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法律在身边
大家好,我是第()号选手,洪佳艺,今年9岁。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法律在身边》的故事。各位看官,为了助兴,小女子先来段三句半热热身。
快板一敲台上站,我们说段三句半,普法知识很重要,要记牢。 国家政治制度好,不断完善发展了,国家权力行使牢,人民要。 指导思想很明瞭,科学发展观念好,依法治国保障牢,高高高。 以人为本铭记清,普治并举重责任,年年普法有重心,要紧跟。 学法用法守纪律,大事小事不糊涂,遇事自有主心骨,有前途。 学好法律是非分,依法治国气象新,共同富裕向前奔,真幸福。 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息息相关天天见 ,保护咱! 快板一收讲故事,关爱明天要普法,知法懂法守法哟,好少年。
我们每天能够快乐的上学、幸福的生活是因为在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一把标尺,它规范着我们的行为,告诉我们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能做。它像一把张开的大伞时刻保护在我们的身边。
每天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上幼儿园的第一天,阿姨就教会我们唱儿歌“大马路,宽又宽,警察叔叔站中间,红灯亮了停一停,绿灯亮了向前进。”我们就懂得了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不能酒后驾车、行人不要乱穿马路。我们的出行才有了安全的保障。可是总有一些人不能很好的遵
守这些简单的规则,造成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今年暑假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在临泉东路上遛弯,就看见一位25岁左右的叔叔从154路公交车上一下车就像马路对面跑,这时一辆出租车飞奔而来,将横过马路的叔叔撞飞出去好几米,当时那位叔叔流了好多血,昏迷不醒,被120送到医院。如果那位叔叔过马路时能最受交通规则,按照信号灯指示行走,出租车司机能慢行,这场事故就不会发生。妈妈说:过马路,一定要最遵守交通规则,因为生命无比珍贵,家中有爱我们的妈妈、爸爸、爷爷、奶奶„„
我想,遵守交通规则很简单,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人人都做,就不会发生交通事故的惨剧,每一个家庭就不会再上演这样的悲剧。
大家知道吗?《未成年保护法》是我们自己的法,专门保护我们这些小孩子的权益,爸爸妈妈们总是要求我们要这样、要那样,今天我就要站在法律的角度来要求他们。
剧的主要原因。在这里,我们不能不大声疾呼: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很关键,爸爸妈妈们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抚养教育等职责。
如果把法律比作蓝天,我们便是小鸟,在蓝天中自由自在地飞翔。如今,关于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条目很多,让我们在法律的呵护下快乐成长。但就在我们的身边,违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现象仍然存在。如有的父母只顾自己玩乐或成天吵吵闹闹,或品行不端,没能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有的长期外出打工或忙于工作,对孩子不闻不问,任其发展;有的缺乏家庭教育知识,要么过于溺爱,要么方法简单、粗暴,甚至对未成年孩子实施家庭暴力、虐待等。这些,都是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行为。前面讲的学生打架致死事件,就是孩子缺乏家庭保护酿成惨剧的典型例子。孩子犯罪,主因是父母违法在先,使孩子在缺乏家庭保护时,受到了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和侵蚀。古人讲“养不教,父之过”。现在,养不教,即违法!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
再看我们许多成功人士、杰出人物,他们的成功成才,无不与良好的家庭保护息息相关。如中国近代史上的名人曾国藩,就由于他的家教极其成功,致使曾家福运绵久,代代英才辈出。俗话说:“富不及三代”,但曾国藩家庭,却是得到“曾家无一是废人”的美誉。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未来。100多年前,有一位叫梁启超的爷爷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然而,近些年来,青少年犯罪呈上升的趋势,成了当今世界各国的一个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如
今青少年犯罪已列为继环境污染、贩毒吸毒之后的第三大世界性的问题。因此,当今关爱青少年是一个全社会都应该为之努力的宏大工程。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不可忘记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家长们,你们可别在不知不觉中违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