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给予我的人生感悟》
生活闲隙,品读国粹《三国演义》,思绪跟随它逆溯时间洪流,游历在那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不禁被它的波澜壮阔深深吸引,神为之夺。搁卷感叹的同时又觉感悟良多,反复品嚼,受益匪浅。
翻开扉页,伴随一首低吟的挽词,顺着滚滚东逝的长江水溯流而上,金戈铁马的气息扑面而来,世界瞬间便纷乱了。-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黄巾之乱暴发了。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刘、关、张桃园结义了。
“宁可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曹操擎着犹自滴血的长剑,冷漠的面庞令空气也为之冻结。群雄并起,成王败寇!
一场生与死的角逐在利与欲的驱使下上演了。
战火开始在每一寸土地上肆虐,犹如蝗灾过境,啃噬成一幕幕残垣断壁,遗留下一片片惨雾愁云。
饿殍遍野,血流成河。
到处是流离失所的惊慌,到处是妻离子散的哭喊,到处是病痛折磨的呻吟。
一曲催泪断肠之殇在天地间游荡,无情地回旋。
三国,这个时代无时不刻不在诉说着它的残酷和哀伤。
审视历史车轮的辙痕,不难想见,战火烧过的地方,祸害最深的永远都只是平民百姓。
然而,他们的生命并没有书写着“卑贱”二字,甘心任由宰杀?只能听天由命?不!他们没有自甘堕落,他们也有思想,他们也会愤怒和反抗。
男儿何不带吴钩?
是谁的召唤萦绕在耳畔低声呢喃?
是不屈服的灵魂,是骨子里的血性!
胸膛里的血液开始沸腾燃烧,男儿们穿上戎装,跨上战马,纷纷奔赴沙场投访明主,用血和泪坚守着心中执著的那一道光明。
于是,一幅幅震憾人心的画面悲壮放映,让我们心潮澎湃,让我们扼腕叹息,让我们感动流泪。心绪随之跌宕起伏,久久不能平静。
空城拂琴,单刀赴会。他们的从容不迫。曾让多少人拍案叫好?
温酒斩华雄,杀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关公偃月刀挥落的地方曾令多少豪情男儿为之热血沸腾?
落日余晖中的长板桥,张飞那一声炸雷似的虎吼震碎了曹营多少士卒的胆?百万甲士在单人单骑面前踟躇不前。那人横戈立马的影子此刻竟是魔神般高大!这份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大勇气,俯视古今,谁堪比拟?
羽扇纶巾,登临绝顶的才智,感念临终托孤他六出祁山。出师未捷身先死,五丈原上他流下了泪水,这个风华绝代的男子用一生诠释了那一份至死不泯的忠诚!
围城上燃起的烽火,北海岌岌可危,那于兵戈铁戟中冲杀而来的一骑,只因母命难为,身为子女的孝义使人淡忘了生死!它让我们记住了一个名字--东莱太史慈。
《三国演义》,它教予我们的不仅仅只是魄力、勇气、忠诚和孝道。
刘备的仁德,关公的重义,孔明的智谋,三顾茅庐之礼,桃园结义,同生共死之信。仁、义、礼、智、信这些崇高的品质都在《三国演义》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演绎。在它曲折迂回的情节中,无不蕴藏着对人生的启迪。
官渡之战,袁绍大败郁郁而终,天之骄子的陨落使人明白了“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道理。他的事迹提醒人们要明辩忠奸,勿信谗言。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虽是乱世奸雄,为了充盈军资甚至不顾道德谴责盗坟撅墓,无所不用其极。但是,他的成功有目共睹,它告诉我们“欲成大事,须不拘小节!”
乐不思蜀告诫世人不可玩物丧志,大意失街亭警醒世人不可骄狂自大,应谨小慎微。三顾茅庐教予人们礼贤下士。越是细心阅读,感悟收获便越多。如果我们把从它字里行间学习到的人生道理都运用到生活中,又何愁事业不成功?何愁家庭不美满?何愁国家不富强?
政治外交,我们需要从容不迫的冷静,保家卫国,那份一往无前的勇气不可或缺。侨居四海,当不泯赤子情怀。子女孝顺才能使家庭和睦,谨小慎微才不致于铸成大错。一个团体若能有一个礼贤下士的领导者,它的向心力将更加凝聚牢固,这样上下一心,兢业奋斗,事业才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三国演义》能教予我们的还有很多很多,其中蕴藏的道理,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研习。请不要用单一看待小说的眼光去看待它。它不仅仅只是一部小说名著,它更是一本沉重的历史教科书,这是前人血和泪的凝结。阅读它,是一种亲切和蔼的感觉,犹如与历经沧桑的老祖父贴心地交谈,他会把他用一生归结出的人生道理向你娓娓叙说,帮助你矫正身姿,让你行得更正,走的更直。
如今,三国这个磅礴大气的时代已经从岁月中匆匆走过,漫随着浩淼的江水远远离去,只留下一道道高大伟岸的身影供后世仰望,但他们的气节、他们人生领悟的精髓都已经凝注成了一本书,一本名叫《三国演义》的书。这是他们留予后人的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是艺术也是教育在历史衍变熏陶下长久积淀得来的瑰宝。它将随同着亘古流淌的两河流域一齐哺育整个中华儿女,它会用它慈柔的光芒洗涤一个民族的心灵。这样的文化将注定要被人们世代延习,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它将注定要在时间的河流里熠熠生辉,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