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沈从文作品中对湘西小景的描写,看看他是如何体现生活本真的?
(由学生演示研究成果,以PPT形式展示,见课件)
3 逃学的生活,留给了沈从文一段美好的回忆,甚至对他的一生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他用“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作为本文的题目。其中,“小书”指什么?大书指什么?
写作片段训练
(本文是一篇自传,在这一单元我们学习了很多自传,因此在学习完这篇课文后,我们来尝试地写一篇小小的自传)
沈从文曾经说过“我上许多课仍然放不下那一本大书”,同样,我们在读小书的时候也应该多去读读生活这本“大书”,去体味生活别样的美,别样的真。请以“大书”为题,写一个小片段。
注:在写作之前,可以让学生欣赏几篇比较典型或有趣味的自传。
三 环境教育渗透:沈从文在逃学的过程中捕捉到了大自然的声音、颜色、气味,在于大自然的亲近与熏陶中感受到了生命的本真与快乐。请谈谈你从中体会到什么,人与自然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附]
本节课的课前准备工作
一 学生
1 熟读课文,做好课前预习工作。
2 在学习这篇课文之前,推荐学生阅读沈从文的相关作品,包括他的小说和散文。
推荐篇目 ——
小说:《边城》《萧萧》《三三》等
散文:《湘行散记》等
3 把学生分为两大组,第一、二大组的同学研究“水对沈从文的影响,在他的文学作品中是如何体现的”这一问题;第三、四大组的同学研究“沈从文作品中对湘西小景的描写,看看他是如何体现生活本真的”这一问题。然后,每四人小组完成一个课件。
4 在第一课时结束之后,完成一篇练笔
二 老师
1 选出沈从文几篇篇幅较短小,有助于学生理解文本的作品推荐给学生阅读。
(篇目见上)
2 从文中找出两个供学生研究的话题。原则:易于学生探究,又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沈从文及作品。 3 在学生完成的课件中,选出两个优秀的,在课上演示。
4 从学生完成的练笔中选出几篇有特色的,如细节描写得好的,或是幽默诙谐的,在堂上由学生自己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