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2009级三部一班 朱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仅是事物,人亦是如此。
东晋王羲之,自幼学习书法,而他家门前的洗砚池早已黑如浓墨。但若无这一池浑浊,又怎得《兰亭序》之惊艳?“天下第一行书”之美誉并非空名,“飘若浮云,矫若惊龙”之气势绝非偶然,“一代名家”不是一日即成的。
同样,作《送东阳马生序》的宋濂,所遭受的“磨砺”也可见一斑。“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以此获得遍观群书的机会。求书之苦,求学之艰,或许是上苍对英才的折磨。“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只为求得名师的教诲,“足肤皲裂而不知”。正是这样,宋濂获得了“明初文章第一”的称号。
有位思想家将这种情况归纳为“一万小时定律”,其含义是:任何事物的成功皆
与天赋无关,功到自然成。只有全身心地投入了那“一万个小时”,“庸才”也已步入“天才”的阵营。
美国前总统布什,在竞选成功前曾做过邮递员,而他步入政坛后,他的昨日又有谁能想象?
“发明大王”爱迪生,最初没有自己的实验室,他早年的发明是在一个废弃的火车车厢中完成的。而为了发明电灯,他更是常常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无数次对新材料的尝试失败,又无数次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正是这样,他为我们带来了光明。“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他说:“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和百分之一的灵感合成的。”
有这样一位女士,在她出生前她的父亲骑上摩托车去了洛杉矶,从此再也没有回来。她出生后不久,她的母亲精神失常。后来,一次在电影院中与养母共同观看上流社会淑女的生活时,面对她的向往之情,养母说:“如果努力,你也可以。”她就是玛丽莲·梦露,没有幸福的童年,这却并不阻挡地成为一名芳华绝代的贵妇。如同米沃什所言:“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想到故我今我同我一人并不曾使我难为情。在我身上没有痛苦。直起腰来,我望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
没有无缘由的成功,没有不经磨砺而锋利的宝剑。“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万物皆如此,人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