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乌塔》有感
自从我学了《乌塔》这篇课文以后,我就在沉思:为什么中国的孩子不能独自享受自己那一片自由自在的天地?文中乌塔14岁就开始独自游欧洲,我深深的被她的行为所折服。
同时,我的心里也产生了巨浪:“为什么中国的孩子不能自己出去玩?难道所谓的“爱”就是不让孩子独立自由吗?”我从心里佩服乌塔——14岁就能独自游欧洲了,我9岁了还不能独自去上学、回家。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是一群渴望自由的小鸟,我们是家长手中的“小太阳”,简直就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父母的过分关爱让我们窒息。
在家里,我从来不做任何家务,都被妈妈一个人承包了,我可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记得有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有个人考上了名牌大学,只因为自己不会叠被子、洗衣服而被迫退学。由此可见,中国的孩子多么缺少自主自理能力,依靠别人,思想上的束缚,那些把孩子紧锁的家长们,快打开“溺爱之锁”吧!让孩子呼吸自由的新鲜空气。
乌塔是幸运的,她有着丰富的阅历、广博的学识,同时她也有着实践能力,亲自去品尝生活酸甜苦辣的神奇经历。而我呢?我们这一代呢?是幸福的,但却是有缺憾的幸福!在这里,我要对同龄的朋友们说,主动从父母溺爱的怀抱中走出来,锤炼自己独立生活的意志。我要对中国的父母说:“给孩子撑起一片独立自主的蓝天,让爱更完美,让爱更充实”。
我们要飞翔——从《乌塔》想到的
今天,我们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文章讲述的是一个14岁的德国女孩乌塔一个人独自游历欧洲的故事。
“爱孩子,为什么就不能让他们独立出门”文中的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并让我想到了我们中国的孩子,一个个娇生惯养,都像小公主,小皇帝似的,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什么事都由父母代劳,什么风雨也没经过。天天赖在妈妈的怀抱里,既固执又任性。哪会有乌塔那样独立自主的能力呢?
乌塔在家里就设计了出行路线,准备了地图,还阅读了许多国家书籍,每到一处就会先查寻警察局的号码,以便遇到危险时请求帮助。而中国的孩子根本就不的可能有这样独立的机会。一方面是家长总是排我们干不了,不让我们去;另一方面是从小就由父母带着,没有锻炼的机会。就拿我来说吧;读了乌塔后,我想乌塔一个人都敢独闯欧洲,我为什么不可以从独立睡觉开始呢?所以,我在晚上不怕了,变的像乌塔一样勇敢和具有独立性。
妈妈曾不只一次的告诉我,做什么事都要有计划,有安排,早完成,剩余的时间就可以灵活使用。可我总当耳旁风,心想,反正我能完成,不用你管。可第二天上学的时候,才发现该完成的并没有完成,只有哭着鼻子写作业。学了这一课,乌塔的事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从今以后,我做什么事就都要有计划,有安排,早完成。
父母的过分溺爱,不利于我们的成长,不经风雨,很难成才,我们要学会独立,放开爸爸妈妈的手,去追寻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