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
坚守善良的本性 “人之初,性本善”,中华文明悠悠五千载,善良作为中华传统美德,在漫长的传承之途上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坚守善良的本性,便是坚守为人的道德准线。
本着“佛救苍生于水火乃天性”的原则,老僧两次被蝎子刺伤,仍毫不犹豫地把它从急流中救起,这既是对佛家施救本能的最好展示,也是对博爱胸襟的极力褒扬。
坚守善良的本性,不因危急艰险的形势而退缩。
马路上,一妇女因遭遇车祸而昏迷,路过的刁娜和丈夫立刻停车相助。路过的人怕增加不必要的麻烦,不愿施手把伤者抬到路边。刁娜和丈夫便义无反顾地护在伤者身前指挥车辆绕行。天色渐暗,一辆飞驰的轿车不慎撞倒了刁娜,致使她双腿严重骨折。刁娜却为自己拯救了另一个生命而欣慰。 车辆无情人有情!即使冒着生命危险,勇敢的刁娜依然坚守着善的本性,在车水马龙中上演生死相助的大爱传奇。 坚守善良的本性,不因金钱与安逸的侵蚀而褪色。
位于悬崖上的二坪村极度贫穷。教育资源的匮乏使村子的落后面貌依旧。而李桂林、陆建芬夫妇的到来,为这里的孩子点燃了希望的灯火。放弃县城优厚的待遇,他们领着微薄的工资,啃着硬馍喝着生水坚强支撑着。亲友一再劝阻,他们却狠不下心离开这群渴求知识的孩子。
峭壁无意人有意!即
使饥寒交迫,顽强的夫妇俩依然坚守善良的本性,在大山深处延续舍己为人的大爱故事。 纵使沧海桑田,世事变幻,善良的本性始终是爱不变的代言。然而欲望的膨胀,私心的滋生却成了挥之不去的阴霾,导致一幕幕悲剧的上演。小悦悦被碾,路过的18人无一相助,而救人的陈阿婆却被诬为想出名。人们善良的本性究竟去了哪里?也许“彭宇案”使得无数本想救人者袖手旁观,好心反被“咬”的社会怪圈让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日益加深。善良的代价如此高昂!人们甚至怀疑要不要行善,这是多么可悲的现象!
尽管如此,我们却不能忽视身边依然存在的感动。那些“最美的中国人”依然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践行着善良的准则。不论外界的纷繁复杂,都要坚守善良的本性。这既是美德的传承,更是整个社会的期待!
坚守善良的本性,不为外界所动,保持心灵的净土,彰显高尚的人格,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美好!
勿以“刺伤”而不“为”
当下的中国,“刺伤”之事层出不穷:扶起摔倒的老人反被诬告为撞倒了老人;本是开车帮助捉拿小偷可竟把小偷撞死,因而承受一系列的官司??人们不禁要问:“刺伤”之后,到底还要不要“为”? 面对“刺伤”,为何要“为”?
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竞争压力日益增大。面对如此社会现状,出于人的天性,“利己心”自然旺盛,于是出现了老人被扶起反索要赔偿等现象。可是我们要看到,严峻的社会背景下,我们每个人还有自己的道德坚守,我们还有自己善的天性。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gdp迅猛增长,我想,其淳朴、厚重的文化传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北大学生有北大撑腰而“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有十三亿同胞的赤胆红心撑腰而“为”!
面对“刺伤”,坚持而“为”!
打假斗士方舟子,因为打假而遭人毒打,可方舟子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依然不断揭露真相,将唐骏、李开复等原来神一般的人物真实地呈现给人们;感动中国人物郭明义,因为助人而遭到非议,人们怀疑他作秀,怀疑他作假,甚至不接受他的帮助,可他没有停下来,依然忘我地帮助那些困难的人。
他们遭遇“刺伤”,可他们坚持在“为”。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一束束善的玫瑰,给他们自己,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无尽的芳香。
面对“刺伤”,理解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