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雨淅淅沥沥地下着„„
呆呆地坐在教室里,呆呆地望着窗外下个不停的雨,耳边夹杂着老师的讲课声。
“××同学,你来回答一下这题。”同桌摇了摇我的手,我猛地一惊,站起后,哑口无言。又被批评一通,心里愤愤不平:“是不是全世界的人都讨厌我呀?”终于熬到下课了,我冲出教室,站在走廊上,望着一个又一个同学被家长一边嘘寒问暖,一边走出校门。好久好久,她都还没有来。“算了,我自己一个人回家。”说着,便冲进了雨幕。
街上人来人往,泥泞的街道,流动的人群,与天浑然一体。然而始终不见她的踪影。泪水、雨水顺着脸颊流下,冷冷的。
走到候车站的亭子里,一个人,静静地等着16路公交车,突然一个女人冲进了亭子,四处张望,像是在寻找什么。是她,我一眼就认出来了,“××,快来,妈在这。”“妈——”刚才所有的愤懑骤然冰释,也许,雨真的太大了,公交车也去“躲雨”了。无奈,走路回家„„
“闺女,今天真是对不起,让你久等了。”她解释道。“为什么,为什么你和他一次又一次地吵架,我已经不小了,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分担。”“我们,没什么,还不是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你不用担心,好好读你的书吧!”“可不可以不要说这样的话,我们是一家人。”“哎呀,不说了,不说了,真的没什么。”我和她的谈话就这样,很快结束了。
谁都不说话,就这样一直走,走着走着,伞就歪了,我不已为然扶正。继续向前走,又走了一段路,一抬头,伞又歪了。这次更“过分”,我停住脚步,“闺女,怎么了?”她问道,我不说话,只是望着她那已湿透的肩膀,她矮了许多,眼角的皱纹,头上的白发,布满老茧的双手,都刺得我的眼睛生疼。“妈——对不起,都是女儿不懂事。”
[补记]一日,正下雨,我站在阳台边上,望着楼下的那对母女,伞是歪的,小女孩一抬头,好奇地指向歪着的伞问:“妈妈,这是什么?”妈妈笑着回答:“那是幸福的斜度。”
梦想,在这一刻起航,未来的路,我将带着那幸福的斜度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