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人生的自我价值
人生的自我价值就是人的实践活动对自身需要的满足和对自身存在与发展的意义。人作为有需要、有理想、有追求的主体,他的创造价值的活动总是同自己的需要和欲求相联系,总是对自身有意义的。人的自我价值一般来讲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个体对自己生命存在的肯定。因为人的生命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的,所以生命的存在是一切价值产生的基础和前提。其次,人的自我肯定绝不仅仅停留在这一极为狭隘的层面上,而是需要递进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即人的自尊、自爱、自强等需要的满足。人人都需要社会和他人的尊重,从而使自己活得有价值、有用处。再次,人的自我价值的最高表现是自我完善和自我实现。这是人超越现实的理想力量的充分体现。一个人如果只停留在已往的水平上,就会觉得生活没有色彩,缺乏意义,只有在不断的创造活动中,在不断超越现在自我的过程中,才能真正感觉到自己存在意义,感觉到自己的尊严和意义,即对社会需求的满足和社会进步的促进。这种价值主要体现在个人通过劳动、创造、对他人和社会所做的贡献中。个体生命的意义必须通过他对社会的意义来体现和实现,从而也就达到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