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挫折而精彩》
人生因挫折而精彩 2014级22班 崔恩雪 幼鹰,忍受了摔落悬崖的痛苦,才体味到凭自己的臂膀傲视苍穹的豪情;飞蛾,经过了破茧而出时一番痛苦的挣扎,才拥有了飞上天空的力量;天空,经过大雨的洗礼,才出现了美丽的彩虹。人生,同样需要接受挫折与痛苦,才能体悟到生命的欢乐。人生,因挫折而精彩。
挫折,磨练意志。贝利成名之后,有个记者采访他:“你的儿子以后是否也会同你一样,成为一代球王呢?”贝利回答:“不会。因为他与我的生活环境不同。我童年时代的生活环境十分差,但我却正是在这种环境中磨练我坚强的斗志,使我有条件成为球王;而他生活安逸,没有经受困难的磨练,他不可能成为球王。”贝利的一番话告诉我们:挫折能磨练人的意志,
挫折,铸造人生。明朝宰相张居正,自幼聪慧,勤奋好学,十三岁时赴武昌乡试,湖北按察会事陈束看了他的试卷,拍案叫绝。是时,正值湖北巡抚顾玉麟来武汉巡游,陈束兴冲冲的把张居正的试卷给顾看。顾看后,也称赞张是个人才。陈束以为录取张居正当无问题。不料,顾却说:“最好让张居正落第。”陈束迷惑不解,顾解释说:“居正年少好学,吾观其文采志向,是个将相之材,如过早让他发达,易叫他自满,断送了他的上进心。如果让他落第。虽则迟了三年,但能够使他清醒,促其发愤图强。”后来,张居正成为中心明朝一代杰出的政治家,他在险恶的环境中坚持革新政治,有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韧精神,这不能不说与他年少落第的挫折有关。试想,若没有少年时经受的挫折,一路走得一帆风顺,又如何能铸造精彩人生?
归有光八次落第,于是有了《项脊轩志》这样的隽永文章;英国大将军威灵顿七败七战,于是有了永垂千古的美名;玄奘跋山涉水,经历苦难,终于修成正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人生路上的挫折,我们要有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豁达与豪情。我们相信:人生因挫折而精彩。
听从心灵的召唤 2014级22班 崔恩雪 阳春三月,晴空万里。微风习习,温柔地抚摸着大地,与用她温柔的双手,唤醒世间沉睡的万物。一位少年,紧紧握住手中的线,放飞那五彩缤纷的风筝,放飞那色彩斑斓的梦想,为这晴朗的天空增添一抹绚丽的色彩。
少年的心中总是充满五彩缤纷的梦,只是,当我们慢慢地长大,是否还能留住内心的那他,只是美国西部一位普通的乡村少年,却在十五岁时写下了气势不凡的《一生的志愿》:份希望,听从心灵的召唤,怀揣梦想,一路前行?
“要到尼罗河、亚马逊河和刚果河探险,要登上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山和麦金利峰,拥有一项发明专利,给非洲的孩子筹集100万美元捐款„„”
他洋洋洒洒一口气列举了127项人生的宏伟志愿,不要说实现它们,单是看一看,就足够让人望而生畏了。然而,他一路豪情壮志,一次次把那些近乎空想的夙愿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44年后,他实现了《一生的志愿》中的106个„„
当有人惊讶地追问他是凭借怎样的意志把那许多注定的“不可能”都踩在脚下时,他微笑着如此回答:“很简单,我只是让心灵先到达那个地方,然后,周身就有了一股神奇的力量,接下来,就只需沿着心灵的召唤前进好了。”
听从心灵的召唤,才能将一切艰难困苦踩在脚下,到达我们所期望的高度。
听从心灵的召唤,我听到了贝多芬双耳失聪时指尖所击出的那一曲曲悲壮的交响;听从心灵的召唤,我看到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后写下的那一页页辉煌的华章;听从心灵的召唤,我感受到了陶渊明辞官归隐后内心的闲适与自然。
“人向来都有两颗心,一颗自己留下,另一颗送给远方的梦想,两心之间相互遥望,相互召唤,然后双脚才开始行走。”梦想伟大,却不厚重;梦想久远,却不累赘。拥有了梦想,生活便有了方向,在远方心灵的召唤下,毅然踏上逐梦之旅。困难,又有何惧?两心交融的瞬间,必定绽放绚烂的光辉。
和风中,少年放飞美丽的风筝,那抹绚丽,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上年傻傻的望着自己放飞的那抹色彩,期待着,自己有一天能够与它共同飞翔在蓝天里,点缀出一片最美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