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李清照的作文:我读李清照
李清照的词,很早就读过,似懂非懂,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后读其《金石录后序》《词论》,考其生平经历,再回味其词,理解更深,同感更鸣。李清照文采过人,倜傥有丈夫气,绝非偶然,势所必然乎。其一,家庭的熏陶。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李格非是文章大家,出自苏东坡门下,母亲亦善属文,是故李清照读书博览百家,作文旁征博引。其二,先天的基因。李清照的诗词灵感是有天分的,后天只是挖掘而已。其读书记忆力强,记得书中某卷某页某行内容,这是才人必备的天赋,近代的梁启超、陈寅恪、钱钟书,无不如是,读书如照相机,过目不忘,是故能博闻强记,取百家之长,化为己有。其三、国难家难,多难兴词。文章是阅历的反映,有那阅历,无处不是文。李清照生活在北宋末年,金兵南下,国破家亡,其亦是东奔西逃,期间丈夫赵明诚不幸去世,诸多的不幸与幸,感触万分。其四、个人的奇特。李清照非常人,行非常事,是故后有改嫁,改嫁后发现嫁错人,又怒而揭发,不惜自己亦入狱,足见其敢恨敢爱。柳如是亦如是也。呜呼,才智之士,岂会屈居世俗之下?
读李清照,又如红楼梦所云:“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忽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细较考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何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哉?实愧则有余、悔又无益之大无可如何之日也!”巾帼不让须眉也。在男性主导的社会,女人少有发挥,难以发挥而已,岂能不平等对待之。
李清照有书可读是幸运的。回想自己的童年,除教科书以外,别无他书,而教科书只是现实教化,少有历史积淀。周围大抵是山村野夫,家藏有一本三国演义、水浒、封神演义、七侠五义已算有文化之家。幸运的是,我爷爷读过点书,还能口口相传“三家分晋”,“精神和身体之关系,恰如锋利和刀刃的关系一样”,“偷桃”,是以读书之根生。然而中学求学,精力没于考试,大学钻专业,工作初始忙生计,总之书未读够。直至来上海后,有钱买书,有钱买到书,做律师有时间读书,加上网上能找到书,才读了很多自己想读的书,然而迟矣,根基不牢,后天难补。好在,人生何处不是书,阅历所积,亦当有所发乎。
你,还在满地落花的细雨黄昏苦苦寻觅么?
你,还在点滴霖霖的三更时分伤心悲泣么?
你,还在物是人非的憔悴镜前未语泪滴么?
——题记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你曾在一个初夏露压得花太低垂的早晨来到后院荡秋千,突见人影绰绰走进了你的花园,你见自己的衣衫不整,含羞而走,顾不得穿鞋,头上的金钗落地,那时的你如此的快乐,如此的幸福。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那时的你享受着贵妇般的生活,幽雅的情趣使你快乐。你与赵明诚对酒当歌,浅吟低唱作诗,伉俪情深,琴瑟和谐,恩爱非常。
“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你面对自己深爱之人的离别,彻夜难眠,相思之苦难排解,愁亦愁,愁的是寂寞。于是你写下了这首相思之诗,来抒发你对丈夫的深爱之情。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你在又一年的梧桐夜雨之时,无法安息。你看着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泪千行。你身逢国破家亡夫死的不幸遭遇,你苦闷孤寂,无可寄托,若有所失,你多年背井离乡,那颗残碎的心,早已是零乱如许。无依无靠,呼告无门,贫困忧苦,流徙飘泊,最后寂寞地死在江南的烟雨之中。
你虽然去了,但是你留下了不朽的诗一代词宗,李清照_900字
她,仅有七八十部留世作品,却与作品上千上万的李白、杜甫、陆游平起平坐;她,生在封建时代的男权社会里,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受三从四德的束缚……她就是李清照。
活泼灵动,富有生机,开朗明媚,是李清照的与众不同。“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我经常回忆起那个傍晚,伙伴们一起划船,误入藕花深处,一群纯白色的飞鸟从田田的荷叶上惊飞……那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待字闺中,专攻女红的生活,不是李清照的生活!
超越一般人的政治见识,技惊四座,是李清照的不同寻常。苏轼的学生张耒写过一”如此等语,岂女子所能。“李清照当时年轻气盛,这样的气质远不是古代一般女子所能达到的。她,令多少骚人墨客,后世才子惊叹折服!
”炙手可热心可寒“,热烈地恨,热烈地爱,是李清照的独具一格。公公赵挺之与父亲政见不同,赵挺之这些新党领袖开始打击报复旧党人物。父亲李格非被列入黑名单,不得做官,还要判罪。李清照请求赵挺之对父亲施以援手,哪知他压根不理会。你手握那么多权利,不会发烫吗?你的手越烫,我的心越寒。给一家之主,给当朝宰相这样的诗句,如此敢爱敢恨,爱憎分明!那日皇帝下至诏书,赵挺之毫不留情,将李清照推出赵姓家族,她以她铿锵的决绝远离赵家。试问历史长河中又有那个女子同李清照一般!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如此情怀,是李清照超越时代的爱。中原沦陷,赵明诚夫妇二人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相知相契,相知相惜,致力于共同的兴趣爱好,但赵明诚也许承受不起这样的爱意,浮生似梦,飞花如愁,李清照这样浓烈的爱,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做到的。
这,就是李清照。旷世奇才,绝艳倾城,万种风情,一代婉约词宗的成长,在这桑海沧田中见证。
她卓尔不群,高傲叛逆,她的清幽,她的娇柔,她的哀婉,她的豪迈,她的生命历程,跌宕起伏,感动世间无数才子与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