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书
我爱读书 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东西。它能帮助我们陶治人的情操,也可以提高我们的文化修养。如果你想读好书,首先你要先会读书。读书可以分为两种方法:1,精读 2,略读。精读就是认真读反复读,要逐字逐句的深入钻研,对重要的语句和章节所表达的思想内容还要做到透彻的理解。但是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说每一本书都要精读,所以我们要学会略读。所谓的略读就是把文章的章节和目录的提要,看看是否有用,或有没有必要去读。因为只有我们把精读和略读结合起来才能做到读书的最佳效果。而对于来说读书就是最大的乐趣。因为读书可以丰富我的课余生活,让我的每一天变的充实又快乐。不论是课外还是课内的书都有它所要讲述的内容,都是有自己的用处,高尔基曾经说过:“我扑在面包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我爱读书,读书让我找到真正的生活和学习的乐趣,书可以为我们架起一座通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我爱读书,不仅因为它非常的有知识知识性,还因为它可以让我从中学到如何做一个有品德的人;我爱读书,读书让我懂得生活和学习要:“多用道,少用蜀”。“书”将是我一生的挚爱伴侣,我注视它一时,它将关注我一生! 后标营小学 五年级(一)班 宋佳宁
读书之悟
读书可以明鉴,读书可以使人灵秀。自古以来不论中外人们都对多读书推崇备至。海伦凯勒说:”一本新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无限宽阔的海洋。但是同样是读书有的人满腹经纶有的人却空空如野。”为什么呢?读书的态度决定收获的多少。
从读书开始就可以窥视你对读书的态度,读书如同交朋友有的是能在一起消磨时光的酒肉朋友,只能在一起快乐一阵也就罢了。有的则是挚友,要向之学习、讨教。我们读书应当抱着学习提升自我的态度,选那些对我们有意义的书籍。
读书过程中切忌走马观花,就拿《红楼梦》来说!只看情节的人往往感叹宝钗、黛玉的爱情悲剧。一代名着如此走马观花与一般言情小说无异。细读书的人为其中的诗词描写赞叹,他们得到了名着的血肉,反复读书的人看到了宏大的历史背景、看到了人物的思想,他们才真正得到了名着的精髓。走马观花的读书态度不仅仅是对着作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时间的浪费。好书如同一壶好茶要观其色、嗅其香、品其味。
孔子曰:”学而不四则罔”,细细读了却不思考,那么也是徒然。书中的思想即便再深刻也不会对你有益,思考是吸取过后的消化,吸收是必不可少。例如诗,诗最讲究的是凝练,古诗更是如此。也许只是一个字就承载着诗人无限的愁畅,不可名状的喜悦、抑郁说不出的苦楚。
有了认真思考的态度,就给了你一棵勤劳的树种你将得到一片森林。有了火种给你一堆木棒你就可以得到无限的火与热。你就可以从一个字延伸下去获得更多更多。
读书之正道,依愚之见,当是精贵于多
如若余之言,然善读书者鲜已!
山东省滨州市实验学校初二二班初二:郝新宇
享受读书的乐趣
不知不觉以经长大,渐渐的爱上了读书,并且把读书当成了一门令人感到快乐的事,书是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很多人把读书当成一种工具,一种步入成功的方式,但是我把读书当成一种为祖国报效的方式,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但是我同时亦把读书当成一种乐趣,享受读书,这是多么令人开行的事啊!
在我心里,书是我心灵的家园;书也是我精神的寄托,但是我更把读书当成我报效祖国的宗旨,所以我把读书当成一种快乐,因为这是在为祖国读书,享受读书之乐。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就是精神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完美产物,但我在现实世界里过腻了的时候,需要精神安慰的时候,我就捧起书,进入书中的世界里,快乐自在的在书中遨游,精神世界里遨游;在我遨游的同时,我也在汲取为国报效所需要的知识,这是多么令人快乐的事啊!当我在精神世界里汲取知识够了的时候,我便又回到现实世界,以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因为我已再精神世界里汲取了足够的知识,来作为我的本钱。这就是读书之乐,读书之用。
还记得我刚来二中之时,老师推荐我看的《红岩》,里面的江姐等人物,是多么的英勇,多么的令人敬佩。这就是党的精神,我们国家的精神,民族的精神。这更加的激励了我为国报效的决心;这也同时让我明白了,党的胜利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国家的胜利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书不仅可以陶冶人的性情,还可以让人明白许多感人的人和事。所以我爱读书。看完这本书后,我又看了《在人间》,《平凡的世界》等。。。我觉的我的报国梦一定会实现,也必须实现。我觉的我的心被书净化了。偶然间,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这就是读书的乐趣。 “问渠哪能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一个人的精神世界空虚了,还谈什么报国,就如断了根源的一潭死水,犹如行走肉般,毫无思想,但是如果你读书,你就会有不断的精神源头,来丰富你的精神世界,你的精神世界丰富了,你的现实世界也会活的丰富多彩,你的报国志实现也指日可待。 读书是一种生活,生活也是一部书籍;阅读书籍,品味生活。把读书当成一种乐趣,并且享受读书的乐趣,这是一种乐趣。希望每个莘莘学子能实现自己的报国梦,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