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小学生正在认真练书法的优美语言
《学习书法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
学习书法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
小学生书法进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学习汉字写为始,说的就是写好汉字。把汉字写得正确、工整、美观,可以提高运用汉字这一交际工具的准确性和效率。一手好字,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能使人联想起美好的生活,得到各种美的享受。对小学生进行写字教育,不仅仅是培养学生写得一手好字,更是对学生进行道德素质、意志毅力、智能素质、审美情操的培养。
从去年八月份开始,我组织我班学生踏上了学习书法的漫长之路。开始的时候,同学们可真是兴趣盎然,纷纷准备好了文房四宝,盼望着周三下午第三节课书法课的到来。看着孩子们如此兴趣高涨,我也极受感染,积极准备着课上对他们的指导。看着他们满手,甚至于满脸的黑墨,我感觉到他们好可爱。可好景不长,没上完几节课,我发现他们的学习兴趣大减,上课有人开始偷懒了。也是,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学习书法那比得上玩电脑游戏那么有吸引力啊,白纸黑字,枯燥无味。如何培养学习书法兴趣,让孩子坚持下去?我深深的思索着。
孩子们爱听故事,不如就先从讲故事入手吧。书法学习的时间又到了,上课不久我发现孩子们开始趴在桌上玩毛笔,不想写字,我对他们说:“这堂课的任务是讲故事给你们听。让你们放松放松,好不好?”话音刚落,孩子们就来了兴致。
我给他们讲了王羲之每天“临池学书”、清水池变“墨池”的故事。孩子们听完故事后提出不同的问题,我一一解答,并步步引入做任何事情都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孩子们了解了道理,显示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高兴的拿起毛笔继续写字。第一次效果不错,于是在以后的学习中我给他们讲了很多的故事。清代邓石如日尽盘墨的故事,让他们学到了勤奋;岳飞在沙上练字的故事,怀素用芭蕉叶学书的故事,使他们学到了自强不息。学生们也知道了颜真卿不但是一位大书法家,而且还是一位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他的书品与人品一样高尚。有时我还会和孩子们在一起聊聊老师在学生时代怎么学写字的事情,他们听后都高兴的哈哈大笑。我发现讲故事对孩子们的启发非常的大,因为孩子们都愿意做阿呆(王羲之小时候伙伴给他的绰号)、小柳公权。当我看到孩子们埋头写字的认真劲,我非常的高兴。
书法教学要在轻松,宁静、温馨、既严肃又活泼的气氛中进行,只有这样学生才会集中注意力去练字,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怎样创造这种氛围呢?我想到了音乐,音乐是可听的书法,书法是可视的音乐,在临摹创作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播放一段轻松、优美的轻音乐能激起学生的兴趣;在欣赏教学中,用视频向学生介绍历代书法作品,有的如金戈铁马,苍劲有力;有的如行云流水,轻盈舒展;有的清秀隽永,圆润有致辞„„配上音乐,通过音乐中力度的强弱,节奏的
快慢,旋律的起伏引导学生欣赏汉字的艺术美,陶治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使学生在欣赏书法作品时获得更为生动、直接的感受。此时,学生往往能产生由艺术美带来的情感高潮,使练书法的注意力更为集中。
虽然有了好的学书环境,最主要还是老师对孩子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不同,孩子的进步也不同,好的教学方法能让学生的进步突飞猛进,但是老师要学会讲解。对于书法的术语,学生肯定不懂,时间一长,就会乏味。能否对学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就要看老师的教学语言。比如说,在讲到顿笔、提笔、回锋、逆锋等书法中的笔画术语时,孩子们难以理解,我就运用有趣的比喻方式去解释这些术语,让他们更容易理解。如讲解“横”画的时候,我就会对学生说:“孩子们,‘横’画就和我们上学校一样,首先在家睡一觉(顿笔)第二天起来,咱们就要上学校,拐一个小弯(向上提笔),到了学校我们开始上课(顿笔),下课铃一响我们背起书包就开始排好队回家了(提笔回锋收笔)。又如我教学生在米子格中写字时,就会强调:“左右结构的字,咱们要朝格子的左边写,大家听说过男左女右吧,左边是男孩子,作为男孩子当然要让让女孩子。”讲过以后同学们在写左右结构的字时都会先靠左写,因为他们知道男孩子要让让女孩子。所以说教学主要针对小学生,其教学语言的组织要有趣味性,
要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征,把自己当作孩子,和他们一起交流,使他们带着好奇与欲望进行学习。
经过几个月的练习,孩子们的书法有了很大的长进。在过年的时候,我带着孩子们走进村队大胆的开展了送春联的活动,把自己写的春联免费送给村民。孩子们的小手都被冻得红红的,还一幅接着一幅地写。我心疼的说:“孩子们,歇会吧,搓搓手,暖和暖和再写。”小何倩说:“不行呀,叔叔阿姨等着要我写的春联呢!”说完继续写春联。看到孩子们不怕苦,不拍累的样子,我为他们有这样的精神感到高兴。当他们在写春联的时候,听见别人的赞赏,无形之中从眼角中流露出喜悦的神情。当写春联活动结束时,孩子们喊道:“明年还要来写春联”。我高兴的说:“那你们就要好好的练习,等明年写出更棒的春联。”孩子们爽快的答应了。所以说孩子们在活动中充分地表现和展示自己,心理得到满足,尝到自己的胜利成果,会更有信心的继续努力,发愤地练好书法。
时至今日,孩子们的书法水平已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最主要的动力。在教学过程中,要调动他们的兴趣,不断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培养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一定要注重方法,讲究策略,形式多样。这样才能让孩子们觉得学习书法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