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我学了《乌塔》这篇课文以后,我就在沉思:为什么中国的孩子不能独自享受自己那一片自由自在的天地?文中乌塔14岁就开始独自游欧洲,我深深的被她的行为所折服。
同时,我的心里也产生了巨浪:“为什么中国的孩子不能自己出去玩?难道所谓的“爱”就是不让孩子独立自由吗?”我从心里佩服乌塔——14岁就能独自游欧洲了,我9岁了还不能独自去上学、回家。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是一群渴望自由的小鸟,我们是家长手中的“小太阳”,简直就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父母的过分关爱让我们窒息。
在家里,我从来不做任何家务,都被妈妈一个人承包了,我可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记得有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有个人考上了名牌大学,只因为自己不会叠被子、洗衣服而被迫退学。由此可见,中国的孩子多么缺少自主自理能力,依靠别人,思想上的束缚,那些把孩子紧锁的家长们,快打开“溺爱之锁”吧!让孩子呼吸自由的新鲜空气。
乌塔是幸运的,她有着丰富的阅历、广博的学识,同时她也有着实践能力,亲自去品尝生活酸甜苦辣的神奇经历。而我呢?我们这一代呢?是幸福的,但却是有缺憾的幸福!在这里,我要对同龄的朋友们说,主动从父母溺爱的怀抱中走出来,锤炼自己独立生活的意志。我要对中国的父母说:“给孩子撑起一片独立自主的蓝天,让爱更完美,让爱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