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给我们的启示与感悟》
读《三国演义》给我们的启示与感悟 《三国演义》对我们大家来说都不陌生,它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在这里有很多领导、同仁都研读过,也都了解书中的内容。
我读三国是从上大学的时候开始的,那个时候对三国并没有什么好感,只是认为做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应该读一下我国的名著,增加自身的知识含量。初读三国,就被书中的故事情节给迷住了。比如: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空城计、七擒孟获等。关羽的义气千百年来成了男人心目中的典范,被封了神。张飞的鲜活个性,诸葛亮的高超智慧和谋略;周瑜的英才早逝等等都让我着迷,爱不释手。三国绝对是一部好书,百看不厌。
随着年龄的增长,再看三国,突然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不单单是一个故事了。三国之所以成为古典名著,除了故事的精彩,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让人品味人生,品味一些做人的道理,这才是书中奥妙之处。
三国最成功的一个方面就是写人物,每一个人物都个性鲜活,有血有肉!但在写人物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做人做事一切都不能“过度”。过度了,本来是好的也会变成坏的。这是我读三国从中得到的一点体会。 曹操:可以说是三国中最成功的政治家,文学家,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军事家。就这么集各种优点于一身的人物,却也有着致命的缺点!“多疑”,这也是写的最多的地方。诸葛亮在多次与曹操的较量中都充分利用了他的缺点,就连傻张飞在长板坡都知道利用疑兵之计使曹操上当!“多疑”最终也藏送了他的生命,这不能不让人有点扼腕惋惜!他有偏头痛,但在当时,华佗是唯一能救他性命的人!当华佗要给他开颅做手术时,他当时就疑心华佗有意害他,以致最终把华佗扔进大狱!死在狱中。同时也宣告了曹操自己的死期将近!读到书中这段时,我不禁感慨,这样一位英雄,却偏偏生性多疑,如果没有这个缺点,再多活几年,历史是否可以改写呢?
小说中另一个男主角关羽。大英雄吧?过五关斩六将,割骨疗伤。多大的义气,多大的英雄气概呀!在当时的三国里,关云长可谓是大大有名。正是这样的一位人物,也有缺点,狂!目中无人!最终导致败走麦城,留下千古遗憾!读史以鉴,一个人处身立世,不论你有多大的才气,获得多大的成功,谦虚待人待己,你才会一直成功下去,否则可能会像关羽一样败走麦城!
小说中的周瑜,周郎!年少有为,意气风发。赤壁之战在历史上真实的事件是他独立打下来的。赤壁之战中对诸葛亮的描写都是虚构的,就连草船借箭这样事都是周瑜做出来的,而非诸葛亮。就这样的一个有才气的年轻军事家,偏偏气量狭小!眼中容不下比他智高一筹的诸葛亮,最终被诸葛亮活活气死!临死时还大喊一声“既生瑜,何生亮”!其实,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而且还大有人在。性格决定命运,今天的人们,为了有效的应对生存发展的挑战,首先应该练好自己的性格,做一个大度的人,因为这是成败的关键。现代人生存压力大,经常会有很多烦心的事,所以我们要不锻的修炼自身的性格,做一个有度量的人,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更好的进步。
诸葛亮:小说的第一男主角!羽扇冠巾,智谋超人,忠心耿耿,为了忠于刘备,死而后矣!他神机妙算,每战必胜,用人,用计,可以说在三国中没有比他再厉害的了。但是他的缺点是自恃聪明,不识实务!他刚出道时,他的老丈人就说他“生不逢时”。这个道理他自己也懂,但他偏不识实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梦想着帮刘备实现霸业,统一全国。他带兵六出岐山,最终以累死的结局而告终!
在现实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梦想,但要客观分析事物的存在价值和可行性,而不是一意孤行地去追求毫不现实的梦想!
赵云:在三国演义中,描写个性完美的人物不多,我认为赵云算是其中之一吧!赵云在三国中算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军事家,有勇能谋!忠义耿直!在三国所有战将当中,论勇,赵云仅次吕布,排名第二,论谋则胜于吕布,所以在三国中,战将的头把交椅应当属赵云。这样一位大将,他的威名应胜于关羽和张飞!功劳也不比关张小!刘备和诸葛亮都喜欢赵云,甚至刘备直呼子龙为四弟。但赵云做事卖力,做人低调!比起关羽的“狂”、张飞的“暴”则更显大英雄气节。他虽功高,但从不与关张争功,他清醒地知道,刘关张是三位一体的,他充其量排老四,所以每遇到功劳,总是谦让于关张!这也是他能与关张和睦相处的原因吧?就是这样一个人,既有才华又有谦与让人的美德,最后得以善终!所以值得朋友们借鉴的是赵云的做事高调,做人低调!
《三国演义》能教予我们的还有很多很多,其中蕴藏的道理,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研习。这是前人血和泪的凝结。阅读它,能帮助我们矫正身姿,让你行得更正,走的更直。
虽然战争已经成为过去,但是三国中的智慧在当今同样能够被人借鉴。《三国演义》是留给我们后人的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这种文化必将被人们世代沿袭,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它将注定在时间的河流里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