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客松的自述
我为松,定常青。遇过妖,避过精。迎云雨,顶烈风。电闪雷鸣无动终,疤痕累累不觉疼。和尚拿我来练功,一早树下念天经。我也沾光有了灵,这才下凡世上行。
——题记 “芸芸众生,唯我独尊,”我站在成功的颠峰,令多少后“松”小辈为我折腰。它们同样想出名!于是,名贵的花盆,肥沃的营养土,适宜的温度气候,婀娜的姿态便成了名松的流水线。不是我自大,试问:有几个超过了我?
面对后辈的盲目,我只想讲述我艰难的成功之路。
和所有普通的松树一样,我曾是一粒毫不起眼的种子,随风浪迹天涯,不经意间,落在贫瘠的悬崖石缝里。没有温暖,只有冰寒刺骨;没有肥沃的土壤,只有坚硬的石头。没有人知道我是怎样生根发芽的,没有人知道我是怎样汲取水分,为了阳光,我努力再努力,尽管我好累好累。
成长的日子并不总是一帆风顺。记得那天我震得厉害,我感觉快要抓不住了,面对突如其来的风暴,那一刻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死亡,感受到惊心动魄,感受到孤独无依。但我终于挺住了。
“苦难像条狗,赶也赶不走”,多少个冷月陪伴的夜晚,我都在独自品尝这酸楚的感觉。我总在想,如果有一天我长大了,一定要记住这些穿越我成长过程的苦难。忘不了曾有厉风袭来,千刀万剐的疼痛,忘不了曾有大雪压来,千钧一发的危险,忘不了贫瘠的土地里,怎样消耗体能汲取生命的源泉,忘不了残酷的环境里,怎样扼住命运的喉咙„„
幽咽的冷风起于青萍之末,这是说不尽的灾难。松花雨季在深渊中踽踽独行,又在旧日的轻叹中悄然归去。我知道,只有容纳这艰涩,才能一角洁白。所以我在劫难逃,惟愿能够不留片云,不动纤尘。 灰林涌起的季节,与寒凉同步。凝月流风,落叶纷纷飞,在天际崖间逡巡。
我要感谢这些苦难!
贫瘠的土地扎实了我的根基,严寒的环境成就了我坚强的意志,曾经难以承受的雨雪重负压出了我非同凡响的丰姿,那危险陡峭的崖壁也为增添了无限风采。
如今,听到广为人知的“迎客之道,了然我心”,我真的很激动,不为别的,就为了苦难为我造就的惊世姿态!
[成功揭秘]
文章以迎客松的视角,以自述的方式,谈苦难成就人生的道理,令人警醒,催人上进。艰难的生存环境让人叹惋,抗击苦难的场面多么动人,从苦难的经历中领悟的道理又是多么真切,逆境中奋起的结局又多么感人!
佳作展示:
苦难成就辉煌
朋友!你可曾见过大海?那汹涌澎湃巨浪滔天的大海,是那么恐怖,可是,依然有坚强的水手驰骋海洋。因为他们坚信,“平静的风浪炼不出精悍的水手”。
一间简陋的草屋,一块苦涩的蛇胆,一捆坚硬的薪草。便铸就了一位坚忍不拔、威震天下的越王勾践。当他成为吴国的奴隶,做牛做马时,有谁会想他还能东山再起?但,只要人还在,奋斗的激情永不熄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苦难是前进的动力。 茫茫草原,皑皑雪山。是谁迈着坚定的步伐艰难的攀登?是他们,我们的英雄—红军战士。当敌军的穷追猛打势如破竹,他们奋勇抵抗,又大步流星地踏上这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漫漫,水迢迢,西风烈,残月照。无情的沼泽地,不知夺去多少鲜红的生命。饥饿的草原上,却依旧是嘹亮的歌声响彻天空,红军们用顽强不屈,坚韧的毅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越过一次有一次的阻碍。在毛主席的带领下,他们用气宇轩昂的气势高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大海若忍受不了落日分娩时的巨痛,那何来其壮丽的之没?森林若承受不了“物竟天择”的痛苦,那有何来其深邃之美?黑夜若承担不了星际划破天空的疼痛,那何来其神秘之美?„„
苦难是人生中最好的老师,顾城虽身处战乱纷飞的年代,命运坎坷,但他依旧高喊:“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苏轼的人生多失意,当他在抑郁苦闷的时还依旧吟唱“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所以,他的精神同他的词一起源远流长自古至今。在黑暗的文化大革命期间,不还是有人坚信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不经历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阴云是遮不住太阳的,苦难是成功的基石,因为苦难能让人明智,让人成熟,让人勇敢,苦难成就辉煌。来吧!让我们敞开心怀,激水中流,浪遇飞舟,孤军前进,又何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一至理名言深刻揭示了“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
人生好似一条大河,既有波涛澎湃,大浪涛天,也有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人生好似一首歌,既有欢快跳动的音符,也有低沉悲壮的旋律„„
让我们乘着一叶扁舟,随着历史的长河一起去见证岁月的峥嵘与离奇。
汉代司马迁因受李陵事件的牵连,被处以宫刑。但他矢志不渝,笔耕不辍,愤笔写下:“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列修„„”终于,一部鸿篇巨制《史记》横空出世,震惊了世人。
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自幼残疾,但他直面困苦,发奋创作,终于写出了经天动地的作品;即使在26岁时就开始耳聋,晚年全聋,这一切也没能让他停下展示音乐魅力的脚步,他一口气写出了令世人惊叹的《田园交响曲》和《英雄交响曲》。
平坦的滑雪场不会有优秀的滑手,平静的海面不会有强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更不会造就时代的伟人。一切的磨难只是思想的磨炼。殊不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才能达到“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的境界吗?
朋友,让长风的翅膀带你过尽千帆,让坚定的信念带你闯过生命的难关。要知道,“不经千锤百炼,哪来铮铮铁骨!”经受磨炼,才能达到人生的升华,愿你的人生永驻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