻说:“那是气球内所装的东西使它们上升的,而不是气球的颜色。”
“气球内所装的东西使它们上升。”同样,也是我们内在的东西使我们进步,关键在于你自己,你有权决定你的命运!
拿破仑在行军的路上看到一落水男孩在高呼救命,而这河面并不宽。拿破仑不但没有跳水救人,反而端起枪,对准男孩大声喊道:你若不自己爬上来,我就把你打死在水中。那男孩见求救无用,反而增添了一层危险,便更加拼命地奋力自救,终于游上岸。
靠别人的火取不了暖,看人家吃饭填不饱自己的肚子。只寄希望于别人的帮助,而自己不去奋斗和努力,终将会一事无成。
“当自求解脱,切勿求助他人”,据说这是释迦牟尼圆寂所说的最后一句话。成功之花的种子,就在你手里,开什么花,结什么果,完全取决你自己。
苦难中,我们自救
也许,理想还搁浅在现实的海滩;也许,梦想在人生路上夭折了;也许,成功之舟还在流浪漂泊。人生往往如此,充满了艰难和苦涩。于是,我们累了,倦了,失意了,彷徨了。我们寻觅着,救命稻草在哪里?
是父母吗?不是。父母两尺长的胳膊哪能挽得起我们万里长的人生路?我们总要走出父母羽翼的庇护。是老师吗?不是。老师带着我们通向人生智慧的大门,可在开启那扇门后,我们终归要自己上路。是朋友吗?不是。朋友可以相互扶持走一段,但是踩在崎岖的人生路上、体会坎坷的终归是我们自己的脚。是陌生人吗?更不是。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可能会帮你一时,可是人生旅途中,谁又能邂逅那么多好心的陌生人?
苦难中,我们唯有自救。只有奋勇向上,才是强者的风范;只有自强不息,才是勇士的姿态。我们没有救命的稻草,能救我们的,只有自己。
霍金读大学的时候,身患绝症,如此美好的前途眼看着就要化为幻影,谁来救他?他自己!正是那超乎常人的坚持和努力,才将他摆渡到宇宙,同黑洞打交道,成为闻名于世的科学家。
勾践从一国之君沦为夫差的阶下囚,忍受着吴人的羞辱和嘲弄,谁来救他?他自己!卧薪尝胆,长期隐忍,一朝振兴,才一雪前耻。
跌倒了,我们自己爬起来,并像皮球一样跳得更高;失意了,我们自己安慰自己,并勉励自己奋勇向前。苦难中,我们自救。唯有这样,承载着理想的人生之舟,才会远离堤岸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