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风是勤俭》
最美家风是勤俭
电子邮箱:linqugaoxiaofen@163.;联系人:高晓芬;
电话:13791661083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教,“家家之训”形成了“家家之风”。正是在这种成长环境中,我们体会着父母的言传身教、老一辈的谆谆教导,在生活中学到了很多。家风是做出来的,好的家风都来自言传身教,我们经常说环境育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什么样的环境出什么样的人,
“勤能补拙,省能补贫”,这句话是爷爷的父亲——我的老爷爷常常用来教育子女的话。老爷爷靠这句话在旧社会用勤劳的双手开了十几亩地,养育了六个儿女,并送他们上学。农忙时节,爷爷辈们利用业余时间帮家里种地,十几亩地全是家人自己耕种,不到万不得已不顾人。由于爷爷辈都受过教育,所以在革命战争年代,有两位爷爷成了八路军部队上少有的知识分子,由于老爷爷教子有方,他们跟着部队南征北战,勤劳勇敢,一个成为师长,一个成为连长。他们一直以来成为老爷爷的骄傲,也是后辈家人的骄傲。老爷爷勤俭持家,家里很是富裕,老爷爷的一些知己的穷亲戚,常常来家里住,一住就是几个月的也常有,老爷爷从不嫌弃,还时常接济他们。多少年之后,那些曾来家里常住的亲戚还常常提老爷爷的好。我的印象中,老爷爷是一个长胡子的慈祥的老人,老爷爷晚年常常坐在大门口,我们这些七八岁的重孙子孙女围着他,大声嬉戏,他却从不嫌烦,路过的人看到此情此景,都夸赞老爷爷脾气好。老爷爷身体力行,勤俭日渐濡染,形成家风,代代传承。
爷爷也经常的提起“勤能补拙,省能补贫”,要求后辈谨记这句话,坚持勤学勤练,勤思勤鉴,这样才能学精学好,学业才会有成就;在工作和生活方面也要求后辈自己多动手,多做事,培养多种兴趣,学习多种知识,掌握多种本领。爷爷本身就是劳作的好手,家里地里,样样好手,曾获得村里“小能人”的称号。爷爷虽然在家中是上学最少的,但却写得一手好字。由于是家里的老大,事事带头,给弟妹们做出榜样,所以爷爷是干活最多的。由于老爷爷家教很严,所以弟妹做错了事,他也跟着挨罚。每个弟妹对他这位大哥都非常尊敬,及至老年,还常常回家看望爷爷。爷爷喜欢讲一些过去家里的事儿,告诫我们,要不忘本,不忘过去,不忘勤劳、不忘俭朴,时刻保持勤劳敬业,艰苦朴素的好家风。爷爷在晚年还闲不住,特别喜欢种菜,有空余的地方,爷爷就会种上各种常吃的蔬菜,家里人都说吃爷爷种的菜格外香甜,爷爷听了便乐得合不拢嘴。
我的父母亲也是勤俭的典范,总是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每天早晨父母天不亮就起床,父亲去田间劳作,母亲则扫尘 做饭、洗碗,这已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父母一辈子都和土地打交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父亲成年后曾在抚顺工作,在五八年大跃进时回到农村,继承了勤俭持家的家风,开始了一辈子的农民生活。由于父亲的算盘打得好便被村里任命为会计,在那个过年才能吃顿饺子的年代,父亲每天出工,挣工分,虽然这样,全家也是过着勉强够温饱的生活。直至生产责任制后家里的生活才有了改善,但繁重的体力劳动仍然累弯了不善农活的父亲的腰。为了挣够子女的学费和家庭的开
销,父亲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使一家人的生活不至太清苦。母亲同样是五八年大跃进的牺牲者,由一个在扬州工作的工人转为一个地道的农家妇女。但母亲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从不因此而气馁,仍然成为勤俭持家的好手,家里的困难在她的手中一个个化解。农忙的时候,地里的小麦玉米、菜园里的白菜萝卜大葱,春种秋收夏耕冬藏,母亲样样学得来,样样在行,家里家外被母亲打理得井井有条。即使在最忙的时段,她也能抽时间在家门口给鸡盖房,给鹅喂食。我家喂的鹅有下绿皮蛋的,说是营养特别高。有一只鹅很能飞,曾经有一次,这只鹅走到了大街上,被行人一冲,惊飞了起来,一直飞过高近十几米的大树,距离起飞地点一百米的地方才停下来,当时在村里人为这只能飞的鹅很赞赏了一阵子。母亲把鸡蛋和鹅蛋积攒起来,卖掉,去换取部分费用给我们攒学费。母亲还在家西面的菜园种韭菜、黄瓜、芸豆、豆角、茄子、西红柿„„吃剩的豆角和茄子蒸熟晾干冬天吃,西红柿还能做成番茄酱,我们一年四季都吃自家的菜,全依靠父母勤劳的双手。
我十岁左右的时候不喜欢吃的东西很多,爱挑食,而且还常常剩饭,吃不完有时就偷偷倒掉„„我的小举动怎能逃过勤俭持家的母亲的眼睛,母亲很生气。在有一次饭桌上的愁眉苦脸之后,她便给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她小的时候家庭很不好,大哥15岁便参军成了高奋的警卫员,21岁就牺牲了,从离开家到牺牲没回家过一次。二哥因生病没钱治病,18岁就死了,父亲也在外出的路上被国民党误认为八路用枪打死了。家里只剩下4岁的母亲和13岁的三哥、9岁的
姐姐。一个母亲领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在那个年代生活可想而知,他们过着吃糠咽菜的生活,有时别人看她可怜给她一个新摊的煎饼,那简直就是美食„„生活的苦难使母亲不仅勤劳节俭而且坚强。母亲的教诲让我学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一改往日挑食毛病,勤劳节俭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虽然母亲现在已经年过七旬,但她仍然闲不住。她的勤劳,有时超出我们的想象,甚至引发我们的担忧。现在母亲年岁渐长、身体大不如从前,却依然为子女操劳。我们经常劝她每天晒晒太阳聊聊天,安享晚年,但她还是闲不住,依旧勤劳操持家务,她在勤劳里收获丰衣足食,收获心安理得。勤劳深深地沉淀到母亲的血液里,流淌到她所操持的家庭每个成员的心灵缝隙间,并传递给我们。
社会变化日新月异,人的观念也在一步步改变,社会财富的增多让现代人不自觉地感染了一些浮华的思想。可是父母的“勤俭”的家风跟着我走到现在,我仍然坚持用同样的道理去教育我的儿子。
我告诉儿子:“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只有勤奋才能换来劳动果实,那些坐享其成的人只能是败家子。人总要长大,总要离开父母,最后的生活还是靠自己,假如没有吃苦的劲头,将来便不能适应多变的社会。所以年轻时勤学苦练,学点本领,将来才能立足于社会。 我叮嘱儿子:“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我在工作上勤勤恳垦,力争给儿子做一个好榜样。在近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中靠勤奋弥补自己学历上的不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暑期测试连年优秀,在微课大赛中,我不断钻研,一遍遍修改,取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条件好一点,无可厚非。但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节俭会对社会,对整个人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节俭是对环保做出贡献的重要途径。在生活中我处处节约,做儿子的榜样。有时儿子不太理解,我告诉他我们有权利喝干净的水,有权利吃不被污染的食物,有权利呼吸新鲜的空气,还有权利生活在不被污染的地方„„所以我们有义务限制汽车的数量,少用一些一次性筷子、不要白色盒饭,停止乱砍滥伐,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一度电,多种树、不乱扔垃圾„„ 购物尽量不用一次性方便袋,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赚钱,以变地球为一个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水源清澈的美好家园为宗旨。如果人人都这样低碳,那未来的环境会更加美好。儿子在我的影响下也逐步养成勤俭的习惯。 时过境迁,父辈们都已离我远去,只有年过七旬的老母亲还陪伴着我,但他们的故事和言行所形成的勤俭节约的家风却已成为我辈子孙根深蒂固的价值观念,我们仍然在用父辈传给我们的道德来影响我们的后代,希望能够代代相传!