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李清照的作文:品读李清照
臧克家曾写过一副对联:“大河百代众浪齐奔淘尽万古英雄汉,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枝女儿花。”是的,就是李清照。
唐宋无数诗人词人中,李清照的词,我最为喜爱。
李清照是山东人的骄傲,出生在济南章丘的一个书香门第,从小便开始赋诗作词,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由于其父李格非本是苏轼的学生,又是个不小的官员,使李清照受到的文化教育也极为不同。
喜欢她“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调皮性格,喜欢她“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淡淡忧愁,更喜欢她“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悲凉心境。整日郁郁寡欢的她也这好在诗词创作中抒发自己的情感,每字每句中都是她内心的真实写照。不难看出,李清照是如此一个多情女子,内心世界是如此复杂。
提到李清照,最先想到的一个词定是“忧愁”。本是女子,不如男子那样体魄刚强,多愁善感,也是文人的普遍现象。无尽的哀愁化作一条长河,使他的作品总是那样凄清与冷寂,如同一幅很美的山水画,哭诉着其中无数不满。
李清照的感情生活极为坎坷,有感而发的种种忧愁也全全来源于感情。她与她的丈夫赵明诚本是恩恩爱爱的一对,感情极好,李清照中期时写的文章也大多与赵明诚有关。可好景不久,赵明诚不幸因病去世,使她不得振作,过着忧愁凄惨的日子。她曾在《声慢慢》中写道:“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这种无尽的愁绪蔓延开来,宛如一条剪不断的丝带,最终只得呼出一句:“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国破家亡,人影离散;过雁无情,残菊惹恨;迷惘惆怅,恍然若失。种种百感交集,很自然的引出她的万千思绪。后夫的欺骗也使李清照吃得不少苦,被逼无奈,只能走上后期了然孤独的生活。她一生无儿无女,孤苦伶仃,无所依靠,莫非是最大的遗憾。但是她的才华也确实是不让须眉,这种独特的感伤之美,就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捧所喜爱的。这一大家闺秀所发出的悲痛感言,怎能不打动人心呢!
李清照这“千古第一才女”之称,果然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