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塔,仅仅是一个14岁的小姑娘,却自己一个人游历欧洲!这对于没有出过远门的孩子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
“一个14岁的小姑娘,独自一人游欧洲,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绝不会相信。”课文中的这句话我也赞同。在中国几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要是真有一个中国孩子要外出旅游多天,即使自己愿意,可是,他的父母肯定是一千一万个不同意。他们怕孩子遇到危险啦,怕孩子饿肚子啦,又怕孩子生病啦„„总觉得孩子永远长不大,把他们当成心肝宝贝来看待,含在嘴里怕化,抱在手上怕掉。
我读了这篇课文,才发现:其实中国的父母太娇惯孩子。中国孩子在生活方面远远次于外国孩子。外国孩子虽然他们家里很富裕,但是家长也让孩子从小打工,得到锻炼,长大之后能够应付这五花八门的世界。而中国呢,孩子就是小皇帝,小公主,想怎样就怎样。可是,乌塔不也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吗?可她的父母为什么同意让乌塔独自一人游欧洲呢?
因为乌塔的父母想让乌塔成为大自然里生命顽强的小草,是让孩子成为暴风雨中的雄鹰!不是让乌塔成为把孩子当成小公主,没有使乌塔养成依赖思想,没有让孩子成为笼中之鸟、温室的花儿。
中国的父母们,你们也看到了,不如放手让孩子成为大自然里生命顽强的小草,让孩子成为暴风雨中的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