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很努力,其实你在瞎忙!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不知道,而是知道了却不作为,或者麻木地知道。
从求学阶段开始,我们就开始接受各种各样的大道理,直至工作、创业,但每每出现这样的情况:道理听了千百遍,却还是需要在跌撞得头破血流后才醒悟。
与其说是执着,倒不如说是悟性低,实际上是心态不开放的表现,这叫后知后觉。当然,后觉还好,怕是怕跌撞过后仍把顽固当个性。
NO 1.思考你想要的生活
如果你对自己当下的生活状态不甚满足,甚至到了绝望需要拯救的时刻了!那么,此刻最好的疗伤医生就是你自己了。
任何人都可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而关键在于只有你能帮自己做决定。因此,现在的你,请少些抱怨,多些思考与行动,过你想要的生活并非什么难事!
NO 2.明白你为谁工作
有人说,“职场上最悲哀的事情,就是你无法选择你的老板!”如果当下的你,因为遭遇老板的不公平待遇,每天处在愤愤不得自拔的工作状态中,那么,大可“以退为进”,“甩了他”!
要知道我们工作的价值用最简单的分析,除了满足我们自身的生活物质需求外,更是表达自我社会意义的一种价值认同。工作在很多时候都是刺激生活的冲劲和动力!
因此,你必须将需要优先考虑的事重新排序,在工作中追求自我成就感,不要因为“老板”原因忘掉工作实质目标,同时更要调整你对自己和对他人的期望值。
NO 3.找到穷与富、忙与闲的平衡
其实对于“穷”与“富”,“忙”与“闲”并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数字划分。而有钱也并非奢求。
这是因为,对于有钱到底意味着什么,所有人都有不同的见解。 其实,就有钱而言,最让人吃惊的一个事实就是:人们总认为比自己现在的钱更多的那些人便是有钱人。
你将发现:如果你现在对有钱的定义是每年挣50万元,一旦达到这一收入,你对有钱的定义起码会变成每年挣100万元!
搞清楚要钱干什么、钱将怎样改变你的生活,而不仅仅是确定一个数字然后拼命朝这个数字去努力,甚至将之“穷”“富”与“忙”“闲”的字眼组合中,也加之感情色彩。
NO 4.你必须积累财富
虽然我们不相信“贫贱夫妻百事哀”,金钱也不能带来全部幸福。不过,在这个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时代,积累财富则是提升我们生活品质的必须门槛。
这也是《钱经》倡导的理财理念的用意,理好财,你不仅会享受到财富数字增长的乐趣,更能享受财富带来的品质生活。
NO 5.适时地控制欲望
有人认为,通过满足欲望的手段和资源扩张后就会取得一种幸福感。比如要住豪宅,买到了便觉得幸福!
但为什么全世界沿着这条路走的人最终都解决不了幸福的问题呢?诚如冯仑在《野蛮生长》一书中谈到的,原因就在于欲望永远比满足欲望的手段跑得快,而且欲望是永远满足不完的。
NO 6.清晰的人生规划
在充满变化的世界里,对于未来我们很难掌控。但有目标、有规划的人生永远是最快乐,因为当你为自己制订出一张清晰的人生规划图时,你便完成了一次“找自己”的过程,而在追逐自己梦想的路上,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NO 7.持久的耐力
英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汤姆·哈特利就曾说过,要想成功,必须有个目标,并为实现目标不懈努力、持之以恒。持久的耐力是更是获得成功的必备素质。
NO 8.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
作为社会人,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帮助在财富积累的路上开辟更多道路,更是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分享成功喜悦,以及承担伤痛与挫折的强大支撑!因此,古人便有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NO 9.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
能够将个人爱好与工作结合实属人生一大幸运,而在现实中,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被繁重的工作所累而忽视了自己的爱好。
NO 10.不断挑战自己
充满挑战的人生总在被人津津乐道,就像马云在《赢在中国》中的经典评语,“人一辈子不会因为你做过什么而后悔,而会因为你没做什么事情而后悔。”
当然,对于幸福人生、完美的生活状态,或许始终都没有标准答案,但只要你保持一颗平和乐观的心态,拥有不断挑战的动力,享受快乐的财富人生并非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