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来梦一场》
三十年来梦一场
“江南江北旧家乡,三十年来梦一场。吴苑宫闱今冷落,广陵台殿已荒凉。云笼远岫愁千片,雨打归舟泪万行。”
我不知道,是多少次吟出这句诗,那首北上时所写的诗,那个画面,谁能忘记?呵,可笑天下之人,说我是亡国之君。我苦涩地咽下一杯酒。天下,有谁知道我李煜的苦?
坐在西楼上,无言。左边是酒,右边是茶,不会徘徊,选择的,永远是一杯浊酒,茶,在我眼中,注定是用来醒酒的。酒是浓的,是解不开的结,是打不开的锁,我的命,我的一生已经醉了,就不要再醒了,不要再去想那些愁了。
轻轻地泼掉那杯茶,那杯用泪水泡成的茶。
如钩的月,你说赵光义为什么不杀了我?他为什么要让我活下来,如此折磨我,一想到这些,心口仿佛有一丝血溢入喉中,却咳不出闷着闷着,便成了用忧与悲萦成的结。
矗立在金陵的南唐宫殿,应该还在吧?然而可怜宫殿的主人却再也回不去了。当初那些精美华丽的雕阑玉砌,只怕早已在尘埃之下褪去了朱颜。更换上残破凄凉的外衣。此刻在银色的月光下,会散发出怎样的幽凉气息呢?这种寒意,本不该属于繁华似锦的江南的……
没有了,只剩下冷落、荒芜。
人生如梦。我笑了,却不小心落下了泪。我是怎么了?当初身为皇子时,对宫廷之争避而远之,在江上寻欢作乐时心底尚有一丝对现实的忧虑,哥哥意外故去,自己被立为太子,何时曾高兴过?在帝王
位上醉生梦死,难道我对江山社稷毫不在乎,毫不牵挂?不!不是的!我还记得那种、那种在心上刻下的痛,得知弟弟出使北方却被强留的痛。谁说我昏?我也想过,想过亲自带兵保国,可是,为什么?为什么会成了现在这样?
一下瘫坐在冰冷的台阶上,泪,早已止不住了,我忘了,我曾是这样一个如此天真的王,我只记得,我是李煜,呵,我是李煜。
江南江北旧家乡,三十年来梦一场。
何堪?云笼远岫愁千片,雨打归舟泪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