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早就想说的,也打算不动笔了的,不过这回是看到了,没办法了,只好扣扣键盘,也不算动笔吧!呵呵……
对于中国人在本土上获得诺贝尔奖这个问题上,我看了杨振宁和李政道等人的文章后,觉得确实在本土上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概率是很低的,这是中国落后的社会现实所造成的,不过呢?也不是不可能的,虽然时间上我有信心比他们估计的要早一点,这主要是几个月前看到那几位平凡的公民对科学权威的挑战,最让我有感触的是那位农民大哥凭着自学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提出的几条对抗理念,虽然本人对“相对论”早有兴趣,不过仅凭现在我的这些皮毛还是很难看懂的,不过凭直觉和鹏兄的一番讨论,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无论是牛顿还是爱因斯坦,他们的理念绝对都是有漏洞和错误的,因为世界是在不断运动中的,至于改变了什么,就像是那所谓的“暗能源”的出现吧!好了,扯远了,回归正题,举这些例子完全是说,本土仍有很少一部分的中国人有这种不服气的精神,这就是为什么华夏民族是最值得骄傲的了。不过话说回来对于诺贝尔科学奖,社会主义制度还是无法给那些有能力的研究员以足够的经费去研究的,毕竟他们也要吃饭啊!当然,这里的经费还不止这些,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向诺贝尔文学奖进军,因为当年在文革中遭迫害的老舍先生如果不死,诺贝尔文学奖早就如其手了,但是,就是因为这样,我对诺贝尔文学奖的质疑是非常大的,倒不是说中国无人可获此桂冠,而是此奖项根本没有必要去争取,因为,据我所知,那些类似于评审员的人暂时还没有中国人的身影,有人会问,这意味着什么,这就意味着,那些人里面没有人能真正看明白那些字正腔圆的中国字!对于拉丁字母的单调重组是没办法来代替中国字的,也就自然没法让他们真正地依据翻译过来的东西去读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小说,说句不客气的话!要想获得此奖,那么该中国作者必须要有很好的英语底子,也就是说,他必须能完全掌握英语,并且在此同时,还要能将中国文字完美的释义,别人的翻译终究是片面的,只有经过作者本人的手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还原作品原本的韵味,否则这将是十分遗憾的,难以想象没有韵味的文字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是,这并不说明这完全不重要,我本人对国内目前的文学界十分不满,原因就是我难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书,那些炒得火热的书刊,我实在是难以入眼啊!同志们,如果国内是这样的,那还不如让文字出国,这样,总能有人看得到“只字”,可那也只能是半解,所以这是件十分矛盾的事,一方面,我们不要说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才是作者的最高荣誉,至少在中国是如此的;另一方面,我们又没办法在这窄小的国土里生存,除非进行一场改革,但这任重而道远啊!还需要我们这一辈的努力了,唉,大伙加油吧!
那么,也必须要有个目标才行,不能一昧地埋头写作,现在的文章总是有相当多的是华丽当家,也有很多人对这个“华丽”不理解,总是一昧的欣赏或者是批评,这个尺度是很难把握的,就算是中国像“作协”之类的一些地方,我也没办法说他们就一定能把握好,说白了,我们不要去奢求那些什么协会啊!部门啊!能带给我们什么,而是要经过自己的努力去超越自己,争取写出自己能给自己满意的文章,但这又不是盲目的满意,我们不能说,以前我总是记流水账,现在不再那样了,甚至也有人欣赏了,就满意了,孟子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我是深有体会的,当初我随口在淋雨时说了声“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就有些过路人说我乱模仿高尔基,我是很纳闷的,因为那时,我连高尔基是谁我都不知道,又怎么能说是模仿呢?于是我对朋友说起此时,他们还都不相信我不知道高尔基,这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那些所谓的,人们认为好的言词,你永远无法说是谁最先说出来的,就好比,那句话,也有可能中国古代有位跟我一样的小子说出来过,也不一定啊!这就是对作文的态度,不要以为,自己写了什么很好的言词就洋洋得意,这是不对的,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从来没有说这一定是好的,因为人是不同的,不能说一部分人说这是好的,我们就会满足与此,而是自己内心的感悟,我认为人从来不是单独存在的,还有另一个精神存在于自己体内,好好看看自己的文章,多汲取过去前辈们的精华,就会发现要到怎样才能超越自我,超越前人,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一篇文章的好坏并不在于它的本身,而在于,作者自己是否真的能满意,知足者常乐,也不是时常都是对的,这就是“道”的大义只有常常处于虚无的状态才能真正悟懂一样,所以,最后总结一句,写作的目标,就是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不过,我相信,如果有人真正达到我所述的这样,那这种文章就可以说得上是他自己的了,否则都是自然天成的……
好了,该封笔了,写得是有些多了,希望有心人能好好想想,何为写作,写作的目标是什么,写作的最终目的又该是什么,写作到底是属于人类世界,还是纯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