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2009级三部一班 郑杜成
我们往往艳羡成功者生活的洒脱、胸怀的豁达,也幻想这自己可以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殊不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个成功者的背后定会有饱受辛酸磨砺的过程。
艰苦的生存环境、艰辛的求索历程深深磨砺着人的毅力与品质。而唯有在历练中成长才能走向成熟,也唯有懂得享受磨砺、走出困境的人才能收获成功。
当47岁的奥巴马当选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和首位非洲裔总统时,其从底层开始奋斗的传奇经历也震撼了中国青年。6岁时,奥巴马来到雅加达,从此开始在歧视环境下成长。极端的外部压力曾让他绝望,酗酒,抽大麻,从此逃避现实。然而他终于觉醒,意识到目前的处境正是对他是否具有成功资质的考验。终于他从最底层开始一直到今天的美国总统。是磨砺,让他意志坚强;是磨砺,让他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是磨砺,让他通向成功。
伤疤是战士的勋章;磨砺是成功者的资本和骄傲。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巴黎留学时,靠在餐馆跑堂,理发店杂役等维持生活,在塞纳河畔梧桐树下几次晕倒,险些被法国警察送进陈尸所。然而冼星海从容地面对困难。学成归来,把音乐当成武器,人民也在歌声中永远记住了他精神的光辉。小时候砍柴牧牛,后来做木匠,齐白石耐住了这些无聊的工作,终成一代国画大师。他们在磨砺面前毫无畏惧,坦然面对磨砺,练就了如火纯青的艺术和坚贞不屈的品性。
一代才女林徽因随夫到川南,经费枯竭,只能靠当物以维持生计。然而林徽因却享受这种苦,不断地读书、整理资料,帮助梁思成完成《中国建筑史》。直到今天没有人不敬慕这个集建筑师、教授、诗人、作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磨砺是挡不住勇敢者求索的步伐的。陈景润青年就读厦大,生活拮据,患了肺结核,面对繁重的功课,他自尊自强,坚韧的挺了过来。现实生活的磨砺见证了他们求索梦想的历程,也为他们的人生增添了无限光辉。
倘若不经磨难,多少人将如温室的花朵,日趋凋零。而生活的历练犹如难测的风雨,,会让大树的根扎的更深,叶生的更茂。
人生亦如此,去享受磨砺吧,稳健地攀上生命的高峰。让磨砺为你的成功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