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是特色小镇定位期和创建期,定位期和创建期是时间范畴上的划分,是先与后的关系,两个时期内特色小镇建设的落脚点各有侧重,既有区别又有统一。每一时期的特色小镇建设为我们提出了诸多限制性性因素,不应在一个固定模式之下花样翻新,不应“新瓶装旧酒”。基于此,我们必须首先对特色小镇的建设进行逻辑起点再请客”。
每一个正待创建小镇间彼此相异。但“特色”是一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和形式,关键词是“显著”。所以我们定位的“特色”必须是“差异”的升级扩大版,它源于“差异”却高于“差异”。然而,的感官判断。对于“显著”的理解,常常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众说纷纭,我们很难确定统一的量化标准区别“显著”与大众基本认同的标准去评价“差异”是否理论上我们需要社会统计学的帮助,确定大众认可的显著差异即“特色”的范畴和表现。虽然,社会统计学的统计因涉及到样本的数量、范围,关乎大量劳力、财力在理论上进行上述统计项目是正确开展工展的基石。目前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普及及精确的分析工具为此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可操作性,因此上述统计项目还是具有可实现性的。
(二) 寻找挖掘“特色”,积极制造“特色”
“特色”流淌于小镇的每一构成部分,每一“细胞”之中并且可以被创造,具体分两步走。
一是借助本身自然、交通、人文、政策等优势进行挖掘。例如,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位处吴越、南宋文化汇聚之地,北枕玉皇山、南抵钱塘江,环境优美,历史、人文内涵浓厚,因此被打造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区块;艺尚小镇位于长三
政视野
要求,因此特色小镇的建设不应忽视限制“显著”更多是一个人类经验常识范围内
,只能退而求其次,用一种能被处的思考,“清理地基”,“打扫干净屋子“不显著”
。因此,关于“特色”定位方面,一、做好定位,为特色小镇建设“显著”
指明方向
定位期,即特色小镇未经审批,定位“特色”的时期,是特色小镇筹划建设的起始阶段。与“差异”的区别
不是林立的高楼大厦,不是产业园 风景区 文化馆 博物馆的大拼盘。它必须聚焦支撑浙江长远发展的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产业以及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历史经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