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文书的写作感想
法律文书的写作,与解答法律咨询一样,是律师的入门功夫,也是基本功。一张嘴,一支笔,律师就是靠这两样东西打天下。光写不会说,或许还可以混得下去,因为非诉讼律师主要从事的是案头工作;但是光会说不会写,律师这碗饭绝对是吃不下去的。
法律文书,有一定的格式,但毕竟不是填表格,还是属于创作的性质。只是这种创作不像是文学写作“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这种写作必须忠实于事实和法律。写作也有一个态度问题。如果偷懒,一份法律文书可以写成八股文,味同嚼蜡,面目可憎。如果勤勉过分,又是拖泥带水,令人昏昏欲睡。一份精彩的法律文书,就是要在固定的文书格式里面,完整清楚地表达当事人的观点,同时又带有律师本人的鲜明特色,内行可以看出门道,外行也有热闹可瞧。一篇好的法律文书,是一篇论文,是一篇檄文,是匕首,是打狗棒,是软猬甲。 要写好一篇法律文书,首先当然是要清楚文书格式。常用的文书格式无非就是那么几种,而且还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一个律师,什么都可以错,文书的格式是绝对不能错的,这是对律师的最低要求。
了解文书格式以后,就要看写作者对于事件本身的掌握程度。在动笔之前,一定要详细向当事人了解有关情况,而且要反复核实。尤其是主体身份一定要落实,不可出错。对于事件的了解程度越深越好,动笔之前,可以向当事人复述一遍事情的过程,让当事人来纠正里面错误的地方。
对事情的经过有所了解以后,接下来就是查找相应的法律规范。我主张,对于有关的法律规定,要一网打尽,通过对事件的了解和法律的规定,树立自己的观点。就算自己的观点有些勉强,也要找出一些对于支持自己观点有利的法律规定来。
写作者的文字功底是很重要的。遣词造句一定要准确,不能让他人找到语病和歧义。对于拿不准的地方,要在文书里留有余地。而且,作为由律师写作的法律文书,激情当然是可以有的,但是还是应该冷静客观,情绪性的、攻击性的、污辱性的词语,那是绝对要避免的。否则最后追究起来,当事人一句话“这是律师写的”,你就麻烦大了。就算当事人要求律师加入这样的字眼,律师也应该对其进行劝说。
律师如何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很多律师出身理科或者半路出家,驾驭文字的能力有限。窃以为,提高写作水平的最快手段就是,捏着鼻子读《人民日报》之类大报的社论和评论员文章(或者是毛选),这些社论和文章对于遣词造句都是十分讲究的。想当年我为了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硬是逼着自己每天抄写报纸的社论或者评论,一个月之后,感觉收获颇丰,动笔的时候,那些官话套话源源不断。而且还都是四平八稳,令人无懈可击。
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心里想着的不能是自己痛快。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写作不一定要文采,但是一定要让读者看明白你说的是什么,只有他看明白了下一步才是接受你的观点与否的问题。如果读者看了半天不知所云,那你下笔千言也不过是废话一堆。
所以,在动笔之前,还要考虑你的读者。他的身份,他的文化层次,他的感情倾向,他的理解能力。对于文化不高的外行,你满篇艰深的法理和绕来绕去的逻辑,那是对牛弹琴。我一贯主张,法律文书不是法律论文,应当通俗易懂,深入浅出,雅俗共赏。要知道,就算是公检法的人员,在基层,大多也是对法律懂得很少。你写得太深了,固然可以唬得他一愣一愣,但是他没那么容易接受你的观点。
一个法律文书,观点一定要鲜明。不能骑墙。或者可能也许大概,这些词语最好是不要出现。如果别人看完你的文书之后,问你一句:你的观点是什么?那你可以一头撞死在他面前。
下面说说具体的法律文书写作的想法:
1、诉状。一定要简洁。诉状本身就是一个靶子,言多必失,给对方提供了很多反击的机会。
只要把事情大概说清楚了,符合了立案的条件,具体的东西可以一笔带过,留到法庭上跟他慢慢切磋。不能让对方有备而来,要打他个措手不及是最好。尽管现在有举证期限和交换证据的规定,但是对于一些简易程序的案件,这种做法还是有效的。更何况,提交证据的时候并不说明自己想要证明什么事实,对方未必可以很清楚我方的思路。
有时候,在诉状里面,不妨玩一点技巧,有意误导对方。比如,与我方真实目的无关的事实和证据说详细一点,掩盖我方的真实用意。真实用心则云山雾罩,语焉不详。等到法庭上,打他一个措手不及,目瞪口呆。
2、上访材料。本人胆小如鼠,自从写过几次上访材料挨领导批评之后,从此封笔,不再为当事人写上访材料。在这里,我也忠告各位实习律师朋友,如果不是十分必要,最好不要写上访材料,因为在我们这个国家,上访者一般都是被认为属于刁民的性质,都是给咱们的党和政府找麻烦的。而且,上访者在上访过程中如果有什么过激行为,很容易牵涉到律师身上。--说这个话我是要昧着良心的。但是现实如此,做律师首要的任务不是保护别人,是保护自己:(
如果实在无法推脱,那么,上访材料一定要更加的理性和客观,上访材料里面不能有攻击党和政府的内容,相反要表明上访者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激和企盼,对于涉及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的,更要注意,一不小心就涉嫌诽谤和诬告陷害了。涉及的有关事实,一定要准确,要对当事人说明问题的严重性。而且,上访材料切忌激情,要有理有据,要充满期待。
3、辩护词。辩护词是最容易写成八股的法律文书。我一直在摸索具有自己风格的辩护词。由于刑事案件是律师创品牌的机会,而法庭辩论又是整个案件最出彩的地方,所以,我认为,辩护词应该是情与法的结合,是理性与激情的结合。当然,所谓的激情也要把握分寸,毕竟法庭不是电视台的演播厅,法官不是倪萍,而你,也不是周杰伦。
4、代理词。相对辩护词而言,代理词就比较文绉绉了。除非当事人确实有点窦娥冤(比如被人暴打),否则还是说理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