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书法的惊人好处》
孩子学书法原来有这么多惊人的好处
书法,是在宣纸上靠毛笔运动的灵活多变和水墨的丰富性,留下斑斑墨迹,在纸面上形成有意味的黑白构成,所以,书法是构成艺术。书写时手、眼、脑的协调配合,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对人体各系统的调节发育都有好处,对培养孩子优美的情感和高尚的情操、提高审美能力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下面我从以下几方面具体谈谈:
一、学习书法能够使孩子静心养气,有益于身体健康
孩子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主要是动手,尤其是训练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动作,达到协调性和灵活性,这些动作靠大脑指挥,经常有规律的训练,有益于大脑的生长发育。小学生正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练习书法对于促进孩子大脑生长发育、开发智力、培养智商是非常有必要的。其次,练字时,人体的指、腕、肘、肩、臂等都随着笔画的书写有节奏的运动,各种器官都得到相应的锻炼,虽从外观上看不出有多大的运动量,其实却如八卦、太极、形意拳一般,寓动于静,刚柔相济,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气功 ”。书写时,可以调理经络,匀畅呼吸,最后达到心手相应,以于身体健康。再次,练习书法可以消除孩子的浮躁情绪,使其安静下来。
若每日有一小时之练习,即有一小时之怡静,只有紧张而无怡静,只有疲劳而无宁息,势必有害健康…… 信笔挥毫,不必求其成为名家,成为美术品,而为调节生活,宁静精神,又其功用之一也。要把孩子从浮躁的情绪中解脱出来,使其能够静下心来,最好的办法就是
练习书法。现在还有一说法,练习书法也是治疗儿童多动症的良方。
二、学习书法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从最初文字的形成,到书法艺术的日臻完善,有着源远流长的发展史。在这悠久的语言文字长河中,各朝各代均出现了许多书体不同、风格迥异、品学兼优的大书法家,无论是他们那种勤奋好学的精神,还是他们做人的准则,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如王羲之学书使池水尽墨,隋僧智勇学术颓笔如冢、唐怀素无纸用芭蕉叶作书,颜真卿为官刚正不阿、宁死不降的高贵品格…….这些千古流传的事迹,对培育孩子的品德、毅力有很强的感染力,因此,孩子在学书的过程中,更学会了做人。
汉字也是一种文化,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文字更是一种凝聚力。因为每一个汉字都积淀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睿智与精髓,更凝聚着一种民族精神,教孩子写汉字,就是让他们了解体验民族文化,体验民族的思想和情感以及民族的精神。
三、学习书法,可以丰富学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好书法,必须以丰富的学识为基础,清代书家杨守敬认为,学术除品高以外,“一要学富,胸罗万千,书卷之气,自然益于行间。”由学书而悟到读书更重要,这是提高孩子文化素质的第二收获——使孩子爱学习。
书法有严格的书写法则,孩子在学习识字的同时又学习书法,既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又能促进文字书写水平的提高,把字写得更美观而又合乎规范。试想,当老师拿到一本作业的时候,拿到一份试卷的
时候,优美的书写可以让老师愉悦的批阅,而写得乱七八糟的作业甚至连看也看不清楚,那么在考试的时候写得不好的试卷势必会失去好多分数,尤其是阅读和作文。
通过学习书法,能促进学生养成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学习品质。正如郭沫若先生所说的,要把字写得合乎规范,比较端庄、干净、容易认,养成这样的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注意力,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行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免除这些毛病。为什么学习书法可以使人变得细心,容易集中注意力呢,因为书法是一项十分精细的活动,要想把字写好,需全神贯注,凝神静气,仔细观察字的结构,并要脑、眼、手相应,准确控制用笔的轻重缓急,这样久而久之能潜移默化的改变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养成沉着镇静的习惯。而孩子一旦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对其他课程的学习乃至今后的发展都是极有益处的。
练习书法,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思考分析和表达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老师有意识的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各种笔画的不同以及字的结构,比照字帖学习运笔,让孩子感悟、领略书法的美妙之处,思考在书写过程中应该怎样表达才能达到这种效果,长此以往,孩子的观察、思考分析、表达能力必定得到发展,如果将这种好习惯运用到文化课的学习中,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
四、学习书法可以陶冶性情,锻炼意志。
书法艺术,并非一蹴而就之事,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三更灯火五更鸡,
正是男儿读书时。这些精辟之论,都充分指明了研究任何学问都须日积月累,切不可一曝十寒。因此,学习书法并无捷径可走,只有从一点一滴学起,由笔画到结构再到章法,多临摹,多创作广取博收,拓宽视野,记之于心,熟之于手,达到心手相应,创作忘我方为佳界。 由此可见,学习书法,可以使人的意志品质得到磨练。有些孩子刚开始学习书法,爱丢三落四,心绪浮躁,无法集中注意力,练一会就坐不住了,甚至把墨汁弄得满脸满身都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书法练习,渐渐的沉稳下来,这些毛病都消失了,能平心静气的写字了。
五、学习书法有益于发展孩子个性,培养创新精神。
因为书法艺术的生命在于个性,这一领域向来都有接纳各种美的雅量。在学习欣赏别人、接纳别人心目中的美的同时,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取长补短来滋长自己心中的美,取得精神上的愉悦。其次,书法推崇创新,追求个性。临摹古人的书法,是为了在大脑中积累大量丰富的材料,为今后的创作做好铺垫,因而,书法教学从临摹到创作的过程实际上是让孩子不知不觉中从模仿走向创新的过程。
六、学习书法,可以提高孩子的审美素质。
书法是一门高雅的艺术,它抽象了天地万象之形,融入了古今圣贤之理,孩子学习书法,有净化心灵、驱逐邪俗之气、提高审美素质的作用。人们在欣赏书法的同时,对于书法的美,或沉雄、豪劲,或清丽、和婉,或端庄、厚重,或高逸、幽雅,无形中受到熏陶,感情为所渗透,人格为所感染,心绪为所改变,嗜好为之提高,渐渐的将审美水平提高。然而小孩子不可能一下子有如此感受,那么在平时的
教学中要求他们按正确的笔顺去写,力求将字写得正确、规范、整洁、美观,进而逐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最后用美去感染他们,激发他们追求美、创造美的欲望。
因此,无论是有志于成名成家还是作为兴趣爱好,让孩子从小学习书法都是一项很好的选择,这对于孩子心智的锻炼、习惯的养成都大有裨益,也将对孩子未来的成长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