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号文:
蚁之诗(三类上 31分)
作为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来说,生活仿佛是一成不变的,他们的生活甚至不应称之为“生活”,而应该叫做“生存”,他们起早贪黑,忙忙碌碌有的只是眼前的苟且,诗和远方早在时间的磨砺中深藏在了心底。他们自嘲为蝼蚁。
但还有一部分人他们也过着如此的生活,却对生活满怀热情,他们不认为自己是无用者,因为他们也在工作,为世界做出着微薄的贡献,在《诗刊》主办的一场“草根”诗歌朗诵会上,他们上台激情澎湃的高声朗读自己对平凡生活的感悟,对日常生活热情的思考,对工作的热爱。
像他们这样,心怀希望与对生活的热情,即便现在是蚂蚁,机缘巧合下也是可能变成蝴蝶的,而第一种人,失去了信念,可能一生只能做为蝼蚁了吧 。
就比如马云,高高的脸颊,大脑门,个子矮,又是个二流大学毕业的普通学生,似乎就是蝼蚁中的一分子,甚至在蝼蚁中都算次的,但是他却没有自暴自弃,他能抓住各种机会,在众人未发觉之前率先出手,把握着中国互联网的规律,一次又一次的先行一步,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如果他做为蝼蚁的身份自甘堕落,就没有淘宝、支付宝,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这些惊人的创举,所以即使身处底层也不能放弃。
要记得即使被深埋雪下,在厚厚的积雪之上,温暖的太阳依旧照常升起。当你身为蝼蚁,不要放弃向上的信念,牢记自己的梦想,对生活饱含热情,即使不能因此改变身份,却也能写出壮丽的诗篇 。
12号文:
“小人物”也有“大热爱”(三类中 28分)
一四年十二月,《诗刊》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等机构举办了一场诗歌朗诵会,许许多多平凡岗位上的“小人物”都来朗诵了他们的作品,表达他们对生活、对诗歌的热爱。由此,对生活、对诗歌这些“高、大、上”的话题,并不只是权威人士的专利,对于一些“小人物”也可有如此的追求。
身份地下,并不代表只能从事卑微的工作。战国时期,曾有过一次著名的长勺之战,鲁国之所以能战胜强齐,是由于曹刿的献策。曹刿出身低下,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由于他觉得自己有才华,才向鲁庄公请战。并要求一同前往前线。因为曹刿的杰出表现,使鲁国迎来了胜利的喜悦。曹刿虽身为“小人物”,却能心存天下百姓,奋不顾身来到前线,抒发自己对国家、对人民的关爱。假如没有曹刿当初心存天下的一片豪情壮志,也就不会有记入史册的长勺之战。
离,面对国家的衰落与人生的艰难,杜甫并没有放弃,身处茅屋,却仍能以“大庇天下寒”的豪情面对悲惨的人生。他,无人关怀,无人问津,身为一个“小人物”,却仍对生活对国家抒发自己的深爱之情,但又有谁知道那个身份低下的杜甫呢?如果杜甫不热爱自己的祖国,又怎么会在青史中留下那么一个忧国忧天下的诗圣形象呢?
由此可见,一些小人物,也可以拥有高尚崇高的追求。地位虽低下,身份虽卑微,却仍能以一颗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去热爱生活热爱人民,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学习和借鉴的。在人生的旅途中,你和我都是“小人物”,唯有热爱别人,热爱生活,才能使这一段漫长的旅行没有白白路过 。
13号文:
做生活的主人(三类下 25分)
生活不是考试,它没有标准答案,选A选B还是选C,都没有对错之分。做自己的答案,过自己的生活,做生活的主人。
不同的选择,同样的精彩。生活中必然面临职业的选择,有人选择做农妇,有人选择快递员,有人选择做白领„„不管选择如何,但最终都会有所收获。一名快递小哥,学历并不高,但他以自己的细致观察,知足常乐的心态,但上了分公司的老总,还被马云请去美国敲钟。诗人余秀华,曾因她的诗歌,一度成为热点。两人不同的选择,给了他们两种不同的人生,但同样收获幸福。
材料中的朗诵会,不同职业不同的人,但同样都是这场朗诵会的主角,也同样都有对诗歌的人爱和对生活的感悟。做生活的主人,主动选择自己的人生,感受生活所带来的美好。 做选择时,我们会被各种的外界因素所干扰。不少人会追求高收入的职业,被各种因素所限制,所控制,失去了自我。一位老总曾在日记中写到: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就在那因车子爆胎而独自走到公司的那一下午。那一下午他看到了毕业后就未曾见过的小野花,看到了周边嬉戏玩闹的孩子们,这都是他在忙碌的回忆中和飞机上所不曾见的。所以,一味追求金钱,并不能为你带来幸福。应做自己生活的主人,遵顺内心真正的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
做生活的主人,才能享受真正的快乐,“条条道路通罗马”,无论如何,都可以通向那理想的彼岸,只需遵顺内心。
在自己的生活中收获。
群众观点(46分)
曾有一位受延安文学影响颇深的青年赴美求学于木心,最后批评木心说:“您的作品虽好,可是没有群众观点。”木心老人家当即回道:“群众没有观点。”
赞叹木心机智之余,我不禁想:群众没有观点吗?哦,当然不。都说文学来源于生活,日常生活其实处处有艺术,没有体会生活的知青们自以为是地站在群众立场,怎么可能有真正的群众观点。相较之下,2014年12月,《诗刊》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与凤凰网联办的“日常生活、惊心动魄”主题诗歌朗诵会,各行各业的人朗诵自己的诗作,才是真正的群众观点。
其实文学没有高下。人们启于生活,诉诸文字,是长期的加工使文学有了格律、体裁、手法。文学史我们每个人的,表达了我们对生活的感悟,文学才有意义,单纯的华丽辞藻的堆砌,是没有长存的意义的。文学,其实就是群众敢于生活而早就的“群众观点”。
新锐作家蒋方舟小时候参加诗文比赛,曾作“啊,太阳,啊,月亮”被老师批评语序错乱,没有章法。但其实那是孩子之心将刚学会的感叹词与所喜爱事物的质朴结合,表达的是孩子纯真的对世界的感动,亦是文学。所幸该作后来得到有识之士的欣赏,为她正名。其实生活就是文学,文学是抽象的生活。史铁生也曾说:“我写作是为了活着。”是写作给了他活下去的希望。无论孩子还是文学家,在文学面前,是一律平等的,因为他们都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思考,表达自己的观点,都是群众观点。
来源于生活的作品其实最惊心动魄。《巴黎圣母院》、《人间喜剧》一部部现实主义作品,来源于最平常的现实生活,在做着敏锐的眼睛的透视下,人间百态演绎得惊心动魄。我们普通人,没有炼就文字的能力,但只要来源于生活,我们的作品也会带来无尽的感动。这就群众观点的魅力。
群众观点,是扎根于生活,是文学上的平等,是生活给予我们的无限感动,让我们无论什么年纪,从事什么职业的人都平凡而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