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难道就因为我贫穷,地位低下,相貌平平而且身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一颗心了吗?你想错了!我的心灵和你一样丰富,我心里所装的也和你一样充实。”这是《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的一句名言,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相信书中敢于抗争、性格倔强的简·爱一定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简·爱是个孤儿,从小寄养在舅母家中,受尽百般欺凌。后来进了慈善学校洛伍德孤儿院,灵魂和肉体都经受了苦痛的折磨。也许正是这样才换回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她以顽强的意志以成绩优秀完成了学业。为了追求独立生活,她受聘在桑菲尔德庄园任家庭教师。故事的重点是身份低下的家庭教师简·爱与男主人罗切斯特之间历经磨难的爱情。这段爱情因男女主人公悬殊的社会地位和个性的差异而充满了激烈碰撞,也因两人志趣相同、真诚相爱而迸发出灿烂的火花。作者以简·爱鲜明独特的女性视角和叙事风格娓娓道来,真实而有艺术感染力。特别是简·爱的独特个性和思想,爱是一个不美的,矮小的女人,但她有顽强的自尊心。在打动身为贵族的男主人公的同时,也紧紧抓住了我们读者的心。
在我的心目中,《简爱》是一部完美而伟大的着作,因为它使我懂得了什么是善恶美丑,学会了怎样做人,而书中的主人公简·爱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聪明、善良、坚强、有主见,是最令人敬佩的。简·爱的一生悲欢离合。她遭遇了许多挫折和坎坷,可以说是不幸的,但是她却从不向命运低头,任何困难在她面前都会感到恐惧。
简·爱作为小说的主人公,她是一个对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认识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追求的女性,一个不再只是盲从于男人和世俗要求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价值和情感做出了独立判断的女性,一个坚强独立的女性。夏洛蒂·勃朗特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
当然,简爱也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其实她并不平凡,她很伟大,因为她告诉我们了一个道理,即使是最平凡的女孩子,也要有自己的勇气、爱与尊严。 年味
又是一年,熬了好长时间,终于过年了。我们和往年一样,回到了乡下和爷爷奶奶 一起过年。
大城市中,过年也不过如此,只是一家人去饭店吃一顿饭,看看春晚,这年就过去了。可乡下可不同。
大年三十下午,我们刚回到家爷爷奶奶就在门口摆好刚烧好的饭菜,这是用来祭祀祖先的,希望他们在天上保佑我们万事如意。祭祀完了之后,我们将准备好的灯笼、对联还有窗花拿出来,将灯笼挂好,对联、窗花贴好。家门口看起来喜气洋洋的,真有一番过年的滋味。
除夕夜,年夜饭是必不可少的。到了黄昏,奶奶早就烧好了菜,在我们那边,年夜饭要吃麦饼筒。我拿起一张面皮,现将炒好的粉丝夹到到面皮的一段,均匀的排成一字型,再将鸡蛋、肉等好多菜夹到粉丝上,最后将面皮卷起来就可以吃了。
吃完饭,便已经是晚上了,我们把灯笼点亮。此时,外面已经开始放鞭炮了。爸爸将鞭炮从家里搬出来,在家门口的空地上点燃。听着“嘭”“啪”的声音,抬头看着天空,鞭炮在空中似花儿一样的绽放,这是关门炮。放完关门炮,就要把门关上,今晚就不能出门了。
放完鞭炮, 一家人一起坐在床前守着电视,看春晚,大人们给孩子们发压岁钱。直到过零点的钟声响起,我们才回房睡觉。
新的一年,第一个声音便是鞭炮声,这是开门炮。开门炮和关门炮象征着辞旧迎新。
早上起来吃好早饭,奶奶就带着我们去寺庙礼佛,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拿着香和蜡烛,走进寺庙,里面人山人海的,我跟紧了奶奶和妈妈还有姐姐。姐姐说今年我要中考了让我一定要好好拜拜,她以前就是这样的。说着,先把我拉去了“考官”的面前让我拜了几下,然后又拉到“状元”的面前在拜了几下。
忙忙碌碌但又轻松愉快的度过了这个年。
我喜欢在乡下过年,无论是挂灯笼、贴窗花和对联还是放关门炮和开门炮或者是和家人一起在家中吃一顿年夜饭,都从满了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