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2009级三部5班 张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磨一剑”,剑经过无数次的磨砺后,才会变成宝剑;人经过无数次的磨砺后,才会变成强人,走向成功。
中国两千年前的一位伟人——“亚圣”孟子。他将孔子的儒学发扬广大,并提出“仁政”的思想。孟子年少时的寒窗苦读为将来的成功打下夯实的基础。当他的思想走向成熟时,他也开始为思想的实现而奋斗。首先来到楚国,经过两年的说服传授,当楚国君主即将实施他的思想时突然死去。此时年过半百的孟子无异于遇到一个晴空霹雳。他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理想,而是到了齐国去传授自己的思想,使自己的思想影响了中国两千年。生活的磨砺与失败,会铸就一个人顽强的意志,不屈的品格,尤其是思想意识的成熟,如果不具备这些,怎会成为人上人呢?
三国时的枭雄曹操,最终完成统一中原的霸业,是与他艰辛的历程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失败与挫折,怎么会成就他那老辣的心计;如果没有与死亡的擦肩而过,怎么会成就他那雄壮的野心;如果没有半生的战场生涯,怎么会成就他的统一霸业。人有优劣,优胜劣汰,这个亘古不变的自然法则,正是通过对人的无数次的洗礼与磨炼后展现出来。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每个人无不叹服于他的惊世绝技,如果没有磨砺,怎么成就他的绝技呢?火眼金睛,只有在火炉中经受住了火的洗礼,才能够练就。NBA传奇巨星迈克尔·乔丹,当他第一次考北卡大学时,却被大学拒之门外,这次的失利激发了他的不服输精神,在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与球场为伴的日子后,终于叩响了北卡大学的大门,当为北卡大学投中决胜球后,也开始了他的传奇巨星之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真正的强者总是伤痕累累,强者的成功之路总是辛酸曲折,强者的成功总是光芒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